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2月
2018年,是牽動世界政經格局關鍵的一年,是電子商務稱霸全球的一年,是網路隱私抬頭的一年,是#MeToo運動遍地開花的一年,也是狂熱追逐世足賽的一年。
全球中央2018年12月

美國繼續偉大! 川普要全球繫緊安全帶

2018/11/29 10:25(2019/1/17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作為美國總統,川普對世界的影響力無人小覷,而宣稱「什麼都不擔心」的他,不怕中國或任何人,堅信秀肌肉才能「以實力捍衛和平」,2019這一年和平與否,對要競選連任的川普來說,全球局勢都將與他的選情緊密相連。

文/鄭崇生 (中央社駐華盛頓記者)   

「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會是美國總統川普明年心無旁騖的目標。2019年,全世界勢必得繫緊安全帶。

在共和黨丟掉聯邦眾院多數席次後,最讓川普寢食難安的當屬調查已久的「通俄門」,不論特別檢察官穆勒最後公布的結果為何,都將為川普在內政外交上更走偏鋒增添柴火,原因只有一個,為了2020 年成功連任。若調查過關,不難想見川普將如何意氣風發拚選戰;若未過關,當然高唱是獵巫行動的政治打壓,兩種結果都會讓支持他的基本盤更加穩固。

川普穩固基本盤的力量,關鍵在美國經濟。有一派經濟學者認為,比起前總統歐巴馬,川普「運氣不錯」,他從歐巴馬手上承接的美國經濟不是爛攤子,而是歷經金融危機後的休養生息,正開始恢復元氣。不能否認的是,川普為拚經濟,在官僚體制上的簡政放權、求效率與採刺激政策,確實都帶來短期見效的成果,失業率創新低、經濟成長率創新高,這會是他競選連任的最大資產。

但美國經濟不是沒隱憂,內、外原因都有。

川普一上任就採取減稅方案,在預算開支上卻如「散財童子」,不開源也不節流,這已反映在2018財政年度預算赤字上,達7,790 億美元,年增17%,創六年來新高。儘管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穆瓦尼(Mick Mulvaney)堅稱,美國經濟蓬勃發展會為政府帶來稅收,但他也坦言,不負責和沒必要的政府支出,將產生可怕後果。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借錢消費,也反映在失控的國債數字上。川普上任以來,美國國債激增,今年3 月一舉突破21 兆美元,超越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19 兆美元,形成國債大於GDP,這是美國南北戰爭、一戰、大蕭條與二戰時都不曾出現的情況。

曾多次破產,自稱「債務天王」的川普,要如何解決預算赤字與國債激增,舉債上限不受限的臨時性法案2019 年3 月將到期,川普明年內政上的首個挑戰,會是如何避免自己成為敗家子總統,而他10月在內閣會議上告訴部會首長,要大家下年度預算提出刪減5% 的方案,外界將拭目以待。

影響美國經濟的外部因素,則是貿易。

川普宣稱,對中國及貿易夥伴發動關稅戰,為美國帶來大筆稅收,但根據財政部最新數據,2018 年9 月,關於「消費稅、關稅和其他」相關收入增加至350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5%。7 月對中國價值340 億美元產品徵收25% 關稅以來,增加的稅收對打消美國預算赤字及國債都是杯水車薪,但川普對美中貿易持續棒打揮拳,華府建制派學者多悲觀認為2019 年難有緩和跡象。

要觀察的重點在於川普揚言對中國2,000 億美元的產品加徵關稅稅率,開年後是否真實施。川普一再強調自己所求不過是美國要有公平與互惠的貿易,但華府對中國的三大指控:盜竊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及「中國製造2025」不當的產業政策,北京若無意改變,川普在選舉年將難有台階下,可以預見還會繼續對北京出直拳。

美中的緊繃局勢,除了貿易,還有南海與台海。北京這一年來鴨子划水,與東南亞國協國家協調出南海行為準則(COC)架構後,意在排除非當事國的用心路人皆知,川普政府勢必不會坐視不管。

對於台海,美軍今年來一改過去低調安靜的姿態,在台灣海峽上屬國際水域的範圍內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台海情勢成為各方焦點。過去,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航行台海時,北京也自認是在國際水域航行,而美軍軍艦有樣學樣,但華府與北京在南海曾險些出現軍艦擦撞的意外,是否在台海上演,也牽動台灣安全局勢,台北難以置身事外。

更讓全球如坐針氈的是核戰陰影山雨欲來,全出自於川普可能的一意孤行。川普10 月傳出有意退出已有30 年歷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 ),他聲稱是因為另一締約方俄羅斯未遵守協定,但也耍起威風擺明了說,直到別國「幡然悔悟」前,美國都要加強提升自己的核武庫。川普揚言:「這是威脅,你認為威脅誰都行。包括中國,包括俄羅斯,包括任何其他想下場玩的人。你玩不起。你玩不過我。」

川普作勢要展開「釘孤枝」般的核武競賽,俄羅斯若無法勸中國也加入INF,從歐洲到亞洲,都將籠罩在全球核武激增陰影下,對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憂心,會愈來愈濃烈。

不論全球政治人物誰領風騷,川普作為美國總統,對世界的影響力無人小覷,而宣稱「什麼都不擔心」的他,不怕中國或任何人,堅信秀肌肉才能「以實力捍衛和平」,2019 這一年和平與否,對要競選連任的川普來說,全球局勢都將與他的選情緊密相連。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路在何方? 強勢習近平2019的挑戰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