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可能結盟連勝文 江啟臣連任挑戰大

2021/8/2 17:29(8/2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郭建伸、林育瑄台北2日電)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宣布參選黨主席,且可能和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連勝文結盟,挑戰現任黨主席江啟臣。黨內評估,國民黨在疫情下的表現並未能有效拉抬民調,對江啟臣連任不利,但朱立倫在黨主席任內失去政權,要爭取勝選,也必須先說服黨員。

至於朱立倫會否與連勝文合作,知情人士指出,朱立倫其實一直都有與連勝文保持直接的聯繫,不需透過幕僚。由於目前連勝文確實已在思考不參選,若最終決定不選,兩人很有可能將會合作。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先前也被點名可能參選,黨內人士指出,韓國瑜雖然一直被點名,但參選機率不高,也傾向不支持特定的參選人;前總統馬英九的態度也是保持中立,只要有人願意幫助國民黨重返執政,都樂見其成。

國民黨重點栽培接班梯隊的朱立倫,曾任立委、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但2016年歷經換柱風波後,披掛上陣總統大選落敗,2020 總統黨內初選又不敵當時掀起韓流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無緣角逐大選,聲勢受挫。

相對於韓國瑜過去帶起的激情,朱立倫以「正常倫」為號召,2020總統大選後沉潛一段時間,之後維持一貫基調,將重心放在勤走基層,外界當時就解讀他將戰場放在今年的黨主席選舉,並可能再度挑戰2024大位。

對於國民黨主席之爭,不具名的中常委表示,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顯示國民黨在疫情中未能得分,還讓台灣民眾黨得利,這對江啟臣不利。

不過,也有人指出,朱立倫在過去這段時間沉潛,在各項議題上沒有站出來強力為黨發聲,也讓基層有所質疑;若朱立倫要爭取黨員的支持,就必須要有所表現。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明年縣市長選舉對國民黨是重要考驗,主席選舉競爭是好事,能讓台灣社會能看到國民黨主席的主張,過程中也爭取民眾的認同,期待主席參選人能深入基層傾聽黨員心聲。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國民黨要建立公平競爭習慣,彼此批評才能進步,朱立倫在臉書提及「改變」,代表現在國民黨做得不好,應公開指出黨要如何改進,讓這次黨主席選舉成為競爭典範,建議公開辯論。

林為洲表示,未來國民黨主席是否參選2024不是重點,必須定好遊戲規則並公平執行,千萬不要認為主席可以操控遊戲規則;朱立倫2015年曾任主席,也有自己的包袱,未來必須闡述為何要再次選主席。

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分析,疫情當頭凸顯民進黨執政不力,本應是江啟臣連任有利因素,但目前立法院處於休會期間,主席投票日為9月25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戰力難以施展;加上江啟臣過去對於九二共識的詮釋不被所有國民黨員接受,是連任一大挑戰。

這位國民黨立委也直言,朱立倫與連勝文未來若結盟,確實會對江啟臣造成壓力,但朱立倫2016年參選總統敗選,也有包袱,恐被黨員檢視。

國民黨主席選舉原定7月24日舉行,但受疫情影響暫緩,國民黨中常會在7月28日決議黨主席選舉於8月12 、13日辦理領表,8月16、17日受理登記,9月25日投票。除江啟臣、朱立倫外,目前表態參選黨主席的還有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前主計長韋伯韜。(編輯:蘇龍麒)110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朱立倫參選黨主席 郝龍斌:國民黨需要強力領導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