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6月
通膨海嘯來了,錢包變薄真的不是錯覺。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落入負成長,年減0.04%,是五年來首次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
全球中央2022年6月

網漫數位閱讀革命 台灣漫畫家八成當全職

2022/6/15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LINE WEBTOON台灣行銷總監王嘉綺表示,網漫連載對作家來說是「馬拉松競賽」。(中央社裴禛)
LINE WEBTOON台灣行銷總監王嘉綺表示,網漫連載對作家來說是「馬拉松競賽」。(中央社裴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受到紙媒不景氣影響,2000年後台灣多本漫畫雜誌陸續停刊,但漫畫產業並未因此蕭條,反而加速轉型走向數位化。

文/吳家豪 (中央社記者)

Netflix韓劇《社內相親》上線後人氣爆棚,蟬聯數週非英語排行榜冠軍,帶動原著網路漫畫在台灣網漫平台KAKAOWEBTOON閱讀次數逾600萬次,點擊率成長近13倍。

漫改劇的成功,帶來「課金」商機,隨著讀者更習慣用手機看網漫,漫畫家收入也不限於稿費,還可能獲得授權收入或廣告置入合作機會,足以養活自己,台灣本土連載漫畫家已有八成當成全職工作,比例越來越高。

手機「條漫」興起 付費模式撐起作者收入

受到紙媒不景氣影響,2000年後台灣多本漫畫雜誌陸續停刊,但漫畫產業並未因此蕭條,反而加速轉型走向數位化。

2010年後智慧型手機逐漸普及,以手機滑動瀏覽、不需翻頁的「條漫」應運而生,逐漸成為現在大家熟知的網路漫畫格式,特色在於手機介面往下滑的閱讀方式可以產生期待感。

以往出版社負責發行、銷售等業務,鮮少有管道接觸讀者了解對作品的反應,漫畫家多半只能「埋頭苦幹」。現在漫畫家透過數位平台的留言,可以取得第一手的讀者意見,也能透過私人粉專或Instagram帳號與讀者互動對話。網漫平台的開放性吸引更多年輕創作者投入,帶動本土漫畫市場起死回生。

《社內相親》、《驅魔麵館》漫改劇爆紅,掀起一波回頭閱讀原著網漫風潮。LINEWEBTOON台灣事業部總經理崔準榮表示,韓國漫畫早期以紙本出版為主,很多人認為當漫畫家賺不了錢,後來漫畫閱讀載具改成電腦,直到10幾年前智慧型手機崛起,漫畫形式也跟著調整。

正因為韓國網漫用戶群非常廣大,品牌公司例如三星也找上門洽談商業合作,還有影視公司探詢網漫影視化的可能性。崔準榮坦言,四、五年前開始談影視化案子時,他還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不確定能否成功,等到漫改電影《與神同行》、漫改劇《殭屍校園》大獲好評後,影視公司的態度也變得更積極。

LINE WEBTOON來台八年,除了引進人氣作品,也培育超過百位台灣網漫作者,上架百部作品。本土運動漫畫《宅男打籃球》從2015年開始連載,發表超過300話,將在今年第二季拍成影集;台灣漫畫家烏鴉小翼去年拿下10大熱門作品第二名的《我與教授難以啟齒》,已登上泰國和印尼連載。

從2018年開始,LINE WEBTOON引進付費模式,漫畫家原本只能拿稿費,現在還可以獲得讀者付費提前解鎖下週話次的「搶先看」分潤、針對完結作品推出的「追漫券」等收入,增加平台和漫畫家的營收。

由於讀者養成付費習慣,LINE WEBTOON台灣2020年和2021年付費用戶數都成長40%;2020年台灣營收成長100%,2021年營收成長80%。

網漫題材不受限 BL男男戀故事吸引鐵粉

近年來BL(Boy’s Love)男男戀成為網路劇、網路漫畫熱門主題,原創台劇HIStory系列從2017年以來引領風潮,已上映的前四季都有不同主題,培養出一票死忠粉絲。台灣漫畫家餅乾的BL作品《我的室友帥哥學長》去年在網漫平台上線,融入校園與愛情元素,一舉登上10大潛力作品第三名。

2 6 歲的餅乾去年9月加入LINE WEBTOON網漫平台,是目前最年輕的台灣連載漫畫家,頂著知名國立大學光環,白天擁有令人稱羨的遊戲工程師正職,下班後作畫到半夜,每週按照分鏡從打草稿、上線稿、上色到完稿,平均四天可以完成一話約60格。

餅乾接受專訪笑稱,踏入漫畫圈是「誤打誤撞」,雖然自己一直都有畫畫習慣,但多半以素描、速寫為主,跟漫畫無關。直到去年5月在她的同志朋友們鼓勵下,決定嘗試看看,沒想到「畫了就回不去了」。

責任編輯扮強力後援 鼓勵作家打團體戰

LINE WEBTOON行銷總監王嘉綺指出,培養一名漫畫家出道,往往需要三個月到半年,有些甚至長達一年。素人作家接受責任編輯的密切協助,從劇本、世界觀、角色外觀到對話邏輯,都需要跟責編討論。如果沒準備好就上線,很容易感到挫折,目前有十幾位本土作家正在接受責編指導、調整作品。

近年網漫市場快速成長,網漫影視化案子變多,責編也開始擔任經紀人角色。王嘉綺說,LINE WEBTOON去年推出經紀約計畫,幫忙作家釐清影視化或遊戲改編、周邊商品授權等合約內容,讓作家更順利拓展IP運用、增加收入。

王嘉綺透露,網漫連載對作家來說真的是「馬拉松競賽」,每週畫六、七天,常常壓縮休息時間。LINE WEBTOON鼓勵作家打團體戰,不要一個人又編劇又畫角色。例如《宅男打籃球》就是透過協力方式,讓劇情面向呈現得更完整。

台灣網漫市場逐漸擴大,無論是營收或付費用戶數,這兩年都有很大成長。王嘉綺認為,吸引讀者付費的關鍵還是要看作品陣容,雖然愛情類故事通常付費力道最高,平台上還是需要更多元的作品呈現。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繳稅萬歲 瑞典人歡迎高稅收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