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加劇 台灣21世紀初夏季最長增至150天

2021/8/10 15:21(8/11 0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今天表示,台灣自1910至2020年平地年均氣溫上升約攝氏1.6度,若在全球高度排放的暖化最劣情境模擬,21世紀末台灣一年高溫36度以上的天數將增加約48天。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在昨天公布氣候變遷第6次評估報告(IPCC AR6)-第一工作小組報告的最終版草案(final draft of WGI AR6)。報告指出近期地球氣候系統與其各面向的變遷程度,是過去數世紀至數千年來前所未有的,人為氣候變遷已經影響世界各地許多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

依據第6次評估報告所預估,無論哪種排放情境,全球地表將持續增溫至少到本世紀中。如果無法在未來幾十年內大幅減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暖化幅度在21世紀內將超過攝氏1.5度或2.0度;全球暖化將直接造成氣候系統的改變,包括極端高溫、豪雨、乾旱發生頻率與強度的增加、強烈熱帶氣旋比例增加等。

因應此報告的公布,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包含科技部「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TCCIP)」、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共同發布「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之科學重點摘錄與臺灣氣候變遷評析更新報告」。

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表示,在台灣本地的觀測分析顯示,台灣過去110年(自1910至2020年)的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約1.6度,且近50年、近30年增溫有加速的趨勢;年總降雨量沒有明顯變化,但是在1961至2020年間,少雨年發生次數明顯比1960年以前增加;過去110年台灣的季節長度變化明顯改變,21世紀初夏季長度增加到約120至150天,近年來,冬季更縮短至約20至40天。

未來推估部分,全球高度排放的暖化情境與理想減緩情境相比較,前者對台灣的衝擊程度將明顯大於後者。例如高溫達36度以上天數,在最劣情境下,21世紀末增加約48天;理想減緩情境下,增加天數降為6.6天。

此外,年最大1日暴雨強度,在最劣情境下之21世紀末強度增加約41.3%,理想減緩情境下,暴雨強度增加幅度約為15.3%。

依據上述國內外科研成果顯示,若全球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將能有效遏阻氣候中長期變遷並降低未來子孫所受負面衝擊;另一方面,在全球暖化趨勢短期間不容易立即降低的情況下,極端天氣與氣候發生頻率仍有持續增加的可能,台灣亦應同步持續強化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以緩解災害衝擊。(編輯:陳政偉)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