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淨零城市展 中研院展出「淨零5支箭」科研成果

2024/3/19 16:41(3/19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4年第2屆2050淨零城市展19日正式開展,中央研究院參與展出「淨零5支箭」科技研發成果,盼透過模型、影片、虛擬實境等多元媒材,帶給民眾豐富觀展體驗。(中研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傳真  113年3月19日
2024年第2屆2050淨零城市展19日正式開展,中央研究院參與展出「淨零5支箭」科技研發成果,盼透過模型、影片、虛擬實境等多元媒材,帶給民眾豐富觀展體驗。(中研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傳真 113年3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9日電)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市展今天起展出,中研院推出「淨零5支箭」科技研發成果,以模型、影片、虛擬實境等多元媒材,讓零碳科技看得到也摸得到,盼帶給民眾豐富觀展體驗。

2024淨零城市展今天起一連4天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中研院發布新聞稿指出,2050淨零目標是人類共同努力的願景,中研院提出去碳燃氫、高效太陽光電、海洋能、地熱能及生質碳匯的「淨零5支箭」,是淨零的科學解方。

中研院表示,「去碳燃氫」技術將天然氣裂解為固態碳及氫氣,再燃燒氫氣發電,可成為準綠電來源;「高效太陽光電」透過疊層式鈣鈦礦及矽太陽能電池研發,增加單位面積發電效率;「海洋能」透過精細觀測與模擬數值,選定黑潮發電布建區域,設計製造適合黑潮發電的渦輪發電機;「地熱能」則以大地電磁與地震波等精密技術,尋找適合發展深層地熱發電的區域;「生質碳匯」則是運用如狼尾草與海藻等生質物,提升台灣整體碳匯量。

中研院表示,在「淨零前瞻科技館」展區,可以看到前瞻科技的零碳發電技術模型,並結合影片展示及虛擬實境(VR)體驗,幫助民眾以多元方式認識零碳電力的科技原理與應用,現場更展出去碳燃氫技術獲取的固態碳、生質碳匯技術中的狼尾草與海藻等,讓民眾藉由實體展品了解科技研發的細節,具像化理解零碳電力的科技研發過程及其應用潛力。

中研院也說,2022年已發表「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探討台灣新興淨零科技研發選項,根據減碳效益、研發速度、布建規模,並綜合能源的多元性、本土性及分散性等考量,首度建議台灣儘速推動「淨零5支箭」的科技研發,希望藉由科技帶來新機會,帶動台灣能源轉型與產業轉型,並舒緩社會調適的壓力。

中研院說,2024淨零城市展今天起至22日在南港展覽館展出4天,歡迎社會各界前來認識更多淨零解方。(編輯:陳政偉)1130319

2024第2屆2050淨零城市展19日在台北盛大開展,中研院以模型、影片、虛擬實境等多元媒材,展出「淨零5支箭」科技研發成果,民眾可透過虛擬實境(VR)認識零碳電力的科技原理與應用。(中研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傳真  113年3月19日
2024第2屆2050淨零城市展19日在台北盛大開展,中研院以模型、影片、虛擬實境等多元媒材,展出「淨零5支箭」科技研發成果,民眾可透過虛擬實境(VR)認識零碳電力的科技原理與應用。(中研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傳真 113年3月1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融業化身綠房東團購綠電 授信推動產業轉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