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和黨早布局 民主黨難掌眾院

2014/10/21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一般預測美國11月期中選舉後,共和黨將續掌聯邦眾議院,且可能擴大多數優勢。這不只因歐巴馬總統人氣下滑,主要是共和黨的精明戰略,使這場選舉戰逐漸傾向有利於大象陣營。

美聯社說,這項戰略要溯及2010年選舉,當年共和黨利用對歐巴馬的不滿浪潮進占眾院。較少受到注意但可能更重要的是,他們積極尋求掌控關鍵州的議會並獲致成功。

州議會不常影響全國政治,但10年1度美國人口普查後,多數州會重劃國會選區。共和黨在2010年人口普查後拿下關鍵州,讓他們有辦法以利己的方式重塑國會選舉地圖,把共和黨選民分散出去以增加贏得更多席次的機會,同時盡可能把民主黨選民壓縮在最少的選區。

共和黨的優勢顯著。在2012年選舉裡,民主黨眾議員候選人比共和黨對手多拿了140萬票,但共和黨仍維持多數,是二戰後第2次獲得最多選票的黨沒有贏得眾院多數席次。

無黨籍專家根據這項分析,認為民主黨今年沒什麼機會奪回眾院。這代表共和黨將繼續握有封殺歐巴馬移民和槍管議程的手段,還有望進一步奪取參議院,更使這些議程岌岌可危。參院選舉不受重劃選區影響,原因在於參議員是透過整州選舉產生。

為政治利益操縱選區重劃的「傑利蠑螈」式(gerrymandering)做法,在美國有很長的歷史,200年來所有政黨都積極採用,但共和黨這10年的成功是歷史性的。而他們能夠獲得優勢,就從名為「REDMAP」的計畫開始。

計畫瞄準2010年人口普查後的改變。人口普查依照州人口決定每州可以在435席的眾議院分配到幾個席次,然後州議會和州長決定各自州內席次的分配。

REDMAP代表「重劃選區多數計畫」(RedisrictingMajority Project),鎖定人口普查後眾院席次預計會增加或減少的州。共和黨在REDMAP砸下超過3000萬美元,致力在俄亥俄州、密西根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等重量級州的州議會取得多數。

美國50州幾乎都有兩院。根據全美州議會聯合會議(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2010年選舉前,共和黨在36個州級立法機關占多數,2010年後增為56個,並在全美近半的州中掌控整個重劃選區的過程。

柯林頓前幕僚班奈特(Matt Bennett)說:「我認為民主黨犯了個糟糕的錯誤,他們沒有投入足夠注意或資源到州議會的競爭中。」103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