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Z疫苗能否混打莫德納?陳時中:研究結果可能3個月內出爐

2021/7/17 15:46(7/17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混打COVID-19疫苗已成國際趨勢,有媒體指出,國內AZ混打莫德納試驗可望於1個月交出初步成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若國外有更多有效資料且經專家討論,有機會不用等到3個月。

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全球COVID-19疫苗接種速度加快,混打議題備受關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指出,先前疫苗諮詢小組曾針對國外AZ加BNT疫苗混打試驗資料進行討論,都認為效果確實比較好,但不建議直接將BNT替換成莫德納,將以國內小規模試驗結果作為政策參考依據。

不過,蘋果日報今天報導指出,AZ加莫德納疫苗混打試驗若順利,一個月後就有初步成果,未來也可能開放混打AZ加BNT。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成員、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全球因疫苗分布不均、採購量也不足,混打疫苗不僅增加疫苗使用效率,也有機會讓疫苗免疫、保護效果加乘,可見混打將成為未來趨勢。

不過,邱政洵說,疫苗混打無論在安全性、效果上,都不是專家說了算,必須由科學證據來說話。

他指出,就目前資料看來,國外已發表多項AZ加BNT疫苗混打試驗,無論在安全性、免疫性都有不錯表現,若未來真有BNT疫苗來台,先行開放混打的機會相對高。

邱政洵說,在AZ加莫德納疫苗混打方面,這週「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首度公布一項80多人的小型研究,安全性、免疫性都不錯,但相關研究仍少,且國外混打數據都來自西方人種,是否同樣適用於亞洲人種仍是一大問號,因此衛福部才鼓勵國內醫界展開試驗,盼取得本土的數據。

至於AZ加莫德納疫苗混打試驗是否有機會力拚1個月內交出初步結果,邱政洵說,相關試驗至少要花上3個月,目前長庚也在規劃2劑AZ、2劑莫德納及AZ加莫德納的混打研究,其中混打試驗已提出申請,待衛福部審查通過才開始。

另外,邱政洵指出,因應未來國產疫苗可能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屆時待疫苗可合法使用後,也可能進一步展開AZ加國產疫苗相關試驗,他強調這只是可能方向,未來將視國產疫苗EUA進度,做下一步決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根據目前規劃,AZ加莫德納疫苗研究結果至少要3個月才會出爐,有本土數據再開放會更有信心,但如果國外有更多有效的資訊釋出,且經過專家討論,或許有機會不用等到3個月就能做決定,總之只要有更多科學證據證實有效、安全性,就會朝開放的方向研議。(編輯:陳政偉)110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