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Z、莫德納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副作用、到貨量、如何預約一次看

2021/6/9 18:24(9/3 0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19冠狀病毒疾病(COIVD-19)本土疫情嚴峻,隨著疫苗陸續到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擬大規模接種計畫,期盼6至8月每週接種100萬劑。台灣疫苗採購、到貨進度如何?如何預約接種?各種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及注意事項?中央社整理相關資訊,帶你一次了解。

疫苗預約平台

國內COVID-19疫苗預約平台意願登記實施對象擴大,8月5日下午2時起開放第9類及民國92年(含)以前出生者,疫苗種類可以選擇AZ、莫德納、高端,也可以複選。

意願登記與預約4步驟

1.意願登記
對象:第9類18至64歲患有高風險疾病、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者,及民國92年(含)以前出生者。
前往網站1922.gov.tw,輸入身分證/居留證號碼、健保卡號、手機號碼、希望接種的行政區及疫苗種類。

2.簡訊通知
如果民眾登記的年齡及資格符合,且希望接種疫苗數量足夠,1922會以簡訊通知。

3.預約接種
透過線上或實體預約方式,選擇希望施打的地點、時段。
線上:1922.gov.tw或健保快易通(iOS下載Android下載
實體:持健保卡到超商、藥局、衛生所
◎在預約期間可透過1922.gov.tw或健保快易通修改預約

4.接種疫苗
預約接種當天任何時段都可施打,若當天未到場,須等下一輪預約時間開放再重新預約。

台灣採購哪些疫苗?到貨進度如何?

截至9月2日止,包含日本捐贈的334萬劑AZ、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在內,台灣實際取得超過千萬劑COVID-19疫苗。

至於國產疫苗的研發進度,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6月10日公布COVID-19疫苗的二期試驗解盲數據,結果顯示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7月19日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通過,衛福部核准專案製造,隨後也取得巴拉圭核准執行三期臨床試驗。另一間國產疫苗研發廠聯亞生技集團在6月底公布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報告,7月申請EUA,也已規劃在印度進行三期臨床實驗。

公費接種順序

指揮中心是6月9日公布公費疫苗1至7類接種對象,6月15日實施。6月21日擴大到10類並更新接種順位,將孕婦與75歲以上長者同列第6類對象;65歲到74歲長者納入第8類;19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為第9類;50至64歲成人為第10類。

指揮中心6月22日進一步宣布,7月1日起,1至8類對象不限接種廠牌;若已完成第一劑疫苗,可依建議接種第二劑時間,以同廠牌完成接種。

疫苗接種流程?施打院所哪裡查?

7月1日起COVID-19疫苗擴大接種,地方政府均已做好規劃,各縣市施打對象均以長者優先,但年齡限制略有不同。

其他符合公費接種對象,可透過疾管署「COVID-19防治一網通」地圖查詢離家最近的接種院所,也可透過疾管署網站整理的各縣市連結查詢

利用電話或各院所線上掛號,預約「COVID-19疫苗特別門診」,並依照約定時間攜帶健保卡看診,經由醫師評估確認後,就可注射。

施打疫苗需花費多少?

免費。指揮中心表示,已編列新台幣40億元預算,全國公費接種對象都免付掛號費等醫院行政費用;目前無自費接種規劃,未來將逐漸擴大至全體國民皆能公費接種。

接種後要注意哪些事?有什麼副作用?

接種COVID-19疫苗後副作用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可適度冰敷;另有常見反應為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噁心等。可能出現發燒,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

網路流傳接種疫苗前先吃普拿疼可以緩解副作用症狀,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醒,普拿疼這類抗發炎藥有可能減少發炎反應,對疫苗效果有無影響,還沒有實證資料。他說,就醫療角度來看,沒必要吃普拿疼來預防副作用,接種後如果有發燒再吃即可。

各疫苗差別在哪?有哪些接種限制?

保護力高的疫苗比較有效嗎?

美國網路媒體Vox.com製作影片分析,疫苗最重要功能並非讓接種者完全不會感染COVID-19病毒,而是讓人即使感染,也不至於發展成必須住院的重症或甚至死亡,建議大眾不必太在意各種疫苗的保護力,「問題不在於哪支疫苗能讓你完全不會被感染,而是哪支能讓你活著?或讓你免於住院?哪一支有助於終結大流行?答案是任何一支。」

接種之後就不會被感染嗎?

根據疾管署資料,身體需要時間產生保護性抗體,COVID-19疫苗接種後約2週後開始產生保護力;需接種2劑的疫苗,第2劑接種後7至14天開始產生保護力,至於可維持多久,仍待更多試驗資料釐清。

疾管署提醒,疫苗保護力並非100%,接種後仍有少數機會感染COVID-19,不過疫苗將減少重症或死亡風險。因此即使完成接種,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染疫風險。

各縣市疫苗施打情形

(編輯:徐子苓、李念庭、林廷軍)110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