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劑接種AZ疫苗過敏、不良反應 10週後可例外混打莫德納

2021/7/17 18:48(7/17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17日電)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接種第1劑AZ疫苗過敏者,10週後可改打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民眾可持不良通報、醫師診斷證明,至原門診或旅遊醫學門診預約接種。

全球加緊腳步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也有不少國家開放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著手進行AZ混打莫德納疫苗試驗,將作為國內開放與否的參考依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指揮中心確實正在朝開放混打的方向研議,若真開放混打,台灣對於疫苗到貨量的壓力將減少,疫苗施打跟涵蓋率應用上會更好,但仍須考量效益與安全性,若都能兼顧,混打確實是很好的選擇。

媒體提問時指出,若指揮中心開放第2劑混打其他廠牌疫苗,可望帶動接種AZ疫苗的意願。

陳時中說,未來疫情、疫苗等各方面的狀況變化很快,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研究也會愈來愈多,相信也會有各種疫苗混打組合,會請專家密切注意,盡量尋找安全、效益又高的方向來開放。

不過,針對接種第1劑疫苗後出現過敏等不良反應的民眾,指揮中心近日發出公文,開放第2劑可合法混打其他廠牌疫苗。

陳時中說,接種疫苗後過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者屬於特殊情形,基於疫苗安全,可以徵詢醫師意見後,第2劑改打其他廠牌疫苗;第1劑接種AZ疫苗者,第2劑可改打莫德納疫苗,即便非第1到3類對象仍可例外接種第2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1劑施打AZ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及過敏反應者,可持不良通報及醫師診斷證明等證明,至原門診或旅遊醫學門診施打第2劑莫德納疫苗,但因不確定各醫院莫德納疫苗存量,後續也可依各縣市衛生局規定安排集中施打。

不過,媒體也詢問,第1劑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民眾若嚴重過敏,第2劑該打什麼疫苗。

陳時中說,第1劑莫德納疫苗過敏者,第2劑可改打其他廠牌疫苗,不是為了效益考量,而是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避免遇到更壞的狀況,有些醫師也會建議暫緩施打第2劑,建議可和醫師商量。(編輯:陳政偉)110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