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龜山島磺煙噴發 24年最大量連宜蘭都可見

2021/11/21 16:15(11/22 0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1日電)龜山島龜首海域今天疑因海底火山能量增加,再度噴出大量磺煙,且是24年來最大量,磺煙直竄天際。交通部觀光局表示,這屬於正常的火山能量釋放現象。

宏棋號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告訴中央社記者,龜山島龜首海域自10月28日噴出大量磺煙後,幾乎每天都還有噴煙現象。今天上午,他載遊客繞島時,疑因海底火山能量大爆發,再度見到噴煙現象,甚至還伴隨彩虹,且噴發量比過去更多,直竄天際,許多船上乘客驚喜不已,紛紛以手機記錄難得一見的自然奇景。

他說,龜山島龜首海拔高度239公尺,根據耆老轉述,民國40年前磺煙噴發比龜首還要高,下午他再度載客前往龜山島,「龜島磺煙」噴出比上午還大量的磺煙,直逼龜首最高點。

宜蘭冬山鄉仁山植物園直線距離龜山島約有31公里,植物園最高點的眺望台若在晴天時,可遠眺蘭陽平原與龜山島。

宜蘭縣民韋元順表示,今天中午他到仁山植物園爬山,因天氣不錯,竟然可從蘭陽平原的高處,見到外海的龜山島在噴煙。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駐警隊隊長許源豐說,「龜島磺煙」疑因地震導致海底磺煙洞口裂縫變大形成,或是很有可能是龜首土石鬆落,落石砸中磺煙洞口,導致洞口裂縫變形,才有如此噴發量。

許源豐表示,他自從民國86年起接觸龜山島業務後,從未見過今天如此大量的「龜島磺煙」景象,但這屬於正常的火山能量釋放現象。

根據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資料,龜山島的海底溫泉、龜島磺煙、靈龜擺尾、眼鏡洞、龜岩峭壁、龜卵傳奇、龜山朝日和神龜戴帽,合稱「龜山八景」,奇特的龜嶼景色不易同時看到,得看當天氣候及潮汐等因素,也使這傳說八景更增添幾分神祕。(編輯:李錫璋)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