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3月
是什麼,讓社群龍頭臉書投入5,000萬美元打造,甚至不惜將母公司改名Meta?又是什麼,讓宏達電谷底翻身,開啟重返榮耀之路?答案正是去年發燒一整年的「元宇宙」(Metaverse)。
全球中央2022年3月

新世代平台革命 韓國成立元宇宙國家隊

2022/2/24 0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去年成立元宇宙聯盟;首爾自今年起打造「元宇宙首爾」平台,將相關應用擴大到經濟、文化、旅遊、教育等所有市政業務。

文/廖禹揚 (中央社駐首爾記者)

隨著科技飛速發展,原本只存在於科幻小說中的「元宇宙」概念成為最夯的新興話題,透過在虛擬空間中建設與現實世界同樣的社會、經濟、文化及活動空間,預期將成為帶動未來更多交流及經濟發展可能性的關鍵。

元宇宙納數位新政要點 202家企業入列國家隊

對於躋身科技大國、掌握未來經濟動向野心勃勃的韓國,多年來對於發展尖端科技及相關產業培育的支援持續擴大,現任總統文在寅政府在2020年提出數位新政計畫,希望藉此帶動韓國在疫情之後轉型為領先全球的經濟體。

數位新政包括推動數位創新及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相關技術,要求各部會共同助力資通訊科技發展,幫韓國企業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國際市場上脫穎而出。而在2021年進一步修改公布的新政2.0 中,數位新政項目納入元宇宙、超連結(Hyperconnected)等新興產業培育。

為達成數位新政目標、在元宇宙時代取得先機,韓國政府在2020年底訂立「虛擬融合經濟發展戰略」,擬定由民間主導計畫、政府支援的發展體系。

作為發展戰略的一環,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去年5月宣布成立元宇宙聯盟,集結國內延展實境(XR)供需鏈、電信公司、大眾傳播等可能發展元宇宙相關技術的企業,首批「盟友」包括現代汽車、電信龍頭SKT與KT、LG U+,三大無線電視公司KBS、MBC、SBS,網路公司Kakao與NAVER,以及國內最大娛樂媒體內容公司CJ E&M。

當時科技部表示,成立聯盟主要是為在新世代平台革命中,不為一家企業獨大,而是由多個企業為主體共存,希望聯盟能成為相關業者的合作核心。而在短短三個月內,聯盟企業就從最一開始的25家增至202家,其中也包括韓國半導體龍頭三星電子,新韓銀行、國民銀行等金融業者,還有2020年剛以虛擬成員為噱頭推出新女團aespa的知名經紀公司SM娛樂。

不少韓國業者推出的元宇宙應用已經實際運行,例如可一鍵登入的虛擬學校、彷彿造訪商場挑選產品的虛擬賣場、有如真人互動的虛擬展覽館與交誼廳等。

由韓國業者開發的轉播技術也將登上國際賽場,業者4DREPLAY與世界跆拳道聯盟(WT)、韓國跆拳道協會(KTA)合作,今年初將最新技術應用於實際比賽,觀看現場轉播的觀眾不僅能360度選擇觀看角度,還能自行回放,並利用AI技術實時分析選手動作失誤、得分等。

全球首座元宇宙智慧城 首爾打造虛擬市政生態

首都首爾也不落人後,去年上任的韓國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籍市長吳世勳,上任後風風火火展開施政,提出「首爾願景2030」,其中的「元宇宙首爾五年計畫」規劃自今年起打造「元宇宙首爾」平台,將相關應用擴大到經濟、文化、旅遊、教育等所有市政業務。

首爾市政府表示,2022年將分三階段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務體系,第一階段示範項目已在跨年當天率先亮相,也就是透過元宇宙平台舉行普信閣新年敲鐘儀式,民眾可在元宇宙平台上欣賞虛擬世界中的普信閣與首爾廣場,還能創造虛擬人物、與虛擬普信閣拍照留念。

在元宇宙敲鐘儀式揭開序幕後,今年將逐步開展虛擬市長辦公室、首爾金融科技實驗室、投資首爾、首爾大學城等各項企業支援項目;同時創建涵蓋光化門廣場、德壽宮、南大門市場等首爾主要觀光景點的「虛擬旅遊特區」,除讓疫情下無法直接走訪當地的旅客可一過旅遊之癮,也將在虛擬世界後重現敦義門等已消失的古代建築風華。

首爾燈節等最具代表性的首爾節慶活動預期也將在2023年起透過元宇宙平台與全世界民眾見面。

市政方面,首爾市政府規劃利用XR等技術針對社會弱勢族群開發克服時間、空間及語言限制的新型服務,例如可保障身心障礙人士安全及便利服務。在2023年,市府也會進一步推出元宇宙120中心(名稱未定),讓市民可以在元宇宙平台上與虛擬公務員交流,不必親自跑一趟市政府,就能輕鬆諮詢市政業務。

首爾市智慧城市政策官員表示,元宇宙相關應用隨著科技發展及用戶需求多元化發展,在疫情助長下,很快就會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新典範,首爾市政府希望結合公共需求及民間技術,將首爾打造成男女老少都能享受的「包容性智慧城市」。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夫妻同姓制全球罕見 保守力量當道民意難撼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