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政府推動工具機業智慧化 強化價值鏈

2024/3/27 12:32(3/27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出席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開幕典禮,並為活動致詞。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3年3月27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出席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開幕典禮,並為活動致詞。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3年3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7日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午表示,台灣工具機產業在全球供應鏈市場占有重要地位,政府藉由產業跨域合作,推動工具機業發展客製化與智慧化功能,建置智慧節能高效生產線,強化工具機產業價值鏈與附加價值。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今天起至31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等受邀出席致詞。

陳建仁表示,工具機產業在台灣經濟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多數廠家位於台灣中部地區,供應鏈的「群聚效應」,不僅能因應需求品項彈性設計與製造,也能快速回應特殊需求。

陳建仁指出,近年來機械產業大力推動智慧製造和精密加工,讓台灣工具機業者在面對電動車、半導體等新興應用產業時,具備更佳的生產適應力、更快速機動設計變更能力,讓世界看見台灣工具機的實力和韌性。

陳建仁說,近年全球經貿局勢變動大,加上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以色列和哈瑪斯衝突的影響,使得整體產業經營不易,不過台灣在艱困環境下,表現依然非常傑出,目前台灣工具機位居全球第5大出口國及第7大生產國,在全球工具機供應鏈市場占有重要地位。

陳建仁表示,面對近期地緣政治和通膨影響,總統蔡英文提出「智慧國家方案(2021-2025)」,推動整體數位轉型、提升數位國力,包括人工智慧(AI)、物聯網、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VR)等,希望台灣產業以這些創新技術作為經濟成長的驅動力,提早掌握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先機。

陳建仁指出,台灣為了接軌淨零碳排的國際共識,陸續制定氣候變遷因應法、公布「淨零排放路徑綱要計畫」、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環境部在兩週前也召開首屆碳費費率審議會。

陳建仁表示,以工具機產業來說,政府藉由產業跨域合作,推動工具機搭載國產控制器與周邊設施,發展客製化與智慧化功能,並在終端應用場域,例如汽機車、手工具、水五金等,建置智慧節能高效生產線,藉此強化工具機產業價值鏈與附加價值。

陳建仁說,工具機公會積極響應政府「低碳化」、「以大帶小」政策,帶領18家供應鏈廠商一同減碳,預計整體可以降低183萬度用電、減碳達1052公噸。

陳建仁指出,政府有責任制定完善的對應政策,核心關鍵也必須要有熟悉產業的專家提供寶貴經驗,工具機公會就是政府最有力、也最不可或缺的夥伴。

陳建仁表示,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宣布開啟上任前的「產業傾聽交流」行程,首站舉辦半導體產業座談,展現積極了解需求、掌握脈動和長久守護產業的決心。陳建仁說,政府一定會繼續當企業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給予最大的支持。

林佳龍致詞指出,面對中國強勢競爭,政府將持續協助工具機產業整合、擴大規模,具備全球競爭力,並從產業、資金及人才等3大面向來推動產業發展。

林佳龍表示,未來政府銜接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五大信賴產業」,並且能夠組成「台灣領航新雁行艦隊」,展望世界。(編輯:蘇志宗)1130327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左2)出席開幕典禮並參觀現場展位。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3年3月27日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左2)出席開幕典禮並參觀現場展位。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3年3月2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委籲醫療院所凍漲電價 綠委:政府會妥善評估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