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入CPTPP 陳吉仲:無倚賴單一市場風險

2021/9/27 12:08(9/27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曾智怡台北27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台灣加入CPTPP後,就沒有倚賴單一市場的風險,農產品外銷金額5年至少可達新台幣500億元,若能保留3%非零關稅清單,動用的農損基金每年約100多億,與現在差不多。

台灣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就「加入CPTPP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定位、時程規劃與因應」報告。

農委會報告指出,CPTPP會員國每年進口農產品總額約2200億美元,台灣去年外銷至CPTPP會員國的農產品僅15.7億美元,顯示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如銷到日本的毛豆、香蕉目前關稅6%至20%,能因此減免,有助提高外銷量值。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要求說明加入CPTPP後,農產品外銷新增「5年500億」的計算方式。陳吉仲說,從2016年至今,農業出口成長力道可平均算出,未來5年可增加新台幣300億元出口額,而零關稅化預期有200億元。

陳吉仲說,「這些都是低估,還沒計入關稅降低、價格降低後增加的出口量,也沒有計算豬肉與相關製品增加部分」,他認為,將來一定會更高。

他也指出,針對可能受損產業的盤點,如農糧面對越南、馬來西亞的競爭;畜牧業的競爭來自加拿大、秘魯、智利、澳洲與紐西蘭;水產品可能是日本,「幾乎都有評估品項可能受到的影響」,強調該保護的一定會保護。

陳吉仲強調,「只要把每個農產品價格維持好,農民不會因為國家到底有沒有加入CPTPP或任何貿易自由化而有影響」,因此農委會同時推動冷鏈、加工、內銷、外銷,明年也要啟動稻米收入保險,保障農家收入穩定。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關切目前農損基金情形,陳吉仲表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所準備的新台幣1000億元農損基金早已用罄,目前農損基金每年約100多億元,由行政院編列。

陳吉仲說,未來與各會員國談判時,若能比照日本、越南、加拿大的模式,保留3%非零關稅清單,動用的農損基金會與現階段差不多,他也強調,會積極將敏感性的產品放入保護清單,把負面影響轉為正面。

他也表示,CPTPP有各項規範,假設中國也加入,近期遇到的鳳梨、釋迦、蓮霧防檢疫問題就能避免,且台灣就沒有倚賴單一市場的風險。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問及加入CPTPP後,20項敏感農產品將如何因應,陳吉仲指出,除了2016年至今農業5法已完全修改完成,實際談判時,將參考日本、加拿大、越南經驗,拉長降稅調適期,並努力保護非零關稅產品。

陳亭妃也關切釋迦外銷進度,陳吉仲表示,對於出口釋迦「非常有信心」,從今年2月鳳梨外銷成果良好可見一斑,而今隨著釋迦低溫冷凍技術已經備妥,會盡快在台東產季結束前,完整建置冷鏈體系和出口SOP,也正比照鳳梨模式,與多家日本大型通路商接洽中。(編輯:郭無患)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CPTPP效應 陳吉仲:農產外銷可新增500億元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