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2月
摩托車是台灣這波外送潮的引擎,15分鐘送達消費者手上不成問題;但在幅員廣大的美國,電商搶30分鐘快遞革命的祕密武器將會是無人機。
全球中央2020年12月

百年名宿千年湯 藏王溫泉的暖暖回憶

2020/12/15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住日式溫泉旅館,日本人鍾愛「三泡」:晚餐前一泡,放鬆旅途壓力,準備用餐;就寢前二泡,舒展身心,幫助入睡;隔天早餐前第三泡,順帶修整儀容,充飽電迎接嶄新一天。

文、攝影/田欣雲 (旅遊作家)

也許是早晨掀開棉被的意志力漸趨薄弱,想泡溫泉的意念反倒愈來愈強,眼看今年出國已無所望,乾脆買張客運車票,週末直奔礁溪來趟暖湯小旅行,顯然是眼下最優解方。說起過往泡湯經驗,很多人必定和我一樣,總會懷念秋冬旅行日本的時光,這無關泉質孰高孰低,而在日本泡湯已是大眾文化。

關於這點,從家家戶戶浴室必備浴缸即可得證,一天不泡澡,渾身不對勁,就連空間錙銖必較的商務型旅館,浴廁狹窄歸狹窄,設計時仍會努力塞入一方泡澡缸。當然,從水龍頭注出的大部分只是熱水,真要泡溫泉,還是得往名湯之鄉、溫泉旅館享受一番。

正式泡溫泉前,先科普個相關冷知識,這也是某次我旅行日本關西時,意外發現的一段歷史。當今日本的溫泉旅館內,大浴場是基本設施,某些還提供個人租用的湯屋(貸切風呂),甚至客房內也設有泡湯池,然而在最初,日式旅館的出現只讓旅人住宿,無溫泉可泡,人們必須外出到公共澡堂或公共溫泉洗浴。溫泉浴場一開始也多屬於寺廟或公共財,不提供過夜住宿,直到17世紀江戶時代之後,供應溫泉客療養身體並寄宿的私人溫泉旅館出現,繼而衍生近代一泊二食的溫泉旅行。

泡溫泉只能視為保養,並非醫療行為,不可宣稱療效。然而在古代,溫泉點的源起卻常與療癒傷病有關,無論東、西方皆然。像歐洲現存許多溫泉小鎮,往往成為傷患或老年人的療養勝地;日本那些歷史悠久的天然名泉被發現過程,也多附會動物、將士泡泉水療傷等故事,比如山形縣藏王溫泉就是一例。

相傳,在距今1,900年前的景行天皇時代,君主派遣皇子「日本武尊」東征蝦夷,隨行武將吉備多賀由中箭受傷,在行經現今藏王時發現了溫泉,洗浴療養後,箭傷加速復元,於是將這處溫泉命名為「多賀由溫泉」,此即今日藏王溫泉的濫觴。

以溫泉出名的藏王,轉型觀光已久,這兒的魅力可不只溫泉,秋天有滿山紅葉如野火燎原,入冬剛聽聞新雪飄落堆積,滑雪客便趨之若鶩地由四方湧入,解禁期待了半年以上的雪道奔馳。而像我自認是隻滑雪菜鳥,就別給當地人添麻煩了,乖乖乘坐纜車上下山,欣賞台灣難得一見的雪國景緻,豈不美哉?

從海拔855公尺的藏王山麓站搭纜車,搭的是可載運數十人的大型纜車,此刻從車窗內俯瞰山腰,糖霜似的粉雪輕灑針葉樹梢,黑白相映,宛如一幅大師手筆的潑墨山水畫。抵達海拔1,331公尺的樹冰高原站後下車轉乘,滑雪客分頭找他們的吊椅去了,我則改搭小型纜車直達地藏山頂站。

每年冬天,從西伯利亞襲來日本的季風越海而至,又濕又冷的凜冽空氣吹撫山巔周邊針葉林,瞬間結成冰晶,風繼續吹,白茫茫的冰晶就這麼一層又一層凝結上去,厚厚冰雪覆蓋住每根樹幹、樹枝,終於將整棵大樹包裹住,當地人稱之為「樹冰」,暱稱雪怪(Ice Monster),白色龐然大物成群結隊占據山頭,夜裡還為它們打上彩色燈光,營造不畏嚴寒者的綺想世界。

在低溫的戶外環境玩了一整天,該是回飯店泡湯享受的時刻了!我入住酢川神社牌樓旁的「深山莊高見屋」,擁有300年以上的品牌歷史,入住過的名流雅士不計其數,可說是藏王溫泉區最具代表性的溫泉飯店。其實,高見屋集團光是在藏王的旅宿就不只一家,風格各異,主打百年風情「老鋪旅館」的深山莊高見屋之所以聲名不墜,我覺得關鍵在於它維護傳統的同時,還能與時俱進。

走進辦理入住的接待空間,空氣裡飄蕩著悠悠薰香,中和了不討喜的溫泉氣味,要知道,藏王溫泉的泉質為強酸性硫磺泉,與我們北投、陽明山一帶的溫泉相似,天然釋出的硫化氫帶有一股臭雞蛋味,泡湯時不可佩戴金屬飾品,避免腐蝕發黑,飯店也格外注意湯池的氣流暢通。實際登堂入室,才發現別有洞天,走在這幢百年木造老房子裡,宛如來到迷宮一般,一下左、一下右,腳下木地板嘎嘎作響,狹窄的走道看似無路,到底端又接往樓梯向上,等我抵達在飯店後端的房間,安置好行李,考驗才正要開始。

住日式溫泉旅館,日本人鍾愛「三泡」:晚餐前一泡,放鬆旅途壓力,準備用餐;就寢前二泡,舒展身心,幫助入睡;隔天早餐前第三泡,順帶修整儀容,充飽電迎接嶄新一天。我在和洋式房間內巡禮過後,先出門泡湯,深山莊設計共九種浴池,每池空間不算大,意思是與陌生人裸裎相見距離不遠,可能難免尷尬,但好在客房不多,也沒真碰上同泡情形。

等我通體舒暢地穿上浴衣,步出風呂,才驚覺來時路的記憶已隨著壓力一掃而空,沿山坡修建的深山莊,在室內也有高低起伏,剛剛有爬過這條樓梯嗎?看到這幅畫後左轉還右轉?穿過休息室,發現小客廳,就是遍尋不著晚餐宴會場。好不容易匆忙入座,會席料理已然開宴,女將幫我點火炙燒藏王牛時,還有點神不守舍哩!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醫療用品從天降 非洲偏鄉的救命無人機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