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地公布新憲法草案 延續摩依士遺志執意改革

2021/9/9 1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太子港8日綜合外電報導)海地政府今天公布新的憲法草案,並再度提出憲法改革的想法。自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於今年7月被暗殺身亡後,海地就一直深陷危機。

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說:「新憲法不會是解決我們所有問題的萬靈丹。但如果我們想辦法就這種更平衡、有效率的組織治理方式達成共識,這將是攸關我國未來其他協議的起點。」

法新社報導,摩依士於7月7日在自宅遭暗殺後,海地正試圖從亂局中恢復,但對於這個貧窮且災難連連的國家現在該如何運作,當地政界和百姓意見兩極。

暗殺事件過後,新政府在亨利領導下組成,希望盡快舉行大選,但反對黨認為應先讓過渡政府執政兩年。

海地原應於2018年舉行國會選舉,但因故延期至今。除了國會選舉和總統大選之外,政府還希望推動摩依士生前就著手的憲法改革。

新憲章有意削弱國會,強化總統權力;還將廢除總理一職,新設副總統職位。

此一安排的用意是讓海地避免過去經常陷入的僵局,直至目前,每次組成新政府,總理的政策大綱都須國會批准,議員之間的辯論卻總是沒完沒了。

力挺新憲法的人說,這項改革能讓政府官員、內閣部長和卸任總統更有可能在普通法院受審,有助於對抗貪腐的沉痾。

目前,審判這些官員的程序是由國會下議院提出控訴、上議院審理,但很少採用。

新憲起草委員會的律師尚恩(Mona Jean)表示:「豁免權不等於有罪不罰。政府公職不能變成非法致富的來源。」

亨利並未說明他認為新憲法應如何表決。摩依士曾提議公民投票,選務機關原本定在今年11月7日舉行,但這個想法頗具爭議,批評者認為這與現行憲法有所扞格。

海地人民於1986年推翻當時的獨裁總統杜華利(Jean-Claude Duvalier),隔年憲法制定完成,禁止「任何以修憲為目的,透過公民投票向人民諮詢的做法」。(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10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地強震重創釀724死 又面臨熱帶風暴來勢洶洶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