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月
先進國家近年經濟成長趨緩,薪資停滯不前,都市房價早成難以承受之重,租金卻連年飆漲,買不起,也租不起,成為各國無殼蝸牛的共同辛酸。
全球中央2020年1月

你消費 這些品牌幫你種樹

2020/1/15 10:09(1/15 1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每賣出一瓶伏特加,英國小樹酒廠(Sapling Spirits)就會種一棵樹。在地球生態危機加劇的情況下,有越多越多企業像小樹酒廠一樣,願意在造林計畫上盡一份心力。

文/李宛諭 (中央社編譯)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教授柯勞瑟(Thomas Crowther)2019年7月研究時,以衛星影像評估地球上還有多少土地可以種樹,結果發現,還有種植約5,000億棵樹的空間。若此,將能移除人類自工業革命時期以來三分之二的碳排放量。

然而,智庫「氣候焦點組織」(Climate Focus)共同創辦人史崔克(Charlotte Streck)發布的報告指出,全球森林砍伐問題日益嚴重,光由伐林造成的全球年度碳排量,現已與歐洲聯盟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相同。

雖然研究結果令人沮喪,但事實上,有許多企業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且願意採取行動,在植樹計畫上盡一份心力。

種樹抵消食物里程 一瓶酒換一棵樹

英國學者派克斯頓(Andrea Paxton)1990年提出「食物里程」(Food miles)的概念,指的是食物從產地到餐桌之間的距離。食物的來源愈遠,就得消耗愈多化石燃料來運送,當然也會製造愈多溫室氣體。

英國倫敦伏特加酒商「小樹酒廠」(Sapling Spirits)意識到這個問題,決定與「城市的樹」(Trees For Cities)和「阿特拉斯山基金會」(High Atlas Foundation)等機構合作,參與倫敦和英格蘭東部沙福郡(Suffolk)等地的植樹造林計畫。

每賣出一瓶伏特加,小樹酒廠就會種一棵樹。此外,他們也不定時舉辦快閃酒吧活動,只要賣出一瓶酒,就會種一棵樹。自小樹酒廠2018年11月成立以來,他們已在全球各地種下3,500多棵樹。

根據官網資料,一瓶伏特加被交到消費者手中前,平均會產生2.8公斤碳排量,而小樹酒廠目前種的樹,能吸收多達1.5噸的碳排量。小樹酒廠使用100%產自英國的小麥製造伏特加。他們相信,除了生產高品質伏特加,也應回饋孕育小麥的地球。

綠色搜尋引擎Ecosia 八成廣告收入投入造林

網路已成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伴隨網路使用產生的碳排量非常驚人。美國非營利組織「Mozilla」2018年發布的《全球網路健檢報告》(Internet Health Report)顯示,網路資料中心的碳排放量已與全球航空運輸業相當,且到了2025年,全球通訊技術的碳排量將超越中國、印度和美國之外的任一國家。

全球主要發電燃料大多源自煤炭,而燃煤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加劇全球暖化。綠色和平(Greenpeace)2015年發布《建立綠色網路產業指南》(Clicking Clean: A Guide to Building the Green Internet),指出許多能源公司高度仰賴火力發電來營運雲端資料中心,無形中成為地球暖化的幫凶。

搜尋引擎Ecosia想減緩使用網路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它和Google一樣都是搜尋引擎,與之不同的是,Ecosia將80%的廣告收入捐出,資助造林計畫。

只要動動手指,在Ecosia搜尋關鍵字,就能貢獻一份心力挽救沙漠化危機。此外,Ecosia在秘魯和馬達加斯加等國家種樹,並僱用當地居民栽種,在保護生態的同時,也提供人民工作機會。

讓環保在孩子心中萌芽 茶商送學校植樹包

永續經營理念越來越盛行,許多知名企業紛紛主打環保概念,英國約克郡茶商(Yorkshire Tea)便是一例。這間超過一世紀歷史的茶廠不僅生產環保茶包紙盒、引進減碳設備,還在屋頂安裝雨水收集系統提供廁所沖水使用。

約克郡茶商近年還與「林地信託基金會」(Woodland Trust)合作,承諾在2020年前種植100萬棵樹。他們將「種樹包」送到英國各級學校,讓年輕世代參與環保行動,目前已有2,700所學校響應。

約克郡茶商認為,讓未來地球主人翁學習愛護環境,並在長大過程看著小樹一點一滴茁壯,這是非常美妙的過程。除了英國之外,他們也預計在肯亞種50萬棵樹。這些樹功能多樣,不僅能開花結果,還可以形成屏障,防止大象走進田間。

搭機自己帶水瓶 阿拉斯加航空為你種樹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雖然飛航交通直接排放的溫室氣體只占全歐盟的3%,但仍是所有交通工具中碳足跡最高的。對此,瑞典人發明「flygskam」這個新詞,形容搭飛機對環境不友善,是種可恥行為。

阿拉斯加航空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於2019年9月推出「裝滿再飛」(#FillBeforeYouFly)活動。他們鼓勵旅客在登機前,到飲水機裝滿自己的水壺,這樣就能減少飛機上塑膠杯的使用。

阿拉斯加航空也與邦尼維爾環境基金會(Bon Neville Environmental Foundation)合作,搭乘其班機的旅客只要拍下可重複使用水瓶,將照片發布到社群媒體,並加上主題標籤#FillBeforeYouFly,阿拉斯加航空就會種下一棵樹。

保護地球並不容易,但就如同柯勞瑟所述,重點是要喚醒大眾和企業的環保意識,設法影響主流趨勢。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救老樹奔波全台被笑傻瓜 25年後蔚然成林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