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滿足:我的家族如何製造出唐納.川普

發稿時間:2020/10/02
永不滿足:我的家族如何製造出唐納.川普
永不滿足:我的家族如何製造出唐納.川普
作者|瑪莉‧川普
譯者|周辰陽、季晶晶、郭宣含、陳韻涵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30

  這是一部令人顫慄、充滿傷痛的川普家族史,一個失能、缺乏愛與關懷的家庭,摧毀了作者瑪莉.川普的父親,卻也同時將她的叔叔唐納.川普塑造成一個狂妄自大的怪物,最終竟一路順遂地爬上總統高位。擁有心理學博士學位的瑪莉‧川普,以家族局內人與臨床心理學者的視角,深入剖析自己的家族,因而更具說服力。她已經失去了父親,不願再讓自己的國家受到同樣的摧殘,於是決定著手撰寫這本書,期望讓大眾深入了解並看清楚川普的真面目。

文章節錄

  唐納在二○一五年六月十六日宣布競選總統時,我絲毫不以為意,我不覺得唐納是認真的,他只不過是要讓他的品牌免費曝光,以前他就做過類似的事。當他的民調數字開始升高時,可能得到俄羅斯總統普丁心照不宣的保證,俄國會盡一切所能,將選戰扭轉成對他有利的情勢,勝選的吸引力增加了。

  「他是個小丑。」當時,瑪麗安姑姑在我們一場例行的午餐會上說道:「這永遠不可能發生。」

  我點頭。

  我們談到過氣的實境秀明星和失敗商人等名聲會怎麼摧毀他的競選。我問:「有哪個人真信他白手起家的狗屁?他真靠自己成就什麼?」

  「這個嘛,」瑪麗安的聲音跟撒哈拉沙漠一樣乾,「他已經破產五次了。」

  當唐納開始講到鴉片類藥物的氾濫危機,用我父親的酗酒史擦亮他反藥物成癮的誠意,使自己看似更富同情心時,我們兩人都火大了。

  「他為了政治目的利用妳父親的記憶。」瑪麗安說:「那是罪啊,特別是佛瑞迪才應該成為家族的明星。」

  我們覺得唐納在參選演說上公然展現種族歧視會導致選戰破局,但佛威爾(Jerry Falwell Jr.)與其他白人福音派基督徒開始支持他競選時,我們醒悟了。自五十年前皈依天主教後,瑪麗安就是虔誠的信徒,這個消息讓她暴跳如雷。「他們是他媽的有什麼毛病?」她說:「唐納只在攝影機擺出來時上教堂,真是匪夷所思。他毫無原則,完全沒有!」

  從詆毀可說是美國史上最夠格的總統候選人、前國務卿希拉蕊為「噁心女人」開始,到嘲笑《紐約時報》的身障記者柯瓦勒斯基(Serge Kovaleski),唐納在選戰期間的言詞都沒有偏離我對他的預期。其實,我記得我曾參加過的每一場家族聚餐,唐納常在席間談到所有他覺得醜、肥、懶的女人,不然就是貶損比他有造詣或更有權力的男人是輸家,這時祖父、瑪麗安、伊莉莎白和羅伯特都會大笑著並加入其中。那種將人們不經意地非人化,是川普家晚餐桌上常見的風景。「真正」讓我驚訝的是,他一直成功脫身,甚至讓他獲得提名。我曾覺得會讓他失去競選總統資格的因素,似乎只強化他對基本盤的吸引力。我還是不擔心,我相信他絕不會當選。

  然而,光是他有機會的想法就夠讓人不安了。

  遲至二○一六年夏季,我才考慮說出我知道唐納完全沒資格選總統的想法。此時的他,已相對安然無恙地擺脫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以及他號召「憲法第二修正案擁護者」阻止希拉蕊等風波的陰影。哪怕他攻擊戰死於伊拉克的胡馬雍.汗陸軍上尉(Humayun Khan)的父母、「金星雙親」吉澤爾與加札拉.汗(Khizr and Ghazala Khan),似乎也不成問題。《前進好萊塢》(Access Hollywood)影片曝光後,多數接受民調的共和黨員仍然支持他時,我知道我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開始覺得,我彷彿正看著以唐納為主角的家族史盛大揭幕。一如我父親過去所經歷的,唐納在競賽中被要求的標準更高,但他卻持續以粗魯、不負責任與卑鄙的舉動擺脫懲罰,甚至因此獲得獎勵。「這不可能再有機會發生。」我想,但事與願違。

  媒體未能注意到,在整個競選活動期間,除去他的孩子、他的女婿、他的現任妻子外,沒有一位唐納的家族成員發言支持他。瑪麗安告訴我,她運氣好,因為身為聯邦法官,她必須保持客觀。考慮到她是他的姐姐,又有著專業聲譽,要是她開口說唐納完全不適合當總統,或許就成為美國唯一一個可能帶來改變的人。但她要保守自己的祕密,當她選後告訴我說,她基於「家族忠誠」,還是把票投給自己的弟弟時,我也沒有太過意外。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