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打完手臂痛怎麼辦?常見疑問台大醫院QA解惑

2021/7/14 21:31(8/1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台大醫院推出「COVID-19疫苗 知識就是力量」雲端檔案,整理疫苗常見疑問、疫苗簡介、特殊族群及罕見的不良反應,資料詳盡而且權威,其中專供民眾參考的問答,解答了包括接種疫苗會不會變成「萬磁王」的問題,也破除了腺病毒載體疫苗會嵌入人體細胞並發癌症的迷思。

除了疫苗施打Q&A,這個每5分鐘自動更新的檔案詳盡介紹各種疫苗與禁忌症,還有疫苗副作用與接種不良反應等資訊。

疫苗施打Q&A回答的問題包括:

Q:手臂打完疫苗後很痛,我該怎麼辦?

注射部位疼痛是常見的疫苗副作用。手臂請盡量放鬆並保持活動,避免僵硬,也可以輕微冰敷,等到消腫後(大約1至2天)改為間歇性溫敷。如果真的非常疼痛,合併發燒且紅腫範圍持續擴大,可以諮詢醫師。

Q:哪些人比較容易出現疫苗誘發的血栓?

目前因全球發生個案數太少無明確的風險因子,且主要發生於AZ及嬌生兩種疫苗。一開始認為年輕人、女性較易產生血栓,但可能起因於早期施打疫苗群體主要也是年輕、女性為主而造成偏差,後來男性案例較多可能因女性施打減少。目前粗估血栓案例約為每10萬人中0.79至3.77人(跟一張統一發票中三獎、四獎的機率差不多),感染COVID-19住院者發現靜脈血栓的比例則約3%至20%。

Q:打完COVID-19疫苗隔多久可以捐血?

接種AZ疫苗要間隔14天;莫德納、BNT不須間隔。

Q:對食物或藥物過敏可以打疫苗嗎?

原則上可以,除非是對前一劑疫苗或已知的疫苗內容物產生過敏反應。如有任何疑慮或過敏性休克病史,建議與醫師討論諮詢。若最後決定接受疫苗注射,建議注射後確實觀察30分鐘。

若曾對核磁共振顯影劑、電腦斷層顯影劑或以下藥物(Niflec、Depo-Medrol、Depo-Provera、Micera、Neulasta、Herceptin...)產生過敏反應,應告知醫師,或許可建議施打莫德納以外的疫苗。110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