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奪牌驚喜4瞬間 就是想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1/8/8 15:51(8/9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靜雯東京8日電)東京奧運落幕,台灣創下史上最佳成績,有感動時刻、也有驚奇瞬間,羽球男雙「麟洋配」奪金寫下歷史,柔道男神楊勇緯首日就奪銀成驚喜,跆拳道的羅嘉翎、高爾夫潘政琮奪銅,在最高殿堂讓世界看見台灣。

王齊麟、李洋奪金「不可思議」

羽球男雙「麟洋配」王齊麟與李洋在東京奧運小組賽首戰就輸給印度組合,但開低走高、拿下奧運羽球台灣史上第一面獎牌就是金牌,為此次奧運最驚喜,兩人每闖一關,受訪時都不忘對視而笑說:「大家都想不到吧?我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王齊麟與李洋場上默契十足,但其實搭配男雙才第3個年頭,兩人是昔日同窗,繞了一圈才發現搭配很對味,2019年「麟洋配」成形,身材高大的王齊麟孔武有力,整個後場都是他的領空作戰範圍,李洋防守能力出色、戰術思維清晰,是前場負責配球的場上指揮官,兩人聯手一拍即合。

「麟洋配」首度合作挑戰奧運舞台首戰就吞敗,但越戰越勇,先後擊敗英國、印尼、日本組合、晉級4強,4強再擊敗自己口中的「大魔王」、世界排名第2的印尼組合阿山(Mohammad Ahsan)與蘇堤萬(Hendra Setiawan)。

王齊麟和李洋金牌戰與中國組合交手,關鍵最後一球、對手提出鷹眼挑戰,所有人屏息看著灰點落在白線上,確定奪金、情緒沸騰。

王齊麟與李洋奪金後紛紛拉起胸前的奧會標誌,站上奧運頒獎台、看著會旗升起,唱著中華民國的國旗歌,「麟洋配」掀起的旋風,不僅是招牌的慶祝姿勢「聖筊」、最後一球IN也被套用在各種商品發想上,更重要的是,「我們來自台灣、榮耀獻給台灣、讓世界看見台灣。」

楊勇緯柔道男神最快奪牌

台灣此次奧運驚喜連連,23歲的排灣族「柔道男神」楊勇緯首度踏上奧運舞台就打出驚喜,這份榮耀沒有讓台灣民眾等太久。

7月24日在柔道男子60公斤量級,楊勇緯一路闖進4強,與法國對手姆凱德澤(Luka Mkheidze)戰到「黃金得分制」,嘴角被對手抓出長長的抓痕,白色柔道服上也有微微血跡,確定晉級金牌戰那一刻,日本武道館內的隊職員、媒體群和工作人員都給予熱烈掌聲。

楊勇緯金牌戰與地主日本好手高藤直壽一路戰到黃金得分制,因為被判3次指導、拿下銀牌,這也寫下台灣奧運史上開幕隔天就奪牌的最快紀錄,為奧運台灣柔道首面獎牌,「我們真的做到了,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柔道。」

羅嘉翎強心臟踢下銅牌

年僅19歲的跆拳道好手羅嘉翎出身跆拳道世家,父親羅文祥是教練,哥哥羅堉誠也是跆拳道選手,身高183公分的羅嘉翎擁有一雙長腿,也成了她場上的最大利器。

羅嘉翎今年5月在奧運跆拳道亞洲資格賽,看著前面的隊友紛紛拿下奧運參賽門票後,龐大壓力讓她差點撐不住,就連眼淚也止不住,踏上夢想中的奧運擂台,這次羅嘉翎不再恐懼,拋開奧運資格賽的壓力,盡情享受每一次對決。

羅嘉翎首度挑戰奧運舞台展現「強心臟」,7月25日在跆拳道女子57公斤量級16強賽先擊敗韓國對手李雅凜,接著8強賽擊退2019年世錦賽銅牌得主、加拿大選手朴M.Y.(Skylar Park),4強賽不敵美國選手左羅蒂奇(Anastasija Zolotic)、無緣金牌戰。

羅嘉翎整理心情後再戰銅牌戰,在最後1分10秒內,靠著兩次成功上端攻擊,加上對手被扣分,順利奪銅,也是台灣此屆奧運第2面獎牌,確定奪牌後羅嘉翎舉起會旗在場上奔跑,沒有比賽中的殺氣,只看到青澀味還沒完全褪去的臉龐滿是藏不住的喜悅。

潘政琮7搶1加洞賽脫穎而出

男子高爾夫潘政琮此次也是開低走高,首輪打完一度並列57名,接下來連續3天都繳出低於標準桿5桿以上的優質成績,最後一輪更是抓下6鳥、1鷹、無柏忌,單回合以低於標準8桿的亮眼表現、並列第3。

在最後一輪收尾的第18洞,潘政琮救帕成功、保住爭銅生機,他在果嶺上與擔任桿弟的老婆林盈君輕輕一吻,給彼此鼓勵。

潘政琮與其他6名選手進行加洞賽,替台灣拿下首面奧運高爾夫獎牌(銅牌),老婆林盈君成為支撐潘政琮摘下銅牌的重要安定力量,潘政琮感謝老婆完美助攻,笑稱這面獎牌應該要掛在老婆身上。

「高球是輸家的運動,99%時間都是輸家,很少有贏的機會。」潘政琮曾這樣說過,從2016年里約奧運以第30名作收,到此次奧運開低走高、加洞賽搶牌,走過這段驚奇之旅、完成夢想,也喊話2024年巴黎奧運見。(編輯:張雅淨)110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女排東奧3比0擊敗巴西 奪隊史首面奧運金牌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