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見證球迷來去 面對看台的應援人生

以前球迷是「本命派」的,不爽,就直接幹譙球員,陳瑞振、彭政閔都被罵過
2019/3/23
採訪整理:洪健倫/攝影:王飛華

陳俊愷

1974年生
支持球隊:中信兄弟
球迷資歷:30年
現職:商標紙製造商業務副理、現任中信兄弟應援團鼓手

我最早是和長輩一起聽收音機轉播,小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李居明,當時他還被叫做「小將」。有一場比賽,李居明擊出深遠安打,轉播員傅達仁說他「小兵立大功」,我從此對他印象深刻。

職棒剛成立、還沒正式運作的時候,自己喜歡的幾位球員分別在不同的球隊。當時除了李居明,我最喜歡的球員還有從業餘時期就很出色的王光輝,因為他們都在兄弟象隊,所以我就支持兄弟。

第一次在現場看球是高中,那時候職棒剛開始,我跟同學都去外野換參觀券,跟其他人一樣,我們都會在外野放個書包佔位子。我支持兄弟,我同學支持味全,我們看球都會互相賭飲料。職棒成立前幾年兄弟一直輸給味全,讓我輸了不少飲料。

異鄉求學 開啟應援生涯

職棒4年時,我高中畢業後到台南念書,白天打工晚上上課,一直希望在台南找到興趣的寄託。那時候台南兄弟象後援會有個很活躍的領頭人物,在我們學校對面開了一家「野球屋」,班上有個同學跟他很熟,我們就常去他的店裡。

老闆很有想法,喜歡找大家一起研究口號和動作,大家都會利用週六或週間的晚上去他店裡討論。那時我也常去台南球場,幫忙喊口號、帶動氣氛,我從此開始參與應援活動、設計動作,也對這件事越來越有興趣。

職棒7年,我畢業後回到台北看的第一場球賽,就認識了台北兄弟象後援會「光輝組」的組長,他跟台南後援會很熟。他看我自己一個人穿台南後援會的衣服來看球,知道我剛回台北,就找我進光輝組。我自己也很喜歡王光輝,所以就答應了。光輝組在台北球場負責內野的帶動,剛好延伸了我的興趣。

職棒7年底我入伍當兵,職棒9年退伍後,遇到那魯灣聯盟成立,中職後援會都是志願性質的,那魯灣用給薪的方式挖走很多中職應援團成員,我們隊上的鼓手也跳槽,所以職棒10年後我就開始學打鼓,一直打到現在。

看盡球迷去留 最大關鍵是熱情

在場邊,我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面對球迷,這20幾年觀眾變化很大。

最早不管先發投手是強是弱,球迷都會進場看。以前的球迷是「本命派」的——我不爽,我就直接幹譙球員。例如球員把球打出去後覺得會被刺殺,就慢慢跑到一壘,就會看到球迷直接趴在內野欄杆上開罵「XXX!拎北花錢是來看你慢慢跑嗎!」我們看過很多,陳瑞振、彭政閔都被罵過。

那時候的啦啦棒都是後援會準備,比賽進入第8局我們再開始收回來。但如果那一場比賽落後,我們第8局去收啦啦棒就會被球迷罵「你們是放棄了嗎!」但我們也不能等比賽結束才收,因為那場兄弟如果輸了,球迷手上的啦啦棒就丟下去了。

經過第一次假球案,球迷就往下掉,有一場比賽我印象很深,大約是職棒9年、10年有一場週六的補賽,內野觀眾加上應援團共才100多個人,觀眾都躺在水泥看台上撐著頭看球賽。那一場,你喊「安打啦,安打!」都沒人應,你只能繼續喊。

中職到了2001年才又爬起來,那一年兄弟拿下總冠軍,兄弟在那之前,已經很久沒有把球場塞滿。但後來又再發生假球案,球迷再次往下掉,直到這幾年又再慢慢回來。

中職經過起起落落,我們也看了很多球迷來來去去。我曾看過一對在夜市擺攤的夫婦,只要兄弟在台北有比賽,他們都會犧牲生意來加油,他們非常熱情,每次都會準備飲料分給應援團,但簽賭案發生後,他們就不再進來了。這樣的球迷我們看了很多。經過這幾段風波,加上現在聯盟對場邊觀眾的一些規定,球迷的種類就慢慢變了。應援的方式,也從傳統的搖旗吶喊,到現在加入電子式音樂。

這20幾年最大差別,我覺得還是在「熱情」。

職棒聯盟的當務之急,是思考如何喚回球迷的熱情,怎麼讓球迷在場邊盡興。例如現在球迷不能帶自己做的旗子跟海報進場,但球迷願意自己做旗子帶進場,因為他們有這一股熱情。當他把一個海報舉起來,就會聚集一群認同他的球迷,最有名的就是「恰恰,今天沒有塞車,我們都來了!」那張海報,很多球迷都跟著拿,聯盟應該鼓勵這樣的熱情。

應援團場邊起鬨 玩出經典口號

很多應援團的花樣都是從兄弟開始的,像「便當便當,揮棒落空」就是兄弟喊出來的。

職棒7年,在台北球場。那時台北球場的空間比較簡陋,販賣部位在內野看台下方的狹窄空間。但球迷不可能離開座位去買東西,所以那時候本壘看台與一壘、三壘方向的內野看台交接處也設了攤位,擺著裝滿冷飲的橘色大水桶,旁邊也賣便當。比賽中間還會請很多的歐巴桑提著整袋的小美冰淇淋跟便當,沿路叫賣。

那一場好像是對上三商虎,有個阿婆提著便當經過我們前面,我們很喜歡跟這些阿婆玩,會把麥克風拿到她前面,讓她「便當!便當!」這樣喊,那一次阿婆剛喊完,我們旁邊有個太投入比賽的高中生,剛好大喊「揮棒落空!」

他一喊完,大家都在笑,太搭了!當時的鼓手起鬨叫我們再試試看,我們一開始還覺得這口號很俗,沒想到球迷都玩得很開心。後來阿婆又經過我們,我們又把麥克風給她喊,球迷還會自己接上「揮棒落空」。

「水果滷味,double play」也是那一場玩出來的,因為有了「便當便當,揮棒落空」這句口號之後,就有人問如果一壘有人怎麼辦,大家就開始集思廣益,那時就有人講「那就『水果滷味,double play』啊!」

我們在看台上玩得很開心,對面球迷都不知道我們在樂什麼,場內球員也一直探頭看,比賽結束之後,球員還跑來問我們在喊什麼。

這些口號就從兄弟象開始,其他隊也跟著喊,後來就連國際賽、甚至海外比賽,場邊的球迷都在喊。

Q:自己也是球迷,30年的中職如何影響自己的人生?

我舉個例子。職棒22年9月1號兄弟象隊慶,那天比賽我們對上統一,在新莊。當時兄弟13連敗,開賽後更一路被壓著打,士氣非常低落。到了下半場,兄弟落後8分,但球迷還是維持著很高的加油聲勢,應援團都很感動。那一局也很神奇,兄弟的攻勢打不停,比分開始追平,後來甚至逆轉。

那一場讓我非常感動,雖然一開始大家沒有期待、甚至挫折,但周遭的人都沒有放棄。當大局終於出現,氣勢上來,應援團如釋重負,因為知道我們今天讓那一場比賽有了好的結果。而就算大局過後還是輸球,我們也知道球迷都沒有放棄。這場比賽給我很大的啟示,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也是借鏡。

Q:如果把中職看作一個人,有什麼話想對它說?

你要走自己的路。

三十而立,如果是一個人,也投了10年的票了,我覺得中職應該開始跳脫固有框架。台灣市場環境不比美日,在台灣只有比誰賠得少,我們應該思考怎麼走出自己的路,讓人家來關注我們,而不是永遠學人家。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