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穿山甲vs中國貓熊 兩岸動物外交布拉格較勁

2021/12/7 23:52(2023/10/16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布拉格原希望獲得中國貓熊(右),但在政治壓力下解除與北京姊妹市關係,明年3月將迎接台灣借殖的穿山甲(左),反映兩岸競爭延伸到動物領域。(左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右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布拉格原希望獲得中國貓熊(右),但在政治壓力下解除與北京姊妹市關係,明年3月將迎接台灣借殖的穿山甲(左),反映兩岸競爭延伸到動物領域。(左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右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綜合外電報導)捷克首都布拉格原本冀望迎接來自中國的受歡迎動物貓熊,但在不滿北京政治施壓下,如今布拉格動物園將接待台灣借殖的瀕危動物穿山甲,反映出兩岸外交競爭延伸到動物親善領域。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表示,將借殖給布拉格動物園的穿山甲「果寶」及「潤喉糖」因9月生下一隻寶寶,「潤喉糖」目前仍在育幼中,因此預計明年3月可以成行。園方去年與布拉格動物園談成借殖計畫,為域外保育盡一分心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數十年來不斷將毛茸茸的貓熊送往世界各地,藉由這種可愛動物的吸引力達成親善目的。而布拉格原本與中國首都北京是「友好城市」關係,因此也曾希望成為另一個收到貓熊的城市。

不過,2019年1月時,新上任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表示,由於原本與北京締結姊妹市的協議條款,包括布拉格須確認將繼續履行捷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並認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因此要求廢除條款。

到了當年10月,布拉格市政會議便通過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北京也隨即宣布關係解除,並指責布拉格市府當局「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過了2個月,布拉格市議會更無異議通過與台北締結為姐妹市。

學生時代曾到台灣實習的賀瑞普,基於對台灣的友好和對西藏人權的重視,主動提出「人權比貓熊還重要」,寧願放棄北京在締結姊妹市時答應卻遲遲沒送來的貓熊,也要堅持人權價值。他在2019年3月訪問台北時,也已表達希望台北市贈送穿山甲的意願。

長鼻子的穿山甲全身布滿一層層扇形鱗片,以螞蟻和白蟻為主食,親民度看似難以與圓滾滾的呆萌貓熊較量。但賀瑞普幼時在一本圖畫書見過穿山甲後,就一直認為牠是世上最酷的動物之一,「看起來就像活的松球一樣」。

賀瑞普對於台灣穿山甲即將到來殷切期待,今年11月還特地在臉書(Facebook)貼出「果寶」與「潤喉糖」的照片,寫道「你自己看看,不是很可愛嗎?」並計劃讓民眾票選為2隻穿山甲取捷克文名字。

然而,台灣的「穿山甲外交」若要成功還有一個條件:布拉格要能養活這種動物。台北市立動物園過去15年僅對外借殖過6隻穿山甲,分別送往德國和日本,但其中3隻沒養活,一隻已老死,其餘2隻仍難以適應德國動物園準備的食物。

台北市立動物園在1997年成為世界上首批成功繁育穿山甲的動物園之一,目前是用粉虱、蜜蜂幼蟲、蘋果、蛋黃、酵母粉及6種以上其他原料熬煮成穿山甲所需飼料。布拉格動物園如今也盼沿用相同經驗,在捷克成功繁育出穿山甲寶寶。

回過頭來,貓熊也並非較容易伺候。牠必須以竹子為食,且要讓牠交配更是難上加難。

此外,台北市立動物園負責保育工作的副研究員曹先紹指出,穿山甲在與貓熊的外交競爭還有個優勢,那就是國外動物園若要飼養貓熊,每年得繳交高達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80萬元)保育費給中國,但台灣不會對飼養穿山甲收任何費用。(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