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全台灣最會找瀑布的YouTuber:小飛

來自美國的瀑布達人小飛如何看見台灣的美?「快去戶外探險,走不知道的路,看不預期的景,會很好玩!」
2020/8/29
文:葉冠吟/攝影:吳家昇/影音:吳昇鴻

陽光誠意十足的午後,我們和小飛約在古亭一處咖啡廳。相較於我們又扛攝影機,又扛相機、筆電的大陣仗,小飛穿著簡易運動衫、短褲,腳踩涼鞋和一枚水壺隻身赴會,清爽簡單,感覺隨時可動身前往任何地方,說走就走。

或許這就是小飛為什麼會來到台灣的理由。

Just go with the flow,中文解釋是「順其自然」,「只是來台灣找朋友,結果1天變2天,2天變8年,最後不知不覺快過了9年。」隨後爽朗補充,待了這麼久但中文level還是只有8歲台灣小朋友。

一身輕便的小飛,總覺得隨時都能出發去任何地方,不受拘束自由自在,這樣的氣息,連街道上的貓咪也忍不住向他親近。

今年35歲的小飛,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以色列人。在落腳台灣之前,小飛曾環遊世界45國,登過尼泊爾高聳山脈,徒步走過非洲國家公園,不斷向前邁進的旅途,卻在這座四面環海的亞洲小島停下了腳步。

但這座島在小飛眼裡,可不簡單。有點像成語所譬喻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還沒來到台灣之前,小飛以為台灣像菲律賓一樣,是有著白色沙灘的熱帶島嶼。

沒想到踏上這片土地後,小飛才發現台灣是座被青山綠水環抱的「寶島」,「小小島嶼超過3000公尺的山有260多座,山林海拔從0到3952公尺最高的玉山,深藏上千萬種風貌,更有超過5000多個瀑布」,這一切讓小飛愛不釋手。

彷彿延用環遊世界的精神在台灣生活,小飛的雙腳沒有停下來的時刻。至今他已騎機車環島17次,開車則超過10次以上,笑稱自己每個月待在家裡的次數,一個手掌就數得完,「台灣怎麼逛都逛不完!」

江湖傳說中的The Waterfall Guy

哼哼,我是何方神聖,點開我的「Follow XiaoFei 跟著小飛玩」Blog或YouTube,你就能感受得到,以上文字,是我看著照片忍不住冒出的話。

至於小飛到底是何方神聖,讓我們慕名找上他?就是因為他冒險闖蕩台灣山林,闖出了一號響亮名聲——「台灣瀑布達人」或「The Waterfall Guy」,在野外溯溪界頗有名氣。

小飛笑稱因為自己怕熱,所以特別愛玩水,熱衷透過衛星照片找出深藏台灣各個角落的水源處,上到瀑布、野溪溫泉、溪流,下至海洋潛水地點。

小飛是台灣有名的瀑布達人,他能利用衛星照片,找出台灣山林中的各式水源處。(小飛提供)

所有發掘的景點更是完全不藏私,在小飛架設的「Follow XiaoFei 跟著小飛玩」部落格或YouTube頻道中,他無償大方標記出水源處GPS座標地圖、停車處,並親身實測地形環境,把可戲水區域與注意事項詳盡備註,讓不少網友趨之若鶩。

小飛從2016年開始撰寫、拍攝至今,這個備受歡迎的地圖上已累積超過300個景點。但你是否發現,小飛沒有使用IG熱門標籤「#秘境」,而是以「景點」來稱呼這些地點嗎?

「我其實沒有很喜歡『秘境』這個詞,我覺得自然是共有的,不是秘密」,小飛如是說。

小飛不喜歡「秘境」這個詞,他認為所有大自然的景色都是所有人共有的。

他說,剛開始公開這些人煙罕見的景點時,常常收到攻擊、甚至恐嚇信函,「有些人比較傲慢,不願自己的秘密地點被發現,但我還是一直沒放棄」。

伴隨著小飛的堅持,不斷持續更新地圖,越來越多人也開始願意分享自己探索到的山林之美、珍貴水源處,「當我看到粉絲用我的地圖去戶外玩,improve他們的生活,那是很有價值的;甚至有住在國外的台灣人留言,謝謝我讓他看到自己的國家。」

小飛表示,當看到粉絲利用他的地圖去戶外玩,增進他們的生活,會因而感到滿足。(小飛提供)

漸漸的,反對讓秘境曝光的聲音降低,隨之而來的,卻是譴責破壞山林與危險示範的聲浪。

「恐懼而不嘗試,只會失去探索生活的樂趣」

點開小飛YouTube影片頻道,看見他靈巧地穿梭草叢小徑,涉水走過溪流,抵達一個又一個美麗水源,或是從高處縱身躍入水潭。用真摯的語調分享這一處的美好。讓螢幕前的觀眾,光用眼睛看就覺得透心涼。

小飛的影片充滿剔透的水,觀眾看著他恣意暢遊就覺得透心涼。(小飛提供)

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這一年,防疫得宜的台灣,戶外運動成為大熱門,想避暑又想玩水的人們,絡繹不絕往山裡奔,但一不小心就可能釀成悲劇,跳水溺斃、山難新聞頻頻登上新聞版面。

人們將怪罪矛頭,指向了在網路影片中的示範者,怪罪他煽動民眾從事危險行為,譴責他讓無知者模仿,導致意外發生。

面對比暗流更可怕的抨擊,小飛在臉書這麼回應:「因恐懼而不嘗試,只會失去探索生活的樂趣,缺乏對開放水域危機的應對知識,只會讓真正面對危機時,無所適從。」

小飛認為,因恐懼而害怕嘗試任何挑戰,生命只會變得單調乏味。

確實當一個人介紹山林戲水環境時,同時也得負起相對責任,但或許就是因為具備引人注目特點,講出的話語,將更有力道與傳播範圍。

因此小飛在拍攝介紹景點路徑影片時,也常常提及水上安全知識。例如高海拔地區或天氣轉涼之際的水域相當危險,就算是游泳健將,也可能因低溫發生嗆水、抽筋導致恐慌而溺水;抑或是跳水前評估自身極限,並確認水深是否合適,要不要配戴安全帽、潛水防寒衣等保護自己。

「請忽略施加壓力或激你跳水的人,他們不會是好朋友;不要試圖做任何愚蠢的事情來打動一個女孩,女性中普遍偏好沒有頭部受傷的男性。」獨到的美式幽默感,也成為頻道中的詼諧插曲。

花費2年,只想替台灣找到溺水解因

為了更了解台灣溺水意外情境,小飛近期上傳了一則影片,關於他花費2年時間,搜集來自衛生福利部及消防協會等台灣政府部會近20年溺水意外數據,並請遠在美國有40年公共衛生經驗的科學家父親協助分析。

9成台灣人普遍認為小孩與青年是溺水高風險族群,但數據顯示,中老年族群才是真的該關注的對象,小飛分享:「一名65歲的男性溺水的機率,是20歲成年男性的4倍,到了80歲,則是20歲男性的8倍」。

分析近幾十年台灣溺水死亡人數,小飛發現從1980年代末期超過1500人溺水致死,到現在降至300位,「以公衛角度來說十分了不起,我直覺認為是游泳在國民教育的普及化管用」。

而以台灣年齡層介於10到29歲的男性死亡意外來說,車禍佔據7成,溺水意外則只有6%,「溺水不是台灣造成意外死亡的重大成因,但每一樁意外對亡者家屬都是悲劇,我們應該找出方法預防。」小飛認為,或許政府在戲水區提供救生衣,補助社區免費游泳課給中老年民眾,才能降低溺水意外。

為了更了解台灣溺水現況,小飛與遠在美國的飛爸合作,推出台灣溺水事故的分析數據影片。

這則影片勾起網友們對溺水議題的討論,也紛紛留言稱讚:「小飛比台灣人更關愛台灣,融入台灣」,「小飛運用自己的知名度,試圖喚起大眾注意一些重要卻缺乏關切的公共事務。」

在分析數據的末端,小飛將一個數據拿出來討論。在2018年發生的326件溺水死亡意外中,其實還有275起意圖自殺的蓄意溺水事件,「儘管不是在原本主題討論的內容,但想想看還有多少沒被發現、登在在案的溺水自殺案件,被歸類在意外溺水?」對來小飛來,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一樣重要。

Go out,探險很好玩,I promise

訪問尾聲,陽光細細灑落在木質桌子上,小飛帶著燦爛的笑容喝了口水,坐在對面的我突然彆扭了起來,欲言又止。

「我有個稍微offend(冒犯)的問題,不知道能不能問你。」

「不不不,你不能offend我。」小飛風趣的回應。

「不是攻擊性的問題啦,是關於你的Depression(憂鬱症)……不知道方不方便談。」

「哦,這一點也不offend,我覺得這很重要,而且很多人都有類似的問題,所有人都該關注。」

小飛語調輕盈回應,但眼神似乎多了一些我不知道如何形容的憂傷感。

在影片中總帶給觀眾正向、陽光的小飛,坦言自己青少年時期,曾有嚴重的憂鬱症。

影片中總是散發陽光、活潑樣貌的小飛坦言,青少年時期因爲母親過世,曾罹患嚴重的憂鬱症,甚至從高中輟學。20出頭那年,他選擇扛起後背包,給自己一段長達16個月的旅途,走出舒適圈的美國家鄉,想看看世界有多大,找尋自我。

旅途過程大量的運動與截然不同生活型態,意外帶著小飛走過憂鬱低谷,甚至在中途就不再需要吃抗憂鬱藥物。直到現在居住在台灣,仍會藉由讓自己忙起來、動起來,甩開低潮情緒。

或許是運動幫助了自己,台灣的好山好水好人情,也溫柔包裹住他的陰鬱。

他說,台灣對他來說像家了。那麼家的定義是什麼?「讓人放鬆、安心,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you feel like home.」

上帝賜給台灣美麗壯闊的島嶼美景,也給了台灣人熱情溫暖,「我去過台灣很多地方,但想一想,最特別的地方,還是人,吸引你的是人,不是地方。」

那麼,想對這群可愛的台灣人說什麼嗎?

小飛說:「請大家去探險,要去戶外, Go out the nature, find a place you don’t know what is there, 去一個你不知道有什麼的地方,然後探險,會好玩,I promise。」

小飛用心記錄下的每一張地圖,就像雙向種子,等待有人前往自己推薦的景點,用笑聲灌溉、幸福施肥。快樂有渲染力,當你為此獲得能量,這位來自美國的好朋友,也為此感到滿足。

台灣像家了,為什麼?小飛用中文講解不出來,只能用英語表達: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you feel like home.
小飛(Asher Leiss)

YouTube頻道名稱:Follow XiaoFei 跟著小飛玩
YouTube頻道訂閱數:15.2萬
國籍:美國
年齡:1985出生(35歲)
來台:2011年(9年)

(場地提供:黑洞珈琲店)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