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26-1202一週大事

2023/12/2 12:01(12/2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日加薩一處遭以色列砲擊,建築物受損。(安納杜魯新聞社)
2日加薩一處遭以色列砲擊,建築物受損。(安納杜魯新聞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以哈休戰結束恢復攻擊/COP28登場/季辛吉辭世/南北韓緊張/中國介選招待特定人士旅遊/台灣愛滋新增病例跌破千例/F-5卸任勇鷹接棒/中職60人名單

國際新聞

以色列恢復軍事行動控哈瑪斯違反休戰協議 加薩新增178死

以色列軍方指控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在為期7天的休戰協議結束前幾小時,朝以國領土發射火箭彈,違反協議內容,以軍1日表示已恢復在加薩對哈瑪斯的作戰行動。哈瑪斯未承認發射火箭彈,但由哈瑪斯統治的加薩衛生部指出,在巴勒斯坦領土內已新增178人死亡。

COP28首日達歷史性決議 將啟動基金支援遭全球暖化衝擊國家

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11月30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開幕,近200個國家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以支援受全球暖化影響的國家。這是COP歷次會議首度在開幕首日就達成決議,被視為具有歷史意義。然而,對於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議題,COP28中的歧見仍然明顯。

季辛吉百歲辭世一生毀譽參半 曾以「無解」形容台灣問題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11月29日辭世,享嵩壽100歲。季辛吉是1970年代擘劃美中關係正常化的地緣戰略推手,有美國外交教父之稱,他推動美中建交、策畫越戰終局,影響力空前絕後,也留下漫長且高度爭議的紀錄。季辛吉一生訪中逾百次卻未曾來過台灣,曾以「無解」形容台灣問題。學者分析,季辛吉去世代表密室政治、大國私相授受舊時代已落幕。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圖)29日辭世。(路透社)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圖)29日辭世。(路透社)

中國白紙運動週年 參與青年有的曾被關在精神病房、有人出走海外

中國白紙運動11月26日滿週年,中共不但在境內禁止任何紀念言行,社群訊息顯示,國保警察還找上中國留學生的家人,打電話要求學生不組織參與在倫敦的紀念活動。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同天刊發對幾名白紙運動參與者的採訪,當初上街抗議中國COVID-19疫情管控的年輕人,有的曾被關在精神病房後選擇出國念書,有的稱這個運動是自己的政治啟蒙。

上月才控中資介選 阿根廷新總統疑經濟壓力對北京態度軟化

阿根廷新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上月甫嚴厲指控中國介入阿根廷大選,近日態度軟化,除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就職典禮,也表示無意終止與中外交關係,是否因中國經濟壓力而低頭,引發輿論熱議。

兩韓緊張 北韓軍帶槍站崗打破板門店非武裝共識

韓聯社引述多名南韓及美國軍方消息人士報導,北韓駐守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JSA)北側的軍人日前開始帶槍站崗,打破兩韓在JSA維持非武裝態勢的共識。負責管轄JSA的聯合軍司令部表示會持續關注北韓軍方動態,並考慮採取相應措施;若北韓駐守JSA士兵持續維持武裝,南韓方可能也將重新恢復武裝狀態。

圖為一名南韓士兵2月在板門店站崗。(路透社)
圖為一名南韓士兵2月在板門店站崗。(路透社)

安樂死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合法化 絕症患者可請求協助結束生命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安樂死合法化11月28日上路,絕症患者能夠請求醫療協助結束生命,也是澳洲最後一個引進安樂死法律的州。新州政府強調,「尋求醫療協助死亡不是自殺」。

紐西蘭「無菸世代」政策大逆轉 新政府宣布廢除

紐航前執行長盧克森11月27日正式就任紐西蘭總理,他矢言將抑制通貨膨脹並調降利率。在盧克森宣誓後,宣布將取消領先全球的禁菸措施,理由是擔心黑市蓬勃發展。健康倡議人士形容,此舉堪稱「菸草業的巨大勝利」。另外,紐西蘭新政府希望扭轉國人識字率驟降的局面,盧克森12月1日宣布,他將在上任頭100天內禁止學校使用手機。

孟格99歲辭世 與巴菲特相識逾60年助打造波克夏帝國

美國著名投資家「股神」巴菲特的老友兼商業夥伴孟格11月28日辭世,享耆壽99歲。孟格和巴菲特於1959年相識,結下長達60多年的友誼。孟格1978年加入波克夏海瑟威擔任副董事長,幫助這家企業從一家小型紡織公司,轉變為目前市值超過7800億美元的巨型企業集團。

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副董事長孟格。(路透社)
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副董事長孟格。(路透社)

亞馬遜推AI對話機器人Q 挑戰微軟Copilot、Google Duet AI

美國電商亞馬遜11月28日推出AI對話機器人Q,協助公司員工完成日常任務,正式挑戰微軟的Copilot和Google的Duet AI等工具。根據亞馬遜官網,Q主要功能之一,是協助開發人員解決問題,如擬定草案、編寫程式、提供建議。

國內新聞

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42%創14年新低 估明年好轉

全球需求疲弱,拖累出口與投資表現,主計總處11月28日再次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至1.42%,寫下金融海嘯以來、14年新低紀錄。不過,主計總處預測明年出口、投資、民間消費都維持成長步調,估經濟成長率為3.35%,通膨率則略為上修至1.64%。 

F-5戰機守護台海逾47年卸任 國造勇鷹高教機接棒

空軍F-5E/F戰機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隨勇鷹高教機漸漸到位,F-5已正式解除戰備任務,進行最後一梯換訓任務,當年聞名中外的假想敵中隊「匪空優」、「匪地優」塗裝,也正式走入歷史。勇鷹高教機11月29日也和F-5在空軍志航基地演出衝場,象徵薪火相傳。

隨著勇鷹高教機(前1)陸續交機,F-5戰機(後)正式解除戰備,圖為兩型機同框,代表薪火相傳。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隨著勇鷹高教機(前1)陸續交機,F-5戰機(後)正式解除戰備,圖為兩型機同框,代表薪火相傳。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愛滋新增病例跌破千例20年首次 台灣防治成效優於全球平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台灣愛滋疫情自2018年起已連續6年下降,今年截至10月底新增感染數為804人,是20年來首次愛滋新增病例跌破千例。聯合國提出「95-95-95」目標,代表95%感染者知道自身愛滋感染狀態、95%感染者已服藥、95%服藥感染者達到病毒量測不到。羅一鈞說,台灣去年防治成效已達「90-95-95」,優於全球平均「86-89-93」。

中國介選招待中華泛藍協會揪團旅遊 22人到案2交保

中華泛藍協會鄭姓成員涉招攬團員赴中國旅遊接受招待,行程中藉機宣揚兩岸一家親、支持藍白合或特定總統候選人,5月至10月間率團赴山西、內蒙古等地,總計130多人接受招待,包括5、6名現任或卸任里長。橋檢11月27日傳喚鄭男等22人,認為鄭男及葉女涉犯反滲透法、選罷法嫌疑重大,但無羈押必要,訊後諭知鄭男以新台幣15萬元、葉女5萬元交保。 

徐瑞希列民眾黨不分區遭質疑違法 請辭公視華視董事

現任公視董事徐瑞希列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17順位,遭質疑違反公視法。徐瑞希11月30日表示,她並非已當選、選任公職,因此未違法,願在公視董事會討論。12月1日則改變態度表示,政治黑手介入媒體情形日益嚴重,她決定辭去公視、華視董事職位,進行體制外的改革。

羅一鈞:台灣黴漿菌疫情處低點 藥物無短缺疑慮

中國近期呼吸道感染疾病爆發引起關注,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11月30日表示,台灣的黴漿菌肺炎處低度流行情形,且成人及兒童藥物皆無短缺疑慮。藥師公會表示,近2週接獲10多起通報,有疑似陸配、台商等民眾到藥局指名要買日舒,稱要寄給中國親友,但因沒有處方箋,跑遍大大小小各個藥局都買不到,因此傳出缺藥消息。

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三讀 盼達2050年零死亡目標

立法院1日三讀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明確提出民國139年達成交通事故零死亡的目標。該法強調「以人為本」,並要求各級政府、事業及國民共同維護改善道路交通安全。此外,中央政府應制定、推動實施道路交通安全相關法規、政策與綱要計畫,並定期評估檢討及公布道路交通安全政策推動狀況。

中捷事實報告還原事故43秒 站務員示意停車到意外發生僅15秒

今年5月10日興富發建案工地吊臂掉落中捷綠線軌道,捷運列車撞上釀1死15傷。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展開調查,經過半年時間,11月29日在官網發布相關事實資料報告。內容顯示興富發工地塔式起重機落軌後26秒列車出發,過了2秒,車站保全人員向隨車站務員舉手示意停車,但隨車站務員從無法瞭解到採取緊急煞車按鈕程序,僅15秒時間列車就撞上吊臂。

台中市興富發一處建案5月10日發生吊臂掉落意外,砸破台中捷運隔音牆釀1死15傷。(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中市興富發一處建案5月10日發生吊臂掉落意外,砸破台中捷運隔音牆釀1死15傷。(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職桃猿陳禹勳賴鴻誠未列60人名單 獅隊高國慶轉任教練

中華職棒11月30日公布契約保留球員名簿,樂天桃猿隊未放滿60人,主力陳禹勳、賴鴻誠等13人未被保留。台鋼雄鷹隊目前僅57人,無球員被放在非契約保留球員名簿。統一獅隊有13人不在名單中,其中45歲老將高國慶轉任教練,41歲投手潘威倫列保留名單。另一方面,旅日野手吳念庭12月1日在日本舉行記者會落淚宣布離開埼玉西武獅隊,預定將回到台灣,繼續球員生涯,他表示,今年2度披上台灣隊戰袍,加深希望在還能有好表現時回台打球想法。

南投小吃店煮河豚肉邀鄰居聚餐中毒 1死8送醫

在南投開設小吃店的洪男11月25日煮河豚肉邀鄰居聚餐,26日友人嘴巴及手腳麻痺,前往洪男住處探詢時,進門發現洪男已倒臥在地無呼吸,參加聚餐的8人緊急送醫、無生命危險。南投縣衛生局接獲通知立即派人前往小吃店,將河豚肉取樣送中央化驗,並呼籲民眾避免食用河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19-1125一週大事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