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慶光雕致敬奧運英雄 總統:他們凝聚全國上下

2021/10/5 20:27(10/5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晚出席國慶光雕展演點燈儀式指出,今年主題「百年追求 世界台灣」致敬所有為台灣文化扎根的前輩;她說,今年另一個亮點是體育英雄,他們在東奧和帕運發光發熱,「不只讓世界看見台灣,更凝聚了全國上下的心」。

文化總會今晚在總統府前舉行國慶光雕展演點燈儀式,蔡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長陳菊、文化總會副會長陳建仁,江春男、鄭麗君及文總秘書長林錦昌等人出席。

與會者上台,手持打氣筒造型的把手,共同點亮總統府建築,啟動今年的國慶光雕展演。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謝謝大家這段日子以來團結防疫,在疫情穩定下,國慶活動將陸續登場。

蔡總統說,過去這幾年的光雕展演,都會傳遞台灣的光榮和自信,引起大家的共鳴。今年的主題,「百年追求 世界台灣」則是藉著紀念文協百年,向所有為台灣文化扎根的前輩表達敬意,也代表著百年來,台灣人民承接他們的精神,持續為民主自由而努力。

蔡總統並提到,今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亮點,那就是體育英雄,「他們在東京奧運和帕運殿堂發光發熱,不只讓世界看見台灣,更凝聚了全國上下的心」,透過光雕策展團隊發揮巧思,感謝體育英雄,為國爭光。

游錫堃致詞指出,從歷史來看,前輩先賢百年追求的重中之重就是民主。這幾年,台灣的民主成為國際典範,經濟及各項表現,讓世界看見台灣,但民主等亮眼的成果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包括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許多先賢前輩犧牲奉獻追求自由與民主,終於奠定了今日的民主台灣,也讓這一代的台灣人活出了自覺、自律、自信,成為世界的台灣。

光雕點燈儀式由蔣進興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帶來「百年相傳」的演出開場,向今年適逢百年冥誕的阿美族歌者郭英男致敬。光雕展演重現民眾在防疫三級警戒期間的生活日常,以及代表台灣赴東京奧運、帕運出賽選手的經典畫面,向防疫英雄及運動英雄致意;展演尾聲投射「台灣人,樂為世界人」的字體,則是引用100年前由蔣渭水寫給林獻堂的書信改編而成的文協會歌。(編輯:張均懋)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