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別報導
臺灣石油產業 前進非洲 查德奧瑞油田開發紀實
台灣中油自2003年前進非洲探勘石油,擔任查德礦區經營人,歷經測勘、鑽採、油田開發十幾年來的努力,2020年2月查德奧瑞油田點燃火炬,試俥投產,為台灣中油40年來海外探勘重大里程碑,也為台灣能源自主寫下歷史新頁。
臺灣石油產業 前進非洲 查德奧瑞油田開發紀實

台灣大愛名揚非洲系列之一:來自台灣的天使 改變查德女童的一生

2020/11/18 18:20(11/20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盛夏、烈日、藍天、滾滾沙塵,讓非洲查德南部班諾伊(Benoy)地區充斥熱氣,村落裡大大小的孩童、青少年湧進木頭搭建的小教堂裡,身著橘色小洋裝的希薇安(Sylvienne)以領唱者之姿帶著大夥一起唱詩歌,暑氣讓她的臉滿是汗珠,但掩不住陽光般燦爛如天使的笑容。「我的人生徹底改變了!以前不能做的事,現在都可以做了!我可以跟朋友一起吃東西,一起玩。」如今已揮別童年時期被霸凌黑色人生的希薇安以當地土話緩說出心底真心話。

希薇安的故事得回溯至2016年2月,當年正在查德進行石油探勘的台灣中油,為回饋當地社區,在時任董事長林聖忠引介下,促成26名專業醫護人員及志工所組成的路竹會醫療義診團前進非洲,在中油查德礦區附近的班諾伊及貝巴冷(Bebalem)兩個農村地區義診。OPIC非洲公司事前協助申請醫療器材及藥品通關,義診時則派出9人協調聯絡當地食宿交通事宜。

當時派駐查德的鑽井工程師蘇晉立表示,當地農村幾無醫療院所,雖然部分地區有衛生所,但「有藥房沒有藥」,一般民眾也無力負擔到首都求診的費用。因此,一聽聞有義診,幾乎蜂擁而來,有些人甚至走了一天一夜,現場湧進數以千計人潮,為了怕被插隊,每個人前後都貼得緊緊的。由於擔心引發意外,還出動武裝警察維持秩序。短短7天,有2,180名查德民眾接受義診團的診治。

嚴重唇顎裂,致使牙齒長在唇外、10歲的希薇安當時被母親帶著前來求診,「唇顎裂須靠外科手術才能治療,絕非義診能夠診治的;另一名5歲女童派翠西亞(Patricia),因燒燙傷而造成手指嚴重沾黏,也須以手術治療。我們和路竹會、長庚醫院決定一同伸出援手,跨越半個地球,帶兩名女童來台治療。台灣中油資助女童、陪同家屬及翻譯人員來台的交通與食宿費用,路竹會洽妥長庚醫院協助後續治療,並由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支付醫療費用。」台灣中油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OPIC)非洲公司前總經理唐修明回憶指出。

希薇安當年嚴重唇顎裂,影響咀嚼與吞嚥功能,無法順利食用固態食物,因臉部外型缺陷,被稱為「怪物」,屢遭霸凌。2019年,已調任回台灣的唐修明重返查德,與OPIC非洲公司人員一同前往探視希薇安。看到如今沐浴在金色陽光下,成長得亭亭玉立的希薇安,唐修明回想當年總瑟縮在角落裡的女童,胸中百感交集,眼角一滴淚珠突然不自覺地就滑了下來。

這趟義診改變了兩名查德女童的一生,也讓台灣這兩個字刻在了查德人民的心中。「路竹會2016年的義診,讓查德民眾印象很深刻,很佩服台灣專業的醫療,不少民眾真心感謝台灣及OPIC。有時候,通關時,當海關人員知道我們是OPIC非洲公司時,也對我們特別好。」OPIC非洲公司前副總經理林香珍說。

「OPIC」、「台灣」這兩個詞彙就這麼悄悄地深深烙印在不少查德民眾的心中。2019年,唐修明與OPIC非洲公司人員再度拜訪兩名小女童所在村落,大人小孩都歡樂地出迎,把小小空地擠得水洩不通,還揮舞著OPIC的旗幟,一同高喊「OPIC,GO!GO!GO!」不少村民學童還一同比出愛心手勢,歡樂合影。

「我希望長大後,能去台灣念書,以後能當一名醫生。」希薇亞私下透露自己的小小心願,希望能像來自台灣的天使,以後有能力治好自己的族人。

因石油探勘而前進非洲的台灣中油,抱持與當地共存共榮心態,促成路竹會前往義診,更因緣際會與希薇安結緣,改變了一名小女童的一生。「是上天派來,來自台灣的天使」當地的牧師形容台灣中油的善舉。台灣的大愛就像春雨般,潤物無聲,悄悄在非洲這塊土地紮下了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大愛名揚非洲系列之二:鑽鑿水井捐建學校 中油與查德共存共榮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