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巴伊亞州暴雨釀洪患沖毀房屋 逾6萬人流離失所

2021/12/28 08:24(12/28 0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7日專電)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Bahia)南部從12月初開始遭暴雨襲擊,已造成116個城市超過47萬人受災,至少20人死亡,6萬多人流離失所,房屋和道路被河流洪水摧毀。

巴伊亞州長柯斯塔(Rui Costa)今天搭乘直升機視察伊塔佩汀加(Itapetinga)和伊托羅羅(Itororó)等受降雨嚴重影響地區,監督救援隊的工作。

聖埃斯皮里圖(Espírito Santo)、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聖保羅、北大河(Rio Grande do Norte)、馬蘭豪(Maranhão)、巴萊巴(Paraíba)和謝吉貝(Sergipe)等州亦派出消防隊員前往巴伊亞州南部協助救災。

巴西國家氣象局(Inmet)指出,巴伊亞州南部強降雨是受到南大西洋幅合帶(SACZ)的影響,停滯的雲層至少連續4天在同一地區造成大量降雨。

氣象專家哈吉(Willy Hagi)表示,南大西洋幅合帶是一條濕氣走廊,從巴西北部地區延伸到東南部和南大西洋,但今年底在巴伊亞州發生的是非典型和極端的氣候現象。

通常,南大西洋幅合帶的形成從南半球的春季9月中旬至10月開始,持續到秋季,但今年底南大西洋幅合帶位於更北的位置,且更嚴重地襲擊巴伊亞南部。

哈吉指出,至少有3個因素可能與巴伊亞最近的強降雨有關,包括反聖嬰現象(La Niña)、亞熱帶低氣壓和全球變暖。

一般來說,反聖嬰現象會造成巴西南部和東南部乾旱,北部和東北部降雨充沛,隨後發生洪水氾濫。但每一次出現的反聖嬰現象都不一樣。

2020年底到2021年5月的反聖嬰現象,造成亞馬遜過去120年最大的洪災;現在已進入另一個反聖嬰現象,預計至少持續到2022年第1季,再度響起大雨警報。

12月初暴雨開始襲擊巴伊亞州南部時,南大河州聯邦大學(UFGRS)地理暨氣象學家艾奎諾(Francisco Eliseu Aquino)已指出,可能是因為南大西洋幅合帶與亞熱帶低氣壓的結合。

艾奎諾指出,大氣環流的變化顯示,巴西沿海較溫暖的海洋更容易形成這種低壓區。雖然目前還不能將氣候變化與巴伊亞南部強降雨直接聯結,但全球變暖,極端事件變得更加頻繁,很可能形成在巴伊亞出現的亞熱帶低氣壓。(編輯:韋樞)110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