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7年前老照片曝光 龜山島磺煙大量噴發直衝天際

2021/11/8 17:23(11/8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8日電)宜蘭縣頭城鎮民代表簡英俊昨天在臉書(Facebook)上傳一張67年前龜山島噴發照片,只見島上多處噴發大量磺煙直衝天際,十分壯觀。他表示,根據耆老描述,早期不只磺煙,不時還能看到火光。

龜山島10月28日疑因地震過後,罕見噴出大量磺煙,簡英俊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民國40年出生於龜山島,小時候都住在龜山島,63年當兵退伍時剛好龜山島要集體遷村,之後便搬到大溪漁港附近居住。

簡英俊說,聽島上耆老描述,早期漁民晚間到龜首捕魚時,除能見到噴發的磺煙外,不時還能看到火光,他曾親眼看過磺煙,但從未見過火光,而海底冒出的硫磺水,也使得不少魚類死亡浮在海面,當時島上居民還會划船撿死魚回家食用。

簡英俊表示,龜山島從63年開始遷村直到64年,軍方之後宣布要作為軍事管制區,民眾雖不能登島,但漁民仍會到附近海域捕魚,直到70年後逐漸不見磺煙,921地震時疑因龜首土石崩塌堵住噴氣孔,磺煙更是少見。

宜蘭縣史館館長廖英杰指出,縣史館前身是宜蘭文獻委員會,當時的文獻委員會為了編輯宜蘭縣誌,於43年派員到龜山島拍攝到這張照片,而文獻委員會所拍攝的影像也同時交由縣府收藏,縣史館於82年成立後改由縣史館典藏,並提供龜山社區使用。

根據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資料,龜山島的海底溫泉、龜島磺煙、靈龜擺尾、眼鏡洞、龜岩峭壁、龜卵傳奇、龜山朝日和神龜戴帽,合稱「龜山八景」。(編輯:陳仁華)110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