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嘉義大林萬國戲院:死而復生 點燃在地振興燈火

曾與大林共度興衰的老戲院,50年後再度站上振興在地觀光的浪頭
2018/4/14
文/攝影:黃國芳

位於嘉南平原上的嘉義縣大林鎮,昔稱大埔林,在50、60年代因為擁有兩大部隊營區和大林糖廠,就業機會多,人潮聚集,娛樂聲色場所因而大量興起,盡是歌舞昇平景象,一躍為當時嘉義縣最富有、熱鬧鄉鎮。

戲院就是見證大林繁華的最佳指標。早年隨父親經營影劇業的萬國戲院地主樊豐正說,大林在全盛時間有4家戲院,樊家就經營大林、新興及萬國3家。年近8旬的他憶起當年萬人空巷景象,神情眉飛色舞。「當年戲院幾乎天天客滿,尤其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電影,特別受歡迎,當時這個電影檔期的報酬,就可以在大林火車站前中山路購買兩間店面。」

後來錄影帶興起,交通更加便捷,促使年輕人口外流、產業沒落,戲院紛紛走下坡,民國57年開幕的萬國戲院也於20年後歇業,一度改建、轉營運卡拉OK,隨後遭遇祝融而閒置多年,逐漸被遺忘。而既不靠山,也不臨海,更無知名古蹟的大林,就此風華盡失,一度被評為全台灣最沒有特色的鄉鎮之一。

萬國戲院,如此巧妙的和大林共享興衰。

決心挽救老戲院的職業軍人

原為職業軍人、在大林土生土長的江明赫,對萬國戲院有著特殊情感,他人生中第一部電影「國父傳」就是在這裡看的,就連決定投身軍旅,也因為在這裡看了「報告班長」而深受鼓舞。對他而言,萬國戲院不只是看電影、布袋戲及歌仔戲的地方,也是社區活動中心,就連學校開學、畢業典禮都曾在戲院辦過,更是新人的喜宴場所。一家小戲院,承載著滿滿的在地文化記憶。

7年前,江明赫不忍家鄉持續衰落,但想要復興這個小鎮,似乎沒有其他途徑,唯有回頭查照文化歷史。他翻遍歷史資料,發現大林曾是嘉義最富有鄉鎮,而足以喚起當年繁榮面貌,且全家都可以一起娛樂的就是戲院,毅然選擇閒置多年的萬國戲院為標的,希望老戲院再度成為聚光燈,吸引大家對大林的關注。

他順利取得樊豐正無償提供使用,要為戲院進行三階段變身,首先透過當地社區協會申請第一筆新台幣15萬元經費,整修戲院門面,包括售票亭、萬國戲院四個大字霓虹燈及看板,並於101年舉辦象徵戲院浴火重生的點燈儀式。

再來,他提企劃案向文化部申請350萬元經費,大林鎮公所也承諾一成的配合款,這筆錢分別進行消防、水電、廁所及拆除當年經營卡拉OK的隔間,變身成一個大倉庫,中間除了有一個小舞台放映電影外,只有活動式座椅,其他什麼都沒有。

江明赫站在戲院中間指著早期50、60年代戲院樣貌說,這是民視戲劇「阿不拉三個女人」劇組花450萬元搭的場景,當初民視願意來萬國戲院拍戲,都是志工們的努力,而感動了民視。民視經紀人來勘查萬國戲院時,覺得內部就像攝影棚一樣寬敞,江明赫緊抓良機,除了拜訪原著小說作者外,還在友人江明龍陪同下,遊說民視導演,只要到此地拍戲,不僅不用租金、水電,還提供演員吃住,也幫忙找臨時演員,因而促成拍攝。

戲院內還有早期可以防盜的響櫃,以及江明赫收藏的手搖式留聲機,搖動後,唱盤傳出悠揚英文老歌旋律。舞台後方設立販賣部的布景,真的賣著彈珠汽水、泡泡糖和抽抽樂等古早零嘴。假日戲院劇幕播放早期黑白影片,遊客來來去去,無法看完整部片,不過,有時看到早期王哥、柳哥詼諧的對話及逗趣肢體動作,仍讓人會心一笑。

一群6、70歲長輩走入戲院內,好像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年輕時候,眼前景物曾經是如此的熟悉;江明赫為他們介紹戲院起源,還說「自己的父母親第一次約會就是在萬國戲院,爸爸當時在暗暗的戲院內偷親了媽媽,才會有現在的我。」長者都因為這故事笑開了,因為觸動了自己的年輕歲月。

串連在地元素 小旅行復甦大林觀光

光是戲院不足以撐起復興在地的能量,江明赫利用臉書召集許多對老建築、文創有興趣的民眾,並利用對大林文化歷史及特色景點的研究,串連出結合在地泰成中藥行、「十信視界」眼鏡行等景點的小旅行;後來,萬國戲院除了假日放映電影外,也舉辦很多活動,包括展覽、布袋戲及歌仔戲的展演,吸引更多外地人到大林。

小旅行導覽第一個據點泰成中藥行,現在由第三代許開興經營,他從外地回鄉,接手已傳承數十年的中藥行,為了起死回生,用更多創新作法吸引年輕族群,開放中藥行文物館,讓參觀遊客利用早期器具體驗碾藥粉、秤藥、包藥材等過程,實際動手參與。

許開興認為,現在的萬國戲院是一個很大亮點,很多遊客慕名而來,並透過小旅行照亮其他據點,它的存在是很重要的文化推廣。

泰成中藥行隔壁的眼鏡行「十信視界」,則是小旅行另一個據點,店內的檜木長桌引人注目,這家店還保有原本的壁面、檜木窗戶,天花板橫樑還保留古早的雕刻紋路,遊客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這是第二代老闆莊翰林的創意。

「十信視界」是老屋改造,6年前重新裝潢完成,適逢萬國戲院重新開張,也加入了小旅行陣容。莊翰林說,這幾年來大林真的不一樣了,外地遊客變多了,萬國戲院讓更多人認識大林。

登錄歷史建築 放眼未來路仍長

萬國戲院重新點燈至今,再度吸引媒體與社會大眾的目光。今年3月萬國戲院一度因消防安檢問題,有再度落幕之虞,經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協助,於4月9日通過歷史建築登錄,戲院未來可以走得更長遠。

通過歷史建築登錄並非最後解答,江明赫認為,若只是變成一個新的閒置空間,對地方沒有幫助,戲院仍應該努力辦各種不一樣的活動,吸引遊客來到大林、認識大林,才能扮演燈塔的角色。

說大林的重生全因萬國戲院,恐怕不是全部的事實,不過透過一家老戲院的重生,大林由旅遊書推薦行程全部跳過的最沒有特色鄉鎮之一,翻身為電視台及週刊雜誌陸續報導的對象,萬國戲院和50年前一樣,再度站上這個小鎮的舞台中央,為大林點亮了復興的一盞燈。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