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疫情續升溫 東奧開放觀眾進場恐生變數

2021/6/26 18:28(6/29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都今天又新增534例確診病例,疫情持續升溫,日媒分析,目前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恐難如期在7月11日解除;果真如此,恐為東京奧運開放觀眾進場增添變數。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今天新增534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比上週六19 日增加146例,連續4天較上週同天增逾百例,也是連續7天高於上週同天。

截至今天為止的一週平均每天新增病例數為476例,是前一週平均的126%,顯示疫情持續升溫。

東京都至今累計病例數17萬2041例,包括2222例死亡病例;重症患者數較昨天減少1人,總數37人。

產經新聞分析,東京都疫情反彈跡象已愈來愈明顯,儘管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仍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但目前已有看法認為要如期在7月11日解除重點措施有難度,甚至連第4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可能都已在考量之列。

雖然東奧5方會談日前原則上同意開放單場最多一萬名觀眾進場觀看東奧,但目前能不能依照原訂計畫迎接開幕式仍難以預料,也就讓不開放觀眾進場的閉門賽事開始帶有現實味道。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25日說,「我有確實把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放在心上」,提到再度發布宣言的可能性,對東京疫情反彈表達強烈警戒。

東京都今天新增534例確診病例,連續4天較上週同天增加逾百例,東京都政府舉行的疫情監控會議24日分析,「可以看到疫情再度擴大的預兆」。

厚生勞動省的諮詢單位23日也指出,已在市中心發生以年輕族群為主的感染。

報導指出,未來只看得到感染增加的要素,例如外出人潮增加、放寬餐飲店供酒限制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很可能會在7月上旬顯現。

再加上被視為傳染力強的Delta變種病毒的流行,看來只是時間問題。23日舉行的一場專家會議上也提出試算,「7月上旬時50%左右的確診病例可能將被置換為Delta變種病毒」。

重點措施的期限雖然到7月11日屆滿,但專家們普遍認為「如果疫情再這樣發展下去,要解除重點措施有困難」;甚至有閣員談到「緊急事態宣言」時這麼說,「可能在7月11日前就會發布」。

東京都只要每天新增確診病例高於500例,其實就已屬於發布宣言的「第4階段」疫情。

儘管疫情前景看來並不樂觀,但日本政府內部也有看法指出,就算確診病例增加,也沒有必要急於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主因隨著疫苗施打逐步取得進展,重症化患者比率減少,確診病例增加並不會像過去那樣地壓迫到醫療量能。

負責日本政府防疫工作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最近特別重視專用病床使用現況,透露出在考量發布宣言時,病床使用率比新增確診病例數更為優先。

只不過,看在專家眼裡,日本政府這樣的態度「令人感到十分危險」。

根據東奧5方會談商議結論,如果7月12日以後東京都仍實施重點措施或是發布緊急事態的話,他們的因應作為將包括實施閉門賽事,讓宣言與重點措施直接跟是否開放觀眾進場掛鉤,而首相菅義偉早晚都得被迫做出困難判斷。(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因應東奧選手入境確診 日擬強化匡列密切接觸者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