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感謝美日伸援疫苗 提醒國人防疫別鬆懈

2021/6/20 17:18(6/21 0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感謝日本政府和美國政府及時伸出援手,提供疫苗給台灣;她提到,最近很多人都有「朋友吵架、家人反目、退框退群」等經驗,但「病毒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她並說,這幾天路上的人車多了不少,拜託大家不要鬆懈。

蔡總統下午在總統府內,透過臉書針對防疫工作與疫苗進度發表談話。

蔡總統說,此時此刻,美國政府所提供的250萬劑疫苗,已經到達台灣。要向美國政府及全體投入這項工作的人,表達最誠摯感謝;過去一段時間,疫苗一直是台灣的「關鍵字」,也是整個政府團隊最優先工作。

她說,已經訂購但延遲到貨的疫苗,政府透過各種管道去催促。看到有國家願意提供疫苗,也想盡辦法接洽。當然,正如前幾天大家所見,政府也跟民間合力,希望能夠克服萬難,購買到更多廠牌、劑量的疫苗。

蔡總統感謝外交團隊,無論在美國、在日本、在歐洲、在台灣,幾乎是不眠不休想盡辦法,要為台灣爭取更多疫苗。她也感謝日本政府和美國政府,理解台灣遇到的困難,願意及時伸出援手,給予最多的支援。

她提到,疫情爆發之初,台灣快速穩定口罩供應,並隨即援助急需口罩的國家。當時國內有一些不同意見,「但是我們相信一件事,A friend in need is afriend indeed,也就是:患難見真情」。

蔡總統說,現在台灣遭遇困難,好朋友也伸出援手,這正是患難見真情的展現。尤其日本和美國,目前還都在為遏制疫情而努力,但仍然願意協助台灣,她真的要再一次表達由衷的感謝。

她說,加上今天抵達的250萬劑,台灣已經累積取得超過485萬劑疫苗;後續已洽購的疫苗也會分批到貨,可以說部分緩解了燃眉之急。但政府不會因此鬆懈,會持續把疫苗當作最要緊的事繼續努力。

蔡總統指出,最近有系統的疫苗施打已經展開,但也發現,有很多假訊息、不實言論在流傳。無論是對疫苗副作用加油添醋,或者是破壞大家對指揮中心信任的說法,都製造社會的不安情緒。

她指出,朋友吵架、家人反目、退框退群,相信是很多人最近都有的經驗。想提醒大家,家人、朋友難免都有意見不合,但「病毒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

總統強調,病毒沒有政治傾向,不會吵架,但是當稍有疏忽,就可能傷害身邊親愛的人。「吵架、退框都無助於防疫,相信專業、相信科學、信任指引,才能在疫情蔓延的時候,守護我們身邊心愛的人。」

蔡總統再次提醒,已經在接種順位裡,但還沒接種的人,拜託趕快去接種。而順位稍晚的民眾,政府正全力確保預訂的疫苗,能如期到位;先前交貨落後的也可以趕上進度。請大家能夠理解和諒解。

另外,蔡總統也說,這幾天,她觀察到,路上的人車比警戒剛開始的時候多了不少。她理解長期的警戒,確實讓大家很疲憊。疫情雖然稍微減緩,但情勢仍然嚴峻,還是要拜託大家不要鬆懈,才能度過眼前的難關。(編輯:林克倫)110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