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想科學生活讀本

發稿時間:2010/07/03
空想科學生活讀本
空想科學生活讀本
作者|柳田理科雄
譯者|談璞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05/01

  多數人因為覺得學習困難,害怕物理等科學學科,不過《空想科學生活讀本》以大家親近的生活題材,介紹科學基本概念,同時以卡通裡的科學幻想,思考實現的可能性,讓科學變得很有趣。

  作者柳田理科雄是日本理科教師,執筆之外,也積極推廣科學教育,作品在台灣有很多譯本。他會用科學方法計算哆啦A夢(小叮噹)頭上的竹蜻蜓有沒有可能帶著它飛起來,結論是竹蜻蜓要旋轉極快才行,以現在的科技還做不到;科學小飛俠也一樣,所以仍是科學幻想,但沒人敢說未來不可能。

  書中也從日常生活切入,帶領大家作科學空想。鬧鐘聲音尖銳煩人,可以發明「光鬧鐘」,使人感受到天快亮了,而從深層睡眠進入淺層睡眠,最後感知天亮愉快地醒來。打針時會感覺痛,是因為針管插入人體,遇體溫而膨脹,那麼可以試試用不同的金屬如記憶合金做材質,針更細,打針就不痛了,只是這樣一來要注射很久。

  作者過去的科學空想,很多已經做到,例如糖尿病患每天要檢查血糖和血壓,不妨將檢查系統裝置在家中椅子上,把結果透過電腦網路傳輸給醫生,目前已能做到一部分。這本《空想科學生活讀本》繼續提出許多科學空想,邀請讀者一起來動動腦,而全書編排似漫畫,中小學生大概會嘆道:教科書若能這樣解說科學就好了。

文章節錄

夢想中的全自動洗衣機,

不但能把衣服疊好放進衣櫃裡,還可以防盜?

  不光是洗衣服,還能晾乾疊好、甚至熨燙衣服都能做到的全自動洗衣機,我們就來試著找出實現的可能性吧。

  首先是「晾乾」。雖然現在已經有熱風乾燥的乾衣機了,但還是有人堅持「不靠太陽曬衣服就不算晾乾」。但是,要機器做到這點實在相當困難。洗過的衣物在脫水完畢後,是含著大量水份緊緊絞纏在一起的。而這股結合力可不能小看,光拉扯是沒法兒解開的。要先找到容易解開的地方,然後啪地一下把皺摺拉平,再用合適的器具把衣物掛到曬衣竿上,萬一天氣不好就只好掛在室內陰乾了。晾乾後還得趕快收下來。萬一突然下起暴雨、或颳起大風、遇上沙塵暴等非常情況,就算衣物都還沒乾也得趕緊收進來。所以洗晾衣物是一件需要高度判斷力和技術才能做到的工作,對機器來說太困難了。如果是遙遠的未來那另當別論,目前我們還是靠熱風乾燥就很滿足了。

  接下來是「折疊衣物」。其實這項工作並不那麼困難,只是必須盯著看。拿起衣服,先揪住可以揪的部位,然後對齊疊合,還要折出稜角,有時還得把衣物翻過來。這的確需要高度技術,如果要機械臂針對未經事先判斷的衣物一件一件這樣折,那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是在同一個家庭,翻來覆去固定要洗的就那幾件衣服的話,倒是有個解決方法。

  首先,要在所有衣物都先埋入某種識別晶片,加以標示。然後在衣服上要揪住的位置也埋入晶片。接下來,讓機械臂進入被動模式,再靠人握住機械臂,拉著它疊一次衣服。如此一來,這個動作會被電腦記錄下來而程式化,變成機械的記憶,然後下一次機械臂就會重現折疊這件衣服的動作了。首先從堆積如山的乾衣物裡隨意取出一件,經由識別晶片確認「這件是爸爸○五年六月購入的襯衫」,機械臂就會根據晶片指引揪住襯衫兩邊肩膀的部份,輕飄飄地攤開,再經由後襟的晶片指引而固定之,再根據背部晶片把襯衫上下拉直,然後固定前襟的晶片,把下襬的晶片和背部前端的晶片疊合在一起,再把袖口的晶片拉到正確位置。同時再用裝有細長金屬棒的機械臂把衣服掛上,折出稜角後再抽掉細金屬棒。連這都做得到的話,那要熨燙衣服也是輕而易舉了。也就是說,只要藉由人手把這件衣物折疊、熨燙一次,之後這件衣服就可以一輩子都交給機械臂負責啦!真是太完美了!

  我趕快把這主意講給我老婆聽,然而她卻說:「能不能連收進衣櫃都包辦?」太奢侈了吧妳?不過仔細一想,這可是洗衣服工程裡最重要的一步。為了求全起見,我還去問了我小姨子,她也認為要做到這一步才能真正省事。既然這是顧客的要求,那也沒法子了,就來想想連收進衣櫃都能做好的完美全自動洗衣機吧!

  在大醫院裡有種機械,可以把病歷表等物品從櫃檯運到診療室:把東西放進箱子裡,再沿著鋪設在天花板上的軌道運送。就拿這個來應用一下吧。

  機械臂把衣物折好後,再將之交給搬運用機械臂,沿著天花板的軌道搬運。機械臂會沿著軌道在全家的衣櫃上巡迴一遍。每個人的衣櫃都得改裝成縱長箱型,將各種衣物分門別類地橫排成一行行的直列,而且每行都要加裝晶片。只要搬運用機械臂一靠近,相同晶片的那格衣櫃上方艙蓋就會自動打開,然後機械臂就可以把折好的衣物放進去。

  看起來花費相當大,但只要出門前把衣物都丟給這機器洗,一回家就會看到衣物都已經折得整整齊齊放在衣櫃中。對家庭主婦來說,這簡直是比遇上白馬王子更令人欣喜若狂的好東西啊!

  實際上,因為有機械臂在家裡移來移去的,這種東西當然只能在家中無人時使用啦。如此一來,這機器還可以有防盜機能!因為搬運用機械臂會在全家繞來繞去,只要它發現沒配帶識別晶片的人形物體在家中出現,就可以立刻通報警方!照這趨勢發展下去,就可以發展出全自動家事機器人了。我感覺這玩意兒有可能大賣特賣,真是太厲害啦!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