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獎金酒肉之外,看見尾牙/春酒的意義

這些「另類」的尾牙和春酒形式提醒了我,其實它們還可以有更溫暖的意涵
2019/2/23
文:汪宜儒

關於尾牙和春酒,你們可曾有過其他想像?

很多人對農曆年節前後的尾牙/春酒有期待,想吃頓好料的心情或許是其次,能在這樣的場合抽到大獎,絕對是多數人的心願。每逢這樣的時節,電子媒體也總大肆報導、比拼著各大企業的排場,諸如豐沛的獎金與獎品,當紅偶像歌手輪番登場的熱舞勁歌演出等。

表演藝術界資源慣常不多,歲末、開年還是不能免俗要來個尾牙/春酒,不過相對於企業的比獎金、比年終、比排場,表演藝術界如果競逐這些東西,不僅銅臭了些,也是自不量力,所以它們能比的,還是自己在世間行走的本事:心意加乘創意的展現。

嘉義在地的阮劇團以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為基地,每年都以最傳統的辦桌宴請眾人,待吃飽喝足後,再邀集大家以分組對抗賽的形式在園區裡進行躲貓貓、找物品等大地遊戲,不論年歲性別,共同以團康活動重溫熱血青春夢。

阮劇團春酒大地遊戲照片(阮劇團提供)
阮劇團春酒照片(阮劇團提供)

目前正在整修拉皮的牯嶺街小劇場,在過往的歲末都會舉行《驅魔記》,邀集一整個年度曾在此演出的團隊與藝術家一起吃喝同歡、八卦交流與欣賞小型演出。同時還會評選頒發出最受歡迎的年度節目,那獎品實用得很,是來年的劇場演出檔期。至於那些想參與的一般觀眾們也不怕被孤立,如同日常看演出一樣,只要買票就能加入歡聚行列。

在這圈子晃蕩了十多年,或聽聞或參與了許多團隊或場館的尾牙/春酒,要說最讓人感動且印象深刻的,是發生在今年年初的兩廳院尾牙。

不同往年在外頭的餐廳舉行,今年兩廳院的尾牙場地是自家戲劇院的一樓大廳,他們請了外燴進場,以自助餐形式進行。最重要的是,開放所有員工攜伴參加,一人至多可帶兩位親屬好友入場,原因是──在這樣的表演場館裡,在這份性質有點特殊的工作中,員工得經常加班、沒有假日,因為總是有演出進行。因此,在這樣感謝同仁辛勞的日子,其實也該感謝同仁的家屬好友,是他們的包容諒解,才讓兩廳院的同仁能全心在此付出。

那一夜,戲劇院的大廳好不熱鬧,溫馨歡快的氛圍更是過往正式演出現場前所未見的:有人帶著從未有機會進到劇場的父母親,參觀宮殿一般的戲劇院、留下難得合影;有人領著孩子跑跳在爆米花機、棉花糖機與拍貼機前,笑聲不絕於耳;也有人伴著另一半,就只是坐著,就坐在大廳那輝煌金碧的水晶吊燈之下,他們靜靜看著所有人的流動,偶爾低聲交談微笑。

這樣子的景象,到現在還像一幅巨型的印象派油畫一樣,刻在腦海中難以磨滅。那天究竟吃了什麼、喝了什麼,成了最不重要的事。

或許,從來沒有機會在這圈子裡領略現金大獎加碼到天邊的歡騰,也無從感受當紅明星歌手在台上賣力唱跳的熱烈,但對我而言,正是這些「另類」的尾牙和春酒形式提醒了我,當賣力工作了一整年後,能在這樣特殊意義的時節與同路、齊心的夥伴戰友們相聚,好好吃飯,好好說話,好好看一看彼此的模樣(儘管可能那是跑完大地遊戲後的狼狽),甚至是讓最親近卻最陌生於平日工作內容的家人理解自己,就是尾牙/春酒存在的最高奧義。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