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準外長貝爾伯克重人權價值 可望對北京更強硬

2021/11/25 08:30(11/26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4日專電)德國新政府內閣人選浮現,綠黨主席貝爾伯克可望成為首位女性外長。從她矢言推動價值導向外交和新政府施政藍圖來看,德國可能調整梅克爾的中間路線,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

年僅40歲的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是德國政壇的後起之秀,直言不諱的作風尤其受到年輕選民的歡迎。她經常批評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北京太軟弱,主張歐洲與中國的關係是「自由民主與獨裁之間的制度競爭」,支持歐美聯手制衡中國。

德國綠黨長年關注西藏和新疆的人權問題,可說是歐洲政壇最關心中國人權的政黨。貝爾伯克視歐盟為自由民主國家組成的價值觀聯盟,強調她主政後德國外交將更主動,以制衡獨裁國家的崛起。

綠黨也力挺台灣民主,近來主導提出友台決議的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即出身德國綠黨。綠黨在大選的競選政見中主張不應違反台灣人民的意願實現統一,並支持擴大與台灣的政治交往。

貝爾伯克上月被問到台海局勢時曾表示,為阻止中國攻打台灣,德國應在外交上傳達清楚的訊號。

她還主張歐盟研擬新的台灣政策,以反制北京威脅並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歐盟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定將是重要的訊號」。

德國9月底舉行大選,勝選的社會民主黨(SPD)與自由民主黨(FDP)、綠黨今天公布聯合執政協議,預計12月初上台。從這份文件來看,德國將對中國更強硬,不再像梅克爾那樣小心翼翼避免與北京對抗。

德國新政府在這份未來4年的施政藍圖中,不再提過去德中關係經常強調的「戰略夥伴關係」,而是凸顯兩國在貿易和政治體制的競爭關係,並指人權和國際法才是雙方合作的基礎。

為捍衛歐洲的價值和利益,德國新政府還主張加強協調歐盟內部及大西洋兩岸的中國政策,並打算與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合作,以「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編輯:馮昭)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新政府施政方針首提台灣 謝志偉:一大突破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