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5月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表示,鮮少有國家在面臨生存發展挑戰之際,仍堅持從小學到初級學院不僅要學英語,更要有效掌握母語學習。如今,新加坡的雙語政策不僅接軌國際,更兼顧各族裔語言,還成為東南亞國家政經發展的領頭羊。
全球中央2019年5月

奧地利湖畔漫步 盡覽山城小鎮之美

2019/5/14 09:45(7/2 1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從村口開始沿著湖邊走,湖畔盡是氣質典雅的木屋,教堂尖塔聳立聚落之中;近看湖面,時有水鳥緩緩晃過湖心,遠處青山環抱。視覺與心靈上予人安心、沉靜,一種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之感,油然而生。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對一個觀光景點來說,遊客並非總是越多越好。不久前才宣布從明年起限制遊客總量、有世界最美小鎮之譽的哈斯達特(Hallstatt),再難承受蜂擁而至的訪客,而是希冀找回往日的清靜。

哈斯達特在哪呢?它位在奧地利的薩爾斯卡莫古特湖區(Salzkammergut),是湖區名氣最響亮的一座湖濱小鎮,在中國廣東甚至有完全「參考」它所打造出來的小鎮。是不是世界最美,見仁見智,奧地利鄰國的瑞士、捷克、德國等等,美麗鄉鎮也不在少數。但哈斯達特確實清麗可愛,在鎮上悠哉待上起碼一兩天,感受湖濱的晨昏之美,早起瞧看波平如鏡的湖面,確實有洗滌身心之效。

是的,從現在起,奧地利人正希望你放慢腳步,願意多花點時間品味在地風土人情,他們也才願意敞開門扉、恭迎大駕。從2020年起,這座小鎮每年將僅開放1萬3,000輛巴士入鎮,而且還有個但書,想參訪的遊客,就須停留150分鐘以上,方得進入。當許多景點拚觀光有如拚「翻桌率」般迎來送往時,奧地利人顯然想得不同:既然要來,就別走馬看花。

說實在的,哈斯達特鎮上不大,從村頭走到村尾,快一點甚至10來分鐘就能走完,但要領略奧地利湖區情調,即使150分鐘也還是太過匆忙。這座從1997年入列世界遺產的小鎮,氣氛真的相當純粹,自從200多年前鎮上發生大火、重新建起一批木屋至今,建物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仍可遙想百年前的景貌。

從村口開始沿著湖邊走,湖畔盡是氣質典雅的木屋,教堂的尖塔聳立在聚落之中,視覺與心靈上都予人一種安心、沉靜的力量。近看湖面,時有水鳥緩緩晃過湖心,遠處則見青山環抱,一種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之感,油然而生。從湖濱道路拐進小巷之中,穿梭於屋舍之間,有時轉個彎即豁然開朗,有柳暗花明之趣。這座人口不到千人的村落,不是旺季時,單日就湧入超過7,000名遊客,還真的是個尋幽訪勝、與世無爭的佳美去處。

哈斯達特聲名無庸置疑,其實湖區可走探之處,又豈止哈斯達特。畢竟偌大的湖區,可是散落著將近80座湖泊呢!哈斯達特湖畔有哈斯達特,在另一座沃夫岡湖畔,則有聖沃夫岡(St.Wolfgang),也是熱門的湖濱小鎮。鎮上有間鼎鼎大名的白馬飯店,歷史悠久,甚至有部輕歌劇《白馬客棧》就是取材自這間旅館。小鎮上的氣質溫馨迷人,而沃夫岡湖雖與哈斯達特湖同樣有遊船來去、水鳥優游,但各有各的魅力,周邊景色頗為不同。相同的是,待的時間越長,越能感受這些湖濱小鎮的緩慢之趣。

聖沃夫岡就位在海拔1,783公尺的夏夫堡山(Schaf berg)山腳,從鎮上可搭登山火車,緩緩來到山巔。以前進郊山而言,這段車程不算短,約莫要花上40分鐘才抵山頂車站,但蒸氣式的復古風火車,頗有懷舊情調,沿途風景秀麗,是相當愜意的旅程。

終於來到夏夫堡山上,居高臨下,同時俯瞰沃夫岡湖等多座湖區的湖泊,湖水湛藍之中帶點翡翠色彩,悅目怡人。山崗上逢春、夏等季節可見不同野花,草原綿延、遠山蒼翠,湖光山色之美,盡在其中。

整個薩爾斯卡莫古特湖區,過去是開採鹽礦的鹽湖區,湖區的原名也有鹽倉之意。距離哈斯達特約80公里的薩爾斯堡(Salzburg),其名同樣也與德語中的「鹽」(Salz)有關,簡言之就是「鹽堡」,自古即是產鹽之地,老城區比哈斯達特還要早一年入列世界遺產,不論從距離或文化上而言,都很適合將薩爾斯卡莫古特湖區與薩爾斯堡串連成一條旅遊動線,感受奧地利的自然景觀與人文之美。

有條薩爾斯河在城中蜿蜒的薩爾斯堡,老城區內有不少2、300年歷史的樓宇屋舍、教堂等等,老城堡甚至從肇建至今近千年,放眼望去,盡是古城風華。此城與湖區一帶皆是經典老片《真善美》的拍攝場景,尤其以薩爾斯堡城中的米拉貝爾花園,作為名曲《Do Re Mi》的背景而吸引無數遊人前來。

這座相當迷人的老城,更因是莫札特的故鄉,增添許多浪漫氣息。莫札特出生的老家,或是曾經租屋寄居之處,多保留在這座城內,而就算不特意尋找,街上也可見莫札特雕像,或是扮演成莫札特的街頭藝人,甚至最出名的特產,正是莫札特巧克力。薩爾斯堡並非只是徒具莫札特故鄉這個名號,此地每逢夏季都有行之有年的藝術節,多場重量級的音樂會外,也有戲劇、舞蹈、電影等類型多元的展演。

這條從湖區到薩爾斯堡、風光絕美又有人文風采的旅遊帶,不論是否要加諸「世界最美小鎮」等名號,稱其為最美「之一」,應不為過。只不過,美則美矣,精彩之處,只是走馬看花,就少了許多滋味。聽聽奧地利人的建議吧,不要只是拍照,一個地方,起碼待上150分鐘吧!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徒手攀岩挑戰死神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