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設計作為一種手段 林務局月曆搶搶滾紅遍國內外

台灣很少有公家機關能靠設計突破同溫層,吸引國內外民眾目光,進而宣導業務,林務局在兩年內做到了
2019/7/27
文:鄭景雯/攝影:張皓安(林華慶)、吳翊寧(淦克萍)/影音:翁于珺、黃大維

即便再數位化,華人社會對月曆的需求從沒降低過。林務局長林華慶看準這點,2018、2019年林務局的月曆一改過往的景觀照風格,改為手繪插畫,讓原先只是用來贈送給政府學校機關、NGO團體的文宣品,成為詢問度極高的月曆,紅到香港、中國、日本。公部門的月曆能做到如此搶手,林華慶笑說,「這只是一個手段。」

林務局是主管全國森林、保安林的經營管理,以及推動自然生態保育等業務的中央單位,工作領域擴及全台162萬公頃國有森林,將近全台一半的土地都歸它管。過去因為任務多屬傳統的管制型業務,給外界的印象較為保守。林華慶說:「森林是台灣主要維生的命脈,空氣和水都和國有林事業區有關,可惜我們做的這些事情,很少被外界真正認識看到。」

林務局長林華慶看準華人對曆的需求,將2018、2019年林務局的月曆一改過往的景觀照風格,改為手繪插畫。

設計只是一個手段

為了吸引更多民眾對林務局的關注,林華慶在2016年接下局長後,給自己訂了個目標,一來希望林務局做的事情被看見,二來希望年輕人透過林務局看見台灣森林。要達到這兩個目的,得從「設計」開始做起,而林華慶選的第一項工具便是月曆。

2018年林務局推出只送不賣的「飲食之森」月曆,當時就引起各界關注。(林務局提供)

「月曆是很好的媒介,一定是掛在家裡最顯眼的地方,這麼好的媒介,不利用它來弄點花樣太可惜。」林華慶雖然是個官,說起話來卻沒官腔官調,他不忌諱地分享腦袋裡的那盤棋,每走一步都是一個策略。

2018年林務局首次推出改良版月曆「飲食之森」,以手繪方式介紹全台植物,當時只印了2萬份,只送不賣。一開始送到立法院,有立委攤開一看新版月曆,馬上皺起眉頭來,覺得年紀大的長輩,肯定無法接受文青風月曆。林務局內部也有不少反彈,深怕這樣的改變會失去傳統,就連林華慶90歲的父親也沒法接受,還是喜歡有山、有水、有水果的實景月曆。

月曆發出去沒幾天,好評聲浪不斷傳回林務局,原本皺眉頭的立委反過來問「還有沒有多的?」林務局員工也因為月曆的關係,獲得許多正面評價,也有原先不認識局裡業務的民眾,透過月曆而認識這個單位。

負責設計「飲食之森」的種籽設計總監淦克萍說,「設計是要跟人產生關係,如果做一個東西連我兒子都沒有興趣,那就是沒有未來。」

種籽的插畫有著溫柔色調,拉近民眾觀看的距離,「影像表現一次就把話說完,但插畫有一個魔法,是跟想像力對話。」淦克萍說,月曆裡每一種植物都是插畫師依據實體,一筆一筆勾勒葉脈輪廓而來,寫實風帶點可愛。學校老師會把月曆拿來當教材,新手爸媽則是帶著孩子一起認識植物。

種籽設計總監淦克萍說:「設計是要跟人產生關係,如果做一個東西連我兒子都沒有興趣,那就是沒有未來。」

2019年種籽再次標到林務局月曆,這一次他們設計了「里山動物曆」,第一批印了2.2萬份作為公關品,第二批追加印了8000份,才在臉書公布月曆開賣消息,就有許多民眾詢問「哪裡買得到?」多半又以年輕父母、學生族群居多。這些年齡層過去鮮少關心林務局業務,卻因這兩年陸續推出的手札、月曆,讓林務局跳脫同溫層,觸角更延伸。

去年底林華慶為了推廣國家重大政策「國土生態綠網」,與台鐵合作推出「里山動物列車」,把里山生態系的動物、植物,全都以插畫方式躍上台鐵列車。今年5月再度推出「里山動物列車2.0」升級版,啟航後,無論是行駛在台灣各地,或者只是停靠在月台上,都成為民眾拍照上傳的熱門風景,台灣的石虎、穿山甲、山羌、白鼻心、食蛇龜等,完全不輸外來的Kitty貓。

林華慶說,「要跟民眾談國土生態綠網,誰會理你啊?要強調內涵有多好之前,至少要先吸引到大家的目光。」

淦克萍表示,「設計就是在提供解決方案,不是做得漂不漂亮而已,有沒有辦法跟人溝通、觸碰到人的心,才是我在乎的。」

2019年林務局「里山動物月曆」,第一批印了2.2萬份作為公關品,第二批追加印了8000份,才在臉書公布月曆開賣消息,就有許多民眾詢問「哪裡買得到?」。(林務局提供)
許多民眾把「里山動物月曆」當成教材,每個月帶著孩童認識台灣生態。(林務局提供)

雖然,林華慶的父親到現在還是喜歡傳統的景觀月曆,但林華慶不改其志,堅定的說,「我爸已經90歲,他不是我的TA(Target Audience,目標受眾),傳統月曆還是有一批人喜歡,但我希望吸引更多不同年齡層的人,越年輕越好。」否則新世代對手機黏著度高,會透過網路認識生態,但卻越來越少人走入森林。

除了月曆,林務局也推出手扎、跳棋、明信片、紙膠帶等周邊商品。

國民美學從公部門做起

只不過「設計」這一仗在公部門不好打,林華慶回想起2016年7月剛到任時,同仁送上一份要張貼在客運上的廣告案,「海報主題不明確,設計花花綠綠」,過往這類公部門廣告回饋案,首長不會有太多意見,但林華慶卻說,「我一看就很受不了。」還把同仁叫來反問,「這樣放訊息,民眾看得懂嗎?」

公部門最常發生的狀況有幾種,一種是不懂裝懂,設計圖從承辦人、科長再到首長,經過好幾次的非專業修改;另外就是缺乏美感,看不出色彩是不是不搭、字型用得對不對,最後只要廠商有交差,有做到符合企劃書提出的項目,一項一項打勾就驗收過關。

對淦克萍而言,設計就是在提供解決方案,不是做得漂不漂亮而已,有沒有辦法跟人溝通、觸碰到人的心,才是她在乎的。

鮮少接公部門標案的淦克萍,為了承接林務局的案子受了不少悶氣,她氣噗噗地說,「如果大家都面目模糊,那就是一種罪,就沒辦法贏到世界。」她認為,公部門應該要發展設計專業,而不是只會發包,「這樣他們跟廠商討論時,就可以擲地有聲。」

待過文化部、也擔任過台博館副館長的林華慶,雖然深知美學的重要性,但每回檢視公部門的設計都缺乏美感,「公部門只是台灣的一個縮影 ,公部門會決定街道景觀、節慶活動長什麼樣,這些東西精緻就有美感,公部門應該要帶頭做國民美學,公務員、國民才會受到薰陶。」

提到美感,林華慶認為,公部門應該要帶頭做國民美學,公務員、國民才會受到薰陶。

把設計當回事  不再是附屬品

林華慶當林務局長這三年來,重視設計,舉凡活動主視覺、刊物、DM,甚至巡山員制服上的臂章Logo,他都很在意,「質感很重要,但如果這些細微的地方都可以注意到,對核心的事情一定會更注意。」

因為首長的重視,下面的承辦人員也會開始著重美學。

東勢林區管理處今年4月舉辦「大雪山,夜觀地圖」,宣傳海報同樣用插畫呈現,並帶出夜宿資訊,網友都留言讚賞;嘉義林區管理處今年初辦阿里山花季,還推出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花季紀念票券,手繪插畫風櫻花的門票,受遊客喜愛並收藏;新竹林區管理處去年在復興區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回森林家」活動,邀請具森林、里山、林產物等面向創作的「職人」在森林擺攤,今年續辦,同樣大受歡迎。

東勢林區管理處今年4月舉辦「大雪山,夜觀地圖」,光是看宣傳海報就讓人想參加。(林務局提供)

現在只要和設計扯得上邊的案子,林務局內部員工都會仔細的自我檢視。去年「國土生態綠網」計畫需要設計一個識別標章,承辦人設計了一個圖,緊張兮兮的請林華慶批示。林華慶看了看覺得沒什麼需要更改,便核准批示過關,承辦人反而大為訝異,「沒想到局長沒有意見。」

林華慶笑說,「既然同仁會覺得我有意見,顯然之前他們經過一些討論,大家會把設計當成一回事,不再把它當成一個附屬。」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