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DNA

發稿時間:2013/01/26
工作DNA
工作DNA
作者|郝明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28

  作者將職場人分類成「鳥」、「駱駝」及「鯨魚」,分別代表「基層」、「中堅幹部」、「決策者」三種不同層次的職場動物,並給予建言。從心態談起,再導入觀念及工作方法,穿插他在出版界三十幾年的工作經驗,從譯者到經營出版社,又開創新的多媒體公司,研發讓外國人學習中文的互動軟體,不斷跨界另闢新戰道,給予讀者甚多啟發。如今大幅增修再版,更具指引意義。

文章節錄

《工作DNA增訂三卷本(鳥之卷+駱駝之卷+鯨魚之卷)》

奮進吧,駱駝!

  工作的人,大致可以分為三種階段: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中堅幹部,與高層主管。

  這三個階段的人,可以比擬為三種動物。

  剛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像是一隻鳥。剛剛孵化,開始要學習飛翔的小鳥。

  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公司或組織裡的中堅幹部之後,成了一隻駱駝。

  有幸,或者有需要,從中堅幹部更上層樓,成為一個公司或組織的決策者,那就是成了一條鯨魚。

  三種動物,各有不同的環境,各有不同的生存條件,各有不同的發展機會與風險。如果我們能認清這些,那就比較可能讓自己生存得更自在一些,比較可能擺脫一些近於宿命的糾纏,也比較可能發生更有力的進化。

  這本書講的是駱駝的故事。

  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公司或組織裡中堅幹部的人的故事。

  這段時間,你已經在工作崗位上累積了相當的經驗與能力。因此,你的公司、你的上司願意信任你,或者使用你,一再把沉重的工作負擔交付下來,讓你承擔。你的生活裡,大致已經成了家,或者為人父,或者為人母,有你的家庭責任要盡。你已經不像小鳥那樣可以任意飛翔。甚至,有變動的機會給你,也已經不習慣輕易嘗試。

  你像一隻駱駝。

  駱駝只能在茫茫的沙漠中行走。

  上司,像是沙漠中頭頂的烈日;屬下,像是腳下火燙的沙子。兩相煎熬。而你只能忍辱負重地行走,默默地行走。

  駱駝的機會,在於看起來幾乎沒有任何風險。

  你職位上的工作,大都已經駕輕就熟,不但熟,還是全公司裡最熟的。新進的屬下,沒有你了解;比你資深的上司,可能已經離開這個工作太久,沒有你記得清楚。你是一個可以被依賴的中堅幹部。

  駱駝的風險,在於看起來幾乎沒有任何機會。

  漫漫黃沙,一望無際。你被託付了重任,所以一切都理所應該。甚至,加在你身上的重擔太多,根本就連你的身影也淹沒。

  你不但是一隻駱駝,還是一隻被遺忘的駱駝。偶爾,在夜裡匐地休息的時候,你望著天邊的流星,會許個願,希望擺脫這個宿命。

  駱駝的工作基因,是專業與沉穩。

  不發揮這兩點,即使你已經成為駱駝,也行走不了多遠。甚至,容易成為被劫掠的駱駝。

  你越能善加發揮這兩點,越能讓自己成為荒沙大漠中最令人心安的身影。甚至,有需要,有可能的話,進化為下一階段的鯨魚。

  但,並不是成為鯨魚之後,你就不需要駱駝的基因。

  你會發現,即使成為鯨魚,如果你能不忘保有駱駝的基因,你的發展會更踏實、更堅固。

  同樣地,在駱駝的階段,你如果能繼續保有鳥的基因,你如果能及早植入鯨魚的基因,那你會發現,原來你就是移動的長城。

  奮進吧,駱駝!

更上層樓的充分與必要條件

  如果說三十歲之前的第一個階段,是靠我們的努力與勞力來工作,那麼三十到四十歲的這第二個階段,我們就要靠專業與經驗來工作了。

  就世俗一點的說法而言,如果前面的階段是在基層裡面磨練,現在則是可以更上層樓,向一個新職階挑戰的時候了。

  怎樣判斷自己是否已經可以進入這個階段?

  在主觀上來說,要進入這個階段,大致可以體會到幾件事情:

  一、你已經在自己工作的技能上擁有了足夠的知識。工作牽涉到的上下游環節是怎麼運作的,都已經相當明白。

  二、即使沒主持過,也參與過一些重要任務。這些任務中,有成功的,更有失敗的。成敗經驗可以七三開,但絕不能沒有失敗的任務。沒有失敗的任務,表示你對這個工作的探索還不夠,在這個工作上接受的訓練還不夠,體會也還不夠。

  三、因此,你對自己能力有所掌握,換言之,已經可以體會到自己的強弱所在。知道如何發揮自己的所長,避免暴露自己的弱點。

  四、也因而懂得觀察別人的工作,可以體會競爭對手的強弱所在,以及對方在工作上出招的意義及其作用。

  五、要有自己承擔成敗的準備。

  六、因此,有信心也有準備去帶領某一些人的運作,以及這些人與其他單位的協調。

  七、所以,你對自己更上層樓之後可以做些什麼不同於別人的事情,大致已經有個想像與看法了。

當然,這些都只是更上層樓的充分條件。另外,還有必要條件。必要條件就是機會。

  然而,機會之出現,有其因緣,不是受個人意願左右的事。讀章回小說,不免看到這樣的人物:「懷才不遇,抑鬱以終」。懷才沒有一定要遇的道理。大致可以比方為買愛國獎券沒有一定會中的道理。

  我聽到一個很好的說法是:「機會是一個怪物,一個頭髮長在前額的怪物。所以要抓住機會,跟在它後面跑是沒有用的。你一定要等在它的前面,看它過來,就攔頭一把抓下。」

  所以,機會不能去追尋,而只能等待。只是這種等待有時是很漫長的,很寂寞的。但如果對自己有最大的信心,就不怕這種漫長與寂寞。

  等待機會,諸葛亮當然是最瀟灑的代表;左宗棠,則是最顛簸的代表。清末的名將裡,左宗棠幾乎是在最後才亮相的,他在長期為他人作嫁當幕僚的過程裡,對自己登台的機會還能一直保持最高的挑剔選擇,真是精彩。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