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掀起狂潮的女神 扭蛋界第一特技好手杯緣子開發秘話

許多品牌緊抓著杯緣不放,無論是明星歌手、卡通人物,或是授權金超級貴,但還是主動跑來談合作的Hello Kitty
2020/5/9
文:秋刀魚編輯部/圖片提供:奇譚クラブ

臉部始終帶著微笑、綁著2根小馬尾、穿著淺藍色制服,只看上半身會以為她是銀行女職員、日商企業上班族,典型的OL氣質,卻在杯緣上做出各種令人噴飯的動作,無論下腰、倒吊,或是不小心露出底褲做高難度動作,說是扭蛋界特技第一好手,絕對不為過。

2012年,這位名叫「杯緣子」的少女誕生,被喻為「降臨在杯緣的天使」,她不僅是歷經多年扭蛋低潮期的日本,再掀購買熱潮的重要關鍵,更是所有玩具公司眼裡的奇蹟女神。累積至今已經突破2000萬個銷售數。扭蛋從昔日動漫形象,走向了創意潮流,成為亞洲、甚至全球都瘋狂的新世紀;令人意外的是,孕育出杯緣子的「奇譚クラブ(奇譚俱樂部)」,不過只是個7人小公司。

2016年臺灣舉辦「杯緣子展」,展示近2000個杯緣子系列產品,更將杯緣子做成真人大小裝置,將杯緣子的魅力無限放大。

不得不提都市傳說般的獵奇事,就是前SMAP成員草彅剛在綜藝節目《SMAP x SMAP》中,推出「杯緣的剛子」單元,在巨大的杯子上挑戰各種杯緣子的姿勢,發覺杯緣子的核心肌群其實爆強。

這股風潮一路從SNS襲捲臺灣,也讓許多品牌也緊抓著杯緣子的杯緣不放,無論是明星歌手、卡通人物,或是授權金超級貴,但還是主動跑來談合作的Hello Kitty,都希望藉由杯緣子的魅力,創造新一波「奇談」。我們邀請了PR部門的しき先生談談「奇譚俱樂部」背後的祕辛。當然,不好笑的回答,就不是奇譚了。

杯緣子扭蛋開發草圖。

問:讓扭蛋再次成為大人關注的玩具,「杯緣子」的誕生就連臺灣也愛不釋手。請問「杯緣子」的企劃過程?
答:由於負責人古屋大貴本身是漫畫家田中克己的粉絲,常想如果能一起合作就好了。於是在共同朋友的牽線下促成計畫。杯緣子的靈感來自網路上許多美食打卡照,拚了命在推特、臉書分享追求好評,於是田中老師以「搭配美食而生」的角色出發,一開始他提了10個提案,最後取捨剩下3個。雖然杯緣子的企畫副標是「降臨在杯緣的天使」,外觀卻是OL的普通女性,就是想讓大家更有親切感,覺得這樣的角色彷彿會出現在自己身邊。在「杯緣子=有趣的東西」的概念深植人心後,為了不辜負大家期待,企劃部每次都絞盡腦汁在想梗!雖然充滿挑戰,但團隊每個人都很認真企劃、也享受其中!

以「降臨在杯緣的天使」為企畫概念,每個系列都有隱藏版,只有百分之4的中獎機率。



問:「奇譚俱樂部」時常與其他品牌、名人聯名,例如安室奈美惠、船梨精、櫻桃小丸子、迪士尼、Kitty、海洋館等,如何跟這些品牌合作?
答:所有的聯名都貫徹一個理念,就是「絕對要有杯緣子的影子。」(大笑)

問:除了可愛的杯緣子外,日本笑話的扭蛋(例如「土下座」系列)、「偽」實用性的扭蛋(例如「寶特瓶內褲」系列)等獵奇的企畫,希望引起消費者什麼樣的共鳴呢?
答:讓客人可以冒出「又是奇譚俱樂部做的啊!」的想法,讓人摸不著頭緒地背叛客人的想法。仔細想想又便宜、又好笑、還能使用不是最棒的扭蛋嗎!

問:是否想到推出商品後會有如此大的迴響?
答:完全沒有想到會賣得這麼好!發售當時以SNS當作目標,可以說我們剛好符合時代潮流,運氣很好(笑)

問:公司內的大家平時都如何收集扭蛋的靈感?成員的個性如何呢?
答:企劃團隊有7位。為了收集靈感大家都有不同的方式,但大家沒事就會到處做市場調查,從生活中挖掘令人發笑的畫面與題材。至於大家的共同點……,應該全部都是「玩具阿宅」吧!

本文出自《秋刀魚》第18期主題〈出來吧!扭蛋〉

(本文主圖:2012年誕生的杯緣子,以一身典型OL的打扮,搭配各種逗趣且高難度的動作,掀起日本扭蛋的復興。)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