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遇見真愛永不悔 斜槓醫師白日雨的漫畫出版夢

從醫學筆記插圖,到自行擺攤賣書,進而自行設計獨立遊戲,診所的執業醫生,也有愈挫愈勇的熱血青春,以及無怨無悔的漫畫夢。
2021/6/20
文:邱祖胤/照片提供:白日雨

平日在醫美診所執業,私下卻有個漫畫家的夢,從國小、國高中一直畫到醫學院畢業進入職場,這個夢從來都未曾停下來過。

她是白日雨,十年前就開始以醫學相關主題推出漫畫集,在同人圈小有名氣,近期更自行開發遊戲程式,推出獨立醫學主題電腦遊戲,挑戰更高難度的圖像冒險之旅。

「應該就是真愛吧!做這些都不會賺錢,而且非常傷神,但你只要想到自己的作品有人看,有人欣賞,你就很自然會一直畫下去。人生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事,不是用錢可以衡量的。」

白日雨的漫畫題材,始終圍繞著醫療體係,有她獨特的幽默觀察與青春熱血。(照片提供:白日雨)

為醫學院「共筆」配圖 第一本書出爐

這個漫畫夢的開端,還是跟白日雨自己的本科有關,「還在念醫學院的時候,系上固定會發行『共同筆記』,請大家把當週的筆記,教授講的重點,匯整起來,然後編排成冊,再印出來,等於是靠眾人的力量,把醫學院繁重的課業消化之後,分享給所有人。」

白日雨說:「到大三的時候,有同學認為整本刊物一片字海,太無聊了,知道我有在筆記本上畫圖的習慣,就叫我每個禮拜交一篇四格漫畫上來,這一畫,就一發不可收拾。」

有夢最美,白日雨以為離自己的漫畫家之夢又更近了,於是將這些作品的故事延伸、繪製成冊,自費印了兩百本,書名「Body Story」。

不過一開始對後製一竅不通,所有編排都靠自己來,送到印刷廠才發現問題重重,心涼了半截。

創作是一條孤獨的路,但粉絲的熱情永遠是創作者最大的動力。圖為白日雨(右三)在擺攤現場與粉絲們合影。(照片提供:白日雨)

在同人場擺攤賣書 枯坐一下午只賣出一本

「所有畫同人誌的幾乎都知道千業印刷,我的第一本漫畫也是交給千業印刷,結果很糗,老闆說我的檔案解析度是錯的,出血的尺寸也不對,我聽了當場傻眼,不過謝哥人很好,就直接幫我改好、調整好,我在這裡學到寶貴的一課。」

跟所有新手一樣,書印出來了,難題才要開始,白日雨參加台灣最大的同人創作展、一年舉辦兩次的「開拓動漫祭」,期待在這裡遇見欣賞她的作品的人。

「我在台大體育館枯坐了一下午,才賣出一本,那感覺好傷心,打擊好大,才知道原來這條路沒想像那麼簡單,你享受過美好的創作過程還不夠,要把作品交到讀者手中,而且讓他們喜歡,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白日雨提起這段苦澀的經驗,雖然帶著自嘲,卻也充滿感恩,「我永遠記得那位買了我的書的讀者,我真的非常感謝他,他一下午就是來我的攤位逛了又逛,翻了又翻,最後才決定掏出錢來買,不過他也很直接給我一些意見,老實說當時的畫技還有很多待改善的空間,如果他不說老實話,我可能不會進步。」

第一部作品「Body Story」讓白日雨嘗到獨立出版辛苦。(照片提供:白日雨)

熱情書迷不吝給意見 支持她繼續畫下去

有了第一次慘痛教訓,白日雨非但沒有被嚇退,反而愈挫愈勇,至今連續出版13本漫畫,包括「血球日常」、「真實的間隙」、「醫生君」等系列,廣受粉絲的歡迎,「醫生君」更在網路平台連載,擁有許多讀者。

在印量上的調整,她不再大手筆,而是從20本起印試水溫,再慢慢從50、100本加印。

為她為何這麼執著,非畫漫畫不可?白日雨笑說,其實她從國小就開始畫了,畫畫對她而言就是一件開心的事,沒有想太多,反而是進入醫學院之後, 課業繁重,工作量大,壓力更大,畫圖反而成為她唯一能讓自己喘口氣的窗口。

「醫院的環境很壓抑,必須面對病人及家屬的各種情緒,醫師在執行業務時,也要去同理他們,對我而言,創作就是一種抒發,可以讓自己的情緒比較平穩,分享一些工作上的小故事及體悟,對自己很有幫助,當然我本身真的很喜歡創作。」

最受歡迎的「醫生君」系列已出到第9集。(照片提供:白日雨)

醫護圖文同好網路相遇 互相打氣求進步

所幸透過社群網站的關係,她發現更多的同業及同好,「網路上有許多醫護圖文作者,他們跟我一樣也在做一些醫療相關的創作,老實說創作這件事情非常孤單,如果有一群同好跟同業能一起討論,其實會開心很多,大家可以交換意見,一起進步。」

「老實說,原創真的很難賣,如果沒有熱情,很難走下去。像我這樣自費印刷作品的人,很多都是二創,如果跟上熱門作品,起印就是500本,人氣很高,但我還是堅持原創,雖然剛開始只會有少數人支持,慢慢累積成長,也很值得。」

雖然有許多困難,白日雨一路走來,也走出一路屬於自己的道路,在業內也算小有名氣。對於有志自費出書的朋友,白日雨說:「雖然很辛苦,但既然這是你想做的事,就不要只是停留在想像階段,先做出來再說,做了你才知道你的底限在哪裡?跟你想像的差多遠,你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

白日雨即將推出醫護相關主題的電腦遊戲,讓筆下的漫畫角色動起來。(照片提供:白日雨)

白日雨強調,「現在是自媒體時代,要有覺悟,不管賣不賣得出去,都是要靠你自己,不要有僥倖的心理,這畢竟跟交給出版社出版完全不同,交給出版社出,他們會幫你行銷,幫你打知名度,自費出版的話,書出來之後,開心個一兩秒,你就要開始想辦法自己賣書。」

白日雨說:「如果創作真的是讓你自己覺得開心的事,你應該要試著自費出版,你真的認真去做之後,一定會有很多人來幫你,不論最後成果如何,路上遇到的同伴和自己創作方面的成長,回頭去看都會覺得非常充實。」

白日雨的個人出版心法

① 不要只是停留在想像階段,先做出來再說,做了你才知道你的底限在哪裡?跟你想像的差多遠,你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

② 作品可以先嘗試在網路發表,網路可以很快得到回饋作修正,也可以累積一定的量,再來出書。

③ 找到同好,密切交流,支持你繼續創作下去。

④ 自媒體的粉絲要靠自己養,平日就要經營,不要等到出書才想到要跟粉絲搏感情。

⑤ 只看著讚數和銷量去創作是很辛苦的,去感受作品和自己的人生相輔相成的過程,會比較快樂且長久一些。

主題照:忙碌的醫美工作之餘,白日雨有另一個身分:漫畫家,畫了20年了,依舊不改初衷,而且無怨無悔。(照片提供:白日雨)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