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5月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表示,鮮少有國家在面臨生存發展挑戰之際,仍堅持從小學到初級學院不僅要學英語,更要有效掌握母語學習。如今,新加坡的雙語政策不僅接軌國際,更兼顧各族裔語言,還成為東南亞國家政經發展的領頭羊。
全球中央2019年5月

國小雙語教學實驗 要讓孩子自信說英語

2019/5/14 09:49(7/2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年級上課時,我真的一句英文都聽不懂。」女童剛上小學就到校外補習英文,但回到校內全英語的教學環境,還是聽不懂。在校兩年,如今她和外籍老師的互動應答已沒有問題,每次上課,她都很興奮。

文/張榮祥、梁珮綺 (中央社記者)

春天悄悄地溜進校門,在3月的清爽早晨,台南市東區勝利國小一群二年級學童赤腳衝進木質地板的教室,迎接他們的是美國籍年輕女教師Emily,他們要上的是生活課,但桌上沒有課本,只有一台電視,且課堂上聽不到一句國語,全程都是英語。

勝利國小是台南市政府106學年試辦國小雙語教學的八所學校之一,在既定課綱精神下規劃雙語課程,逐年擴大推動:第一年實施的學生是一年級及四年級,如今107學年度,全校一年級、二年級、四年級及五年級學童入列,下學年將演進為全校性的雙語教學。

「一年級上課時,我真的一句英文都聽不懂。」勝利國小二年級女學童李羽珊說。她對英文有興趣,剛上小學就到校外補習英文,但面對全英語的教學環境,還是聽不懂,一學期後才逐漸適應,聽力慢慢增強。

她認為雙語教學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聽故事。在校兩年,和外籍老師的互動應答已沒有問題,每次上課,她都很興奮。

同是小二的福井奏慧,一頭黃色的頭髮,是美日混血兒。她走進教室,雙腿往椅子上一跪,雙手撐在桌上,就投入課堂中專心地聽課。即使坐姿如此特殊,外籍老師也不會干預。

福井奏慧今年2月才到台灣就讀勝利國小,因媽媽是日本人,家中對話全是日語,福井日文呱呱叫,反倒是對爸爸的母語—英語不熟悉。老師說,福井和同學平日相處,中文還比英文好,如今還在適應,狀況也不錯。

兒子是勝利國小五年級學童的張媽媽,平日在學校當志工,她覺得雙語教學對小孩有幫助,兒子剛接觸時會焦慮,但一學期後情況好轉,她也會買些輔助教材幫兒子提升程度。張媽媽認為,雙語教學雖不錯,但政府莫因推動英文,反而抹煞台灣原有的語言和文化。

台南市國中小學的雙語教學從106學年試辦,107學年正式辦理,目前已有13所國小和一所國中啟動雙語教學,市府教育局規劃將在全市24所學校辦理,包括八所國中及16所國小。辦理雙語教學的台南國中小依學校特色提出課程設計,每校至少要有一名外籍老師。

台北市目前也有五所國小、一所國中實施雙語教育,今年9月起將再增加五所國小,從當年入學新生開始,在每週節數的三分之一接受英文授課,逐年推廣。

其中,永吉國小從107學年度試辦,每週有八節課要講英文,其中包含兩節體育、兩節英文以及四節生活課程,生活課程包含美勞、自然、社會、音樂。

一年級學生魏鉅恩在幼兒園時沒接觸過英文,他說,剛開始感到害怕,但「聽久了就不怕了」。他最喜歡上美勞課,也覺得英文很有趣,他的媽媽余姿嫻說,英文能與生活結合挺好的,學校老師也會教唱兒歌,讓孩子不排斥學英文,有時在家裡還會隨口哼出英文兒歌,她認為語言學習能藉此內化。另一名學生彭彥睿最喜歡體育課,覺得英文很好玩,還用英文向記者自我介紹。

負責授課的鄭老師已在校十幾年,原本只教英文課,如今與黃老師負責美勞、自然與社會。她說,孩子剛接觸時會比較焦慮,甚至要她講中文,隨著時間過去,目前可以感受到孩子比較習慣英文。

雙語教學在授課時,會輔以圖片、歌唱、遊戲、說故事等方式,鄭老師指出,課程是採主題式進行,例如教到交通時,會先介紹台灣的交通號誌、工具,再增加國外素材,拓展孩子的國際視野,自己也是從做中學。

黃老師提到之前只專任英文科教師,比較著重句型、文法,如今要融入其他領域,能有多樣性教學,有時會請學生上台示範,透過肢體與口述讓學生理解,「(學生)剛開始搞不清楚,後來就懂了」。

教務主任詹明霞說,加入雙語實驗計畫的前置作業約八個多月,當時設定的目標是讓孩子不要害怕說英文,能夠學以致用,「至少孩子敢說,展現自信」。

透過環境營造,孩子自然而然培養聽與說的能力,詹明霞說,校內段考在雙語部分不採紙筆測驗,而是口說與聽力等多元評量,重點在於孩子有沒有吸收或學會。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校這一點英文是不夠的」上海家長的焦慮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