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台灣水果討公道 農委會:10月中將提案至WTO

2021/9/30 14:04(9/30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30日電)中國指台灣的鳳梨、釋迦、蓮霧驗出病蟲,禁止輸入,卻未提出相關證據。農委會今天表示,10月中將提案至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預期11月例行會議可處理此案。

中國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後,9月19日再通知台灣釋迦與蓮霧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因此暫停輸入。農委會要求中國提出證據,否則將提交至世界貿易組織仲裁機制處理,但未獲中國回應。

農委會今天赴行政院報告「台灣水果外銷現況與未來精進措施」,內文顯示,將擴展中國以外的水果外銷市場,例如釋迦就將加強冷凍與加工,避免受到檢疫條件限制。

行政院長蘇貞昌會中裁示,請農委會全力推動相關因應措施,避免果農受到禁止外銷的影響,並拿出改善外銷結構,又能治本的好辦法。

蘇貞昌表示,要強化外銷冷鏈供應鏈、加強品管及防檢疫,以符合更多國家的市場要求,提升台灣水果的外銷競爭力,持續擴大外銷新興市場,降低仰賴單一市場的風險。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則表示,中國檢測出來的都是低風險病源,依照國際慣例可在當地直接處理後輸入,農委會也已提交田間管理精進辦法給中國,但都未獲任何回應。

陳駿季說,仍盼與中國透過技術平台處理水果檢疫問題,但若無法協商,就會透過WTO處理貿易爭端,預計10月中將在世界貿易組織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提案,希望11月召開的例行性會議能處理此案。

陳駿季指出,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不須檢疫,可直接外銷,而冷凍後的鳳梨釋迦可以銷往日本,農委會將依照不同品項解決鳳梨釋迦被中國禁止輸入的問題。同時,也會與其他國家談判檢疫條件,建立外銷供果園,確保外銷水果的品質。(編輯:蘇志宗)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台辦列舉釋迦蓮霧不合格批次 指台灣未回應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