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台灣穿山甲入住 布拉格動物園奇珍異獸再添一員

2020/1/22 18:28(1/22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柏林特派員林育立/1月22日
布拉格的美景舉世聞名,每年為捷克帶來800萬觀光客。不過,很少外國人知道布拉格也有一座美麗的動物園,遊客人數僅次於布拉格的城堡。在市長賀瑞普極力爭取下,來自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穿山甲不久後也將入住,象徵布拉格與台北姐妹市的友誼。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為何對這種全身披覆堅硬鱗片的動物情有獨鍾?據他個人的說法,小時候曾在一本介紹布拉格動物園的書上看過穿山甲的照片,從此就愛上這種看起來像是「會動的松果」的動物。

因此,他去年3月訪台時,除了向台北市提議結為姐妹市,還要求台北贈送穿山甲,讓市府官員大為驚訝。歷經數月的談判,兩地的動物園園長上週在姐妺市的締結典禮上終於簽署合作備忘錄。

布拉格動物園位於郊區河畔的半山腰上,離市區僅半小時車程。除了一般動物園常見的大象、長頸鹿和金剛猩猩,布拉格動物園飼養的奇珍異獸在歐洲享有盛名,讓第一次參觀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驚呼連連。

例如中國大鯢,又稱娃娃魚,園方特地建了一座大鯢屋來飼養這種在文學作品經常出現的大型兩棲動物,其中一隻身長1.55公尺,號稱全世界最大。

養在印尼叢林區的科莫多龍生猛活潑,也是布拉格動物園的亮點,這種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蜥蜴近年在園內一再繁殖成功。

布拉格動物園恆河鱷的數量和保育成績,在歐洲的動物園也是數一數二。園方特地為這種極度瀕危的鱷魚興建一座展館,還在石頭下方暗藏加溫設備,讓鱷魚樂於停留,方便遊客欣賞。

布拉格動物園最自豪的是蒙古野馬的復育。蒙古野馬是世界上唯一的野馬,布拉格動物園從1931年開始飼養,1960年起負責全球血統書的管理工作,近年並參與蒙古大草原的野放計畫,保育成果享譽國際。

台北市立動物園與布拉格動物園同屬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EAZA)的成員,備忘錄對動物交換和資訊共享有清楚的規範。穿山甲保育技術領先全球的台北市立動物園,未來將把照顧穿山甲的經驗傾囊相授,布拉格也承諾協助台北建立具有繁殖能力的蒙古野馬群。

布拉格動物園2002年曾受水患侵襲,動物從此改住在山腰和山頂上。廣闊的園區高低起伏,綠意盎然,彷彿走在一座大公園,可順便遠眺布拉格美景,夏天還可搭露天纜車一覽園區全景。

為了迎接穿山甲,園方打算調整印尼叢林區的展示空間,並派資深的保育員到台北學習飼養穿山甲的技術。穿山甲是布拉格與台北結為姐妹市的象徵,可預見不久的將來,布拉格就會成為繼德國萊比錫動物園後第2個擁有台灣穿山甲的歐洲動物園。(編輯:周永捷)109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