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HFX論壇宣布 蔡總統為2020年「馬侃獎」得主

2021/5/4 09:18(5/4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3日專電)全球最具聲譽的防衛事務論壇之一、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今天正式在推特發布影片,宣布蔡英文總統為2020年「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得主。

第13屆HFX論壇年會訂於11月19日至21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舉行。這將是HFX第3度頒發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 for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

這個獎項前兩次均在年會中頒發,由論壇董事、已故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遺孀辛蒂(Cindy McCain)頒獎。

馬侃獎第一次是在2018年頒給希臘列士波斯島(Lesbos)人民,以表彰他們拯救難民的義舉;第2次是在2019年頒給香港公民示威群眾,嘉勉他們為保有權利、推動民主改革而抗爭。但HFX決定頒發馬侃獎給蔡總統,歷經高度戲劇化發展,引發美加台各方眾多議論與關注。

4月11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率先報導,指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因打算頒發「馬侃獎」給蔡總統,捲入加中關係僵局;加拿大政府擔心激怒中國,揚言將不再贊助該論壇。

多位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HFX原訂去年底宣布頒獎給蔡總統。在媒體報導加國政府擔憂激怒中國,擬撤銷對HFX的贊助之後,加國眾議院即於4月15日全院無異議通過提案,同意蔡英文是「馬侃獎」理想人選。

▲影片約3分47秒處可見蔡英文姓名,影片若無法觀看請點選此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在同日於全院質詢時明確表示,政府會持續贊助HFX。該動議是由加拿大保守黨影子外交部長、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提出。

動議全文指出:「眾議院同意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副主席聲明,即台灣總統蔡英文是受人尊敬的國際領導人,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也是全球民主的堅定倡導者,她無疑是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的理想人選;呼籲即使該論壇將馬侃獎授予蔡英文總統,政府應繼續向該論壇提供當前水準的資助。」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國防部2019-20年度對HFX論壇的年度捐款約為300萬加幣(約新台幣6824萬元)。

哈利法克斯論壇主席范普拉(Peter Van Praagh)向加拿大環球郵報表示,「蔡總統是世界各地熱愛自由人 士的鼓舞和榜樣。她在捍衛人民免受中共侵略的勇氣正是馬侃獎旨在表彰的特質」。

范普拉並說,哈利法克斯論壇馬侃獎會在稍後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當面頒獎給蔡總統。

2020年11月,外交部長吳釗燮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曾分別應邀在HFX論壇線上年會致詞。其中,吳釗燮是參加不公開會議,唐鳯參加以智慧財產權為主題的會議。(編輯:周永捷)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