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故宮:國寶,原來如此

發稿時間:2020/03/20
知道了!故宮:國寶,原來如此
知道了!故宮:國寶,原來如此
作者|邱建一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0/02/11

  中華文物精髓就在你我身邊,你知道了嗎?座落在外雙溪的故宮,裡面的文物收藏之好,很多外國朋友都知道,是來臺觀光必訪聖地,但我們自己究竟懂多少?可能很多人對於印象派畫家梵谷所知道的還比了解顏真卿的多一些。藝術史學者邱建一老師感慨這麼重要的藝術寶藏一般大眾卻所知有限,將中華藝術推動視為己任,希望透過更幽默有趣的方式,揭開文物神秘的面紗。比方舉辦「文人雅集」的古人文青們,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總是在發思古之幽情,在一年一度的「上巳」洗澡盛會中,他們準備了棗子、雞蛋丟到河裡,吃吃喝喝耍耍嘴砲,其實這些宅宅大叔們的文人聚會就是這麼臭臭鬧鬧的。不過呢,流傳下來的〈蘭亭集序〉可就是珍寶了,最忠實的版本〈定武蘭亭五字缺損本〉歐陽詢摹本刻石本就在顛沛流離、曲折離奇的輾轉故事中,來到台北故宮。你能不去看看嗎?下次別再說黑壓壓的拓印本看不懂了。知道了國寶背後的故事,就更能體會古代文人們所經歷的風風雨雨,作品是如何抒發創作出來的。

文章節錄

《知道了!故宮:國寶,原來如此》

耍廢是一種時尚,其實很療癒──王羲之〈蘭亭集序〉

  ……

  文人雅集在東晉時,首推王羲之舉辦的蘭亭雅集最強大。但蘭亭雅集不屬於常態性的聚會,而是選在特別的節日(上巳日)舉行;到了唐代,引領風騷的則是由自稱香山居士的白居易帶頭,號召八個文友組成了「香山九老會」的香山雅集;北宋神宗皇帝的駙馬王詵,也發起文會結交文友,包含當時文壇赫赫有名的蘇軾、蘇轍、黃庭堅、秦觀、米芾……等人,成就了詩畫唱和的「西園雅集」;到了南宋,由於偏安江南,政治的不穩定,導致隱逸思想發展到極致,耐得翁《東京夢華錄》補遺《都城記盛》描述,首都臨安(杭州)有個很受歡迎的文人雅集,名為「漁父習閒社」;元朝仁宗時的「皇姊魯國大長公主」祥哥剌吉,在天慶寺主辦的雅集則被視為有政治目的;至於明代中晚期,文人聚集太湖流域一帶,尤其以蘇州為集散地,其中又以文氏家族的集會為代表,參與文徵明雅集的文友,大多是他的弟子門人,有時唐寅、祝允明等人也會參與……之後有機會,再分別來聊聊這些文人集團的精采故事。

丟雞蛋棗子到水裡噢!「蘭亭集會」其實鬧鬧的、臭臭的

  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破題就點明聚會的時間、地點、以及目的。

  時間: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

  地點: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

  目的:脩禊事也。

  東晉穆帝永和九年(西元三五三年),家大業大的王羲之,想起當年石崇「金谷園雅集」奢華浮誇的壯舉,決定見賢思齊焉,但他還想要更文青、更脫俗些,思來想去於是選定在三月三日「上巳」舉辦聚會。

  「上巳」這個節日的起源,不僅多元更是錯綜複雜。有時稱「三月三、重三」,文人叫它「祓禊、修禊」,而民間則稱為「射兔節、踏青節、蟠桃節、王母娘娘壽誕」;而褉,就是「祓禊」,在每年三月三日舉行,是春遊戲水的節慶。王羲之參照祭典的精神與程序,號召四十二個朋友在會稽(紹興)山陰,舉辦蘭亭聚會,以「修(完成)」其事,也寫下著名的〈蘭亭集序〉。

  書法寫得極好,除了帥沒什麼好說的王羲之,參照的是祭典的哪些精神與程序呢?

  「上巳日」,原本是由統治階級舉行的天人合德的宣示祭典,到了漢代之後,發展出也是在同一天舉行的「祓禊」活動。「禊(熂)」是「穢氣」,「祓」是巫師進行的降神儀式,俗稱「扶(乩)」,「祓禊」就是「掃除不祥之氣」,這種儀式在魏晉之前盛極一時,唐代之後才逐漸消失。

  根據典籍記載,祓禊舉行的方式,是到河邊洗滌沐浴,以掃除穢氣。《周禮春官.女巫》以及鄭玄注:

  (女巫)掌歲時祓除釁浴。歲時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類。釁浴謂以香薰草藥沐浴。

  可見祓禊活動,最重要的是要到河邊沐浴滌除穢氣。至於為何要選在此時到河邊沐浴?可能是當時的衛生環境不佳,趁著春暖花開、氣溫適宜,剛好可到河邊洗澎澎,主要洗的是自身的氣味,而不是外在的穢氣。

  ……

  你我曾以為的,文青味十足的蘭亭集會,開始還原現場:

  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東晉穆帝永和九年(西元三五三年)王羲之,〈蘭亭集序〉

  漫長的冬日悠悠流逝,春光瀲灩,一群好久沒洗澡的文青們,接受了當時文壇大老王羲之的邀請,在永和九年三月三日「上巳」這一天,來到了會稽山陰的蘭亭邊──洗澡。

  洗澡?!是的,但文青的洗澡儀式,當然跟一般平民小老百姓你我不同。

  他們邊吟詩:「右將軍司馬太原孫丞公等二十六人,賦詩如左。前餘姚令會稽謝勝等十五人,不能賦詩,罰酒各三斗。」總共四十二位,卻只有二十六人交出作品?!有十五位寫不出來,各被罰酒三斗。三斗耶!應該是故意寫不出來,打算騙酒來喝吧?

  無論如何,各位可以想像當時的畫面,文青們在河邊鬧哄哄的作詩吟唱,身旁有裝著美酒的酒杯「曲水流觴」順水漂流,任人取用,河邊有人往河中拋擲著雞蛋呀棗子……等應景的食物,還有可愛的帥弟美眉在河邊……,嗯,你才讀過的,好不熱鬧啊。

  王羲之也沒閒著,他彙整那些繳交出來的詩文,拿著鼠鬚筆、蠶繭紙,咻咻咻的抄錄,就撰寫出了名震千古的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但之後又再重新抄寫了許多遍,這也是為什麼現存的蘭亭,很難推論是哪個版本。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