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2月
2018年,是牽動世界政經格局關鍵的一年,是電子商務稱霸全球的一年,是網路隱私抬頭的一年,是#MeToo運動遍地開花的一年,也是狂熱追逐世足賽的一年。
全球中央2018年12月

韓流吹進聯合國 防彈少年團為自己發聲

2018/12/13 14:00(2019/1/17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防彈少年團持續傳達的正面形象,加上在全球青少年族群中的影響力,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邀請合作LOVE MYSELF活動。BTS也應邀赴聯合國總部演講,由隊長金南俊代表發表演說,呼籲年輕人「珍愛自己、忠於自我」。

文/廖禹揚 (中央社記者)

「我們已經學會去愛自己,所以現在我希望你們能為自己發聲;無論你是誰、你從哪來、你的膚色、你的性別認同,為你自己發聲,藉此找到你的名字,與你自己的聲音。」一名西裝筆挺的24 歲男子受邀在聯合國總部對全世界年輕人喊話,他是防彈少年團(BTS)隊長RM(金南俊)。

時間回到2013 年,七名身穿嘻哈服裝、化著濃重眼線的男孩首次站上舞台,對著台下觀眾疾呼:「你的夢想是什麼?」出道曲《No More Dream》寫入對社會的批判,加上高難度編舞,強烈的舞台表演奠定鮮明風格。

連同後續推出的兩張迷你專輯,寫滿對夢想的煩惱以及掙脫外界給予框架的渴望,直到2014 年推出首張正規專輯《DARK & WILD》,以強烈的嘻哈曲風為骨幹,傳達「打破框架,以自己的力量追尋夢想、幸福」的理念。

不過,在百花齊放的南韓樂壇,BTS 並非一開始就大紅大紫,金南俊在聯合國演說時提到,「有些人可能不相信,但當時很多人都覺得我們沒什麼希望,有時候我甚至想放棄。但我認為我沒放棄真的非常幸運」。BTS 在2015 年推出「青春二部曲」,這個系列帶著他們逐漸走向高峰,也走向國際。

他們以《花樣年華pt.1》主打歌《I NEED U》獲出道後首次音樂節目冠軍,《花樣年華pt.2》則登上美國告示牌世界專輯榜榜首,後續幾張特別專輯與正規專輯也取得空前成功,不僅銷量屢破紀錄,橫掃南韓各音樂平台榜首,在美國告示牌也榜上有名,BTS 的熱潮逐漸席捲全球。

許多媒體與分析家認為,BTS 效應(尤其是在社群平台上的高人氣)受惠於通訊科技的進步與影音平台的普及化。不過,A.R.M.Y(BTS 粉絲名)們普遍認為,使他們從成千上萬個透過社群平台宣傳的團體中脫穎而出的,是他們透過音樂傳達的理念與訊息帶來的共鳴。

成名後日漸增加的行程,填滿BTS 的日常,身邊無時無刻有攝影機跟拍,無論在舞台上、待機室、交通工具上,生活幾乎被工作填滿,但他們仍堅持不忘初心,持續創作代表自己的音樂,這也是他們的「發聲」方式。

BTS 部分成員從出道伊始便參與專輯製作,在歌詞與曲風上,一定程度反映了他們的心境。2015 年,BTS 的風格從出道時強烈的訴求轉為青春期的敏感與苦惱,他們仍在追求夢想,但從向外呼求轉向求諸於己。

他們將一路上遭遇的挫折與掙扎寫進音樂,也不時透過官咖(官方留言板)、推特與粉絲分享生活所感。BTS 不追求完美的形象,誠實表現「我們也有缺點」、「我們也有煩惱」,甚至「我們也很害怕這一切只是泡影」,使粉絲更加感受到他們只是與自己無異、在自己的路上埋首努力的「平凡人」。

BTS 持續傳達的正面形象,加上在全球青少年族群中的影響力,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邀請他們合作LOVE MYSELF 活動,參與#ENDviolence(終結暴力)計畫,BTS 也配合推出LOVE YOURSELF 系列專輯,將專輯收入3% 及與UNICEF 合作推出的官方商品所得全額,捐贈給#ENDviolence 活動。

BTS 也因此應邀赴聯合國總部演講,由隊長金南俊代表發表演說,呼籲年輕人「珍愛自己、忠於自我」。

而LOVE YOURSELF 系列專輯,不止在公益上發揮巨大影響力,也陸續締造佳績,《Love Yourself轉'Tear'》發行首週即在美國告示牌Billboard 200攻頂,是亞洲歌手首次締造紀錄,該專輯也成為南韓最具代表性榜單Gaon Chart 首張獲百萬專輯認證作品。

作為系列終章的特別專輯《Love Yourself 結'Answer'》也第二度登上Billboard 200 榜首,主打歌《IDOL》更創下上線24 小時內逾4,500 萬次觀看紀錄,並在4 天23 小時突破1 億觀看次數,刷新南韓團體紀錄。

《IDOL》結合南非舞曲及南韓國樂元素,MV 中使用大量南韓建築、文字,成員穿著改良式韓服,彰顯南韓文化與世界的融合,也將南韓傳統文化進一步推向世界,BTS 儼然成為新一代南韓文化代言人。今年10 月24 日,結束歐美巡迴的BTS 回到首爾,獲青瓦臺頒發「花冠文化勳章」,成為首個獲頒文化勳章的偶像團體,也是最年輕的受勳者。

出道五年,在面臨合約到期的「七年魔咒」前,BTS 全員與經紀公司提前續約,新約更長達七年,顯示公司看好團隊前景,也看得出成員對公司的信任,如同2017 年他們賦予BTS 的全新涵義「Beyond The Scene」(超越現狀),BTS 可望再與粉絲攜手締造更多紀錄。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鄧小平到習近平 改革開放戰略成功了嗎?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