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10月
高齡化趨勢加劇,長照成為世界各國迫切的難題,即便在先進國家,如何建立平價完善的長照體系,仍是一項棘手挑戰。
全球中央2019年10月

緊抓銀髮商機 長照科系前景看俏

2019/10/15 0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長照剛推動時,老年人口較少,許多人對老人服務系不瞭解,老服畢業生從事相關工作比例低;現今人口紅利逐年下降,老服結合護理、健康管理、營養、觀光等,人力需求大增,商機無限。

文/黃旭昇、趙麗妍 (中央社記者)

台灣去年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來到331萬,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五分之一。台灣長照2.0已推行兩年多,因就業前景好,長照相關科系大增。學生在學習理論外加上臨床實習,可更快進入長照市場,也能更明確了解長照需求。

智慧照護緊追新科技 情境教學溫暖貼近在地

位於新北市淡水的聖約翰科技大學,105學年度起新設老人服務事業系,透過智慧照顧、職涯規劃、兩岸實習與就業接軌,翻轉學生對照顧產業的刻板印象,也培育專業銀髮照護中高階人才。

聖約翰科大老人服務事業系主任李旻陽表示,服務結合護理、健康管理、營養、觀光與休閒等,專業人力需求大增,銀髮商機無限,也讓學生看到出路與希望。學生未來可朝向督導、個案管理師、「照老闆(成立長照機構)」、樂齡教育、健康養生產業、輔具研發及智慧照護系統開發人員等職涯發展。

李旻陽表示,照顧老人也可以很科技。學校的老人生活模擬教室,透過智慧化面板管理個案、智慧派遣、膳食管理或收費等服務,都可透過雲端技術分析和後續追蹤。學校也引入AI長照機器人,讓學生體驗人工智慧在長照服務的實際應用。

老人服務事業系老師張家臻說,特別將課室教學融入情境教學,鼓勵學生以在地議題製作專題,例如建置淡水社區關懷據點的健康促進課程、研發滬尾一日遊地墊式桌遊、開發在地銀髮族的安眠餐點,讓學生學以致用,第一線服務阿公、阿嬤,體驗長輩的身心靈需求。

張家臻表示,學校已經建置完成國家級照顧服務員術科考場,護理老師運用模擬病人安妮與專業設備教學,精進學生專業與考證照能力。

因地利之便,老人服務事業系學生可以在三芝的雙連安養中心實習,更可前往中國上海悅心、杭州江南養生文化村及蘇州怡養院等多家合作機構實習,讓學生在兩岸培養專業實力,與就業無縫接軌。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與校長艾和昌今年還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推廣並發展銀髮融合玩具,希望透過不同的遊戲,讓長輩手腦並用,延緩腦退化,使高齡長者享有更多元與專業的健康休閒生活。

銀髮商機漸成熟 老服就業市場擴張

臺中科技大學自民國2009年成立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設立日間部四年制和進修部兩年制學制,建構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的專業教育和實務培訓,提供具有專門素養的老年照護服務和長期照護機構的管理課程。

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吳柏蒼表示,長照1.0剛推動時,許多人對老服系不瞭解,加上人口比例每100人中只有七名老年人,老服系畢業學生只有兩成從事老服工作,八成都已轉行。

吳柏蒼指出,現今每100人中有14名老年人,據統計到了2050年,人口比例會變成40%。台灣的人口紅利逐年下降,越來越多人進入需要被服務的市場,加上長照政策的推行,就業職缺也變多。

今年就讀大學四年級的李嘉容表示,本來就讀幼保科系,後來發現和孩子在相處上,與自己原本預期有落差,改選讀老服系,她說,自己就是阿公、阿嬤帶大的,和長輩本來就很有話聊。

「剛就讀老服系時,內心對未來出路有點迷茫。」李嘉容指出,起初不清楚未來就業的方向,後來到護理之家及長照據點實習後,發現就業的範圍相當廣泛,除可成為照服員,也可在C級據點設計規劃課程或是長照個管員,就業機會多元。

已畢業的校友黃慧珺表示,自己本來就喜歡照顧人,她原先也是就讀幼保系,後來考量到近年來少子化現象,為了就業需求改讀老服系,雖然起初家人反對,後來以堅定的意志及不斷溝通下,現在畢業後,在護理之家工作。

長照市場需求變多,長照相關科系前景看好,吳柏蒼表示,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除了解一般各行各業的管理通則外,還增加了老人服務照顧上的專業技能,教學上除傳遞照護、管理知識,也安排實習體驗,理論加上實作,讓學生在學習中更能接軌實際情況。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長照人力短缺 新法案注資力圖改革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