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慶談團結展自信 總統:台灣不冒進、主權不退讓

2021/10/9 23:10(10/9 2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9日電)總統蔡英文明天在國慶大會將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重申台灣充實自我防衛決心與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立場,強調不會冒進,但對主權也不會退讓。

蔡總統將提及今年夏天東京奧運帶給國人的感動,以及參與今年國慶日展演的各領域台灣英雄,再次確立台灣人民不分彼此的共同體意識,「光榮自信攜手,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自信。

總統明天出席總統府前舉行的「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同時發表國慶演說;府方表示,總統今年的國慶演講,內容分為5個部分。

府方說,第一部分是「團結展現韌性,國際合作防疫」。今年國慶除邀請防疫英雄、奧運英雄、英勇警消領唱國歌外,台灣英雄車隊遊行的陣容,也涵蓋東奧、帕運、警消、空勤、海巡、國軍、防疫等各領域的台灣英雄。

總統首先將感謝不論先來後到前輩們的犧牲奉獻,讓在台灣生活的人們成為生命共同體,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考驗。面臨5月以來的疫情挑戰,總統感謝所有英雄的付出,感謝民間與政府的攜手合作,更感謝全體民眾的自律與團結,守護住珍愛的家園。

總統並感謝國際友人的協助與伸出援手,展現出「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精神,台灣會在國際社會中持續擴散「善的循環」,為國際社會貢獻。

第二部分是「台灣處在民主防線最前緣,面對空前複雜嚴峻的挑戰」。府方說,總統將向民眾報告當前複雜的區域情勢,以及所面臨的空前嚴峻挑戰,台灣處在民主防線最前緣,每一步都將牽動世界未來走向,而世界未來的走向也將影響台灣的未來。

面對區域局勢,總統將重申台灣充實自我防衛的決心,以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並再次強調台灣不會冒進,但對於主權也不會有所退讓。

第三部分是「在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上,凝聚團結共識」。府方表示,總統將表達,今天讓世人肯定稱讚的中華民國台灣,是歷經多個世代的人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總統強調,即使在發展歷程中,國家的樣貌有所轉變,但「確保主權、捍衛國土」是不變的堅持;這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大家必須在這個共同基礎上共同約定團結一致,以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確保世世代代的台灣人繼續自由奔放。

第四部分是「匯集社會力量,化解重大分歧」。府方指出,在經過勇敢改革、壯大國力的5年執政後,總統將闡述在未來任期,她期許為國家的未來發展進一步打下長治久安的基礎。

府方說,面對政府治理、轉型正義、能源政策等意見分歧的議題,總統期盼匯集社會力,尋找不同意見的最大公約數,找出社會大眾普遍能接受的解方,讓國家有足夠的實力、穩定的社會迎向未來變局與挑戰。

第五部分是「光榮自信攜手,台灣走向世界」。府方說,總統將提及今年夏天東京奧運的感動,以及參與今年國慶日展演的各領域台灣英雄,再次確立台灣人民不分彼此的共同體意識,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自信。總統也期盼全體國人帶著光榮自信繼續前進,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編輯:林克倫)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