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帥視訊露面 國際奧會與巴赫被質疑為中國幫手

2021/11/23 12:55(12/3 0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中國女網名將彭帥21日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視訊會面,意圖證明自己平安。但此舉除了無法消除中國官方介入斧鑿的痕跡外,更使國際奧會及巴赫的角色,被外界質疑為中國的「幫手」。

外界質疑之處在於,從彭帥事件發生至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及巴赫(Thomas Bach)對此事從未發聲。但彭帥及中國官方卻能繞過先前與女網直接相關、且積極發聲的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安排直接與巴赫對話,被認為是凸顯了中國「親疏有別」的安排。

同時,巴赫長期親中的立場及過往事蹟,也在他與彭帥對話後受到檢視。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階段,不斷遭到全球眾多人權組織抗議,但巴赫不但主動約見國際媒體表態反對抵制北京奧運,更親自飛往中國參加最後一天的聖火傳遞,令外界側目不已。2013年,巴赫便在中國強力動員助選下,當選國際奧會主席。

對此,旅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訪問時表示,在巴赫與彭帥視訊這件事上,國際奧會的作法是非常不光彩的,已經成了「中國政府的幫手」。甚至配合中國政府進行表演,聲稱彭帥「是自由的,只是不想被打擾」,這失去了中立的角色,完全站在中國政府這邊。

滕彪指出,國際奧會一直對人權問題幾乎漠不關心,他與其他人權活動人士曾多次交涉,人權組織並就新疆、西藏及香港等中國人權惡化問題提出抵制北京冬奧。但國際奧會始終在這方面沒有任何改進,不僅沒有向中國提出人權方面交涉,且完全不打算改變冬奧地點。

對於彭帥與巴赫視訊,滕彪認為,這雖不是中國常見的「電視認罪」,但手法是非常接近的,顯然彭帥現在是不自由的。從中國官媒近日發出的照片及影像看來,只能證明彭帥「現在還活著,其他的都證明不了」。

滕彪認為,可以肯定的是,彭帥現在是在中共的控制下,沒辦法自由發言,沒辦法自由接受國際媒體的採訪。尤其是對前中共政治局常張高麗被指控性侵的事件,她更不可能有自由發言的空間。

他指出,彭帥今天面臨什麼樣的處境還很難預測,但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她的人身自由會受到限制。往壞的說,她也有可能受到進一步的壓力,進而在極大壓力下說自己的微博指控都是「編造」的,這種可能性是有的。(編輯:繆宗翰)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彭帥事件持續發酵 美國務院密切關注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