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從油漆工到奧斯卡導演愛用質感師 陳新發為電影妝點歲月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改變了陳新發,他用畫筆勾勒會說話的牆,從鏡頭看見身歷其境的真實……
2021/8/14
文:葉冠吟/攝影:王飛華/照片提供:陳新發、公共電視

「做影像的就是在欺騙觀眾眼睛,也在騙攝影機。」外號「阿發師」的陳新發,穿著輕鬆棉T,看著團隊夥伴忙進忙出地收整漆料、噴槍。新北林口那250坪大的工業區廠房,就是陳新發與團隊替道具、場景穿越時光的秘密基地。

質感師是影視美術組不可或缺的一環,有如場景化妝師,能替物品點綴歲月,賦予視覺質感,他們讓保麗龍變樹材、冰塊;船隻遍布青苔;牆面增添雨漬、磨損痕跡。 

陳新發是台灣首位好萊塢等級的「質感師」,台灣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美國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沉默」、法國盧貝松(Luc Besson)的「露西」,還有香港王家衛的「擺渡人」等國際大片,都有他彎腰拾筆的身影。

近期重現80年代中華商場風華的「天橋上的魔術師」,也是由美術指導王誌成與陳新發團隊傾力打造,神還原商場一至三樓50間店面住家,總面積2公頃,連廁所門都不忘用麥克筆寫上童言童語的垃圾話,讓老台北人感動又懷念不已。

陳新發團隊協助《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組復刻中華商場,藉由質感工作將招牌、場景作舊還原80年代氛圍,上圖為佳佳唱片行場景,下圖為世界點心店外廊道。(照片提供:公共電視)

質感的關鍵是什麼?陳新發銳利如鷹的眼神給出答案:「質感就是給出氛圍」,不僅要讓演員一秒入戲,也讓觀眾相信「他們」真實活在那顆鏡頭裡。

麻木油漆工的中年危機 靠古蹟拯救

現年53歲的陳新發,高中美術班畢業後,為填飽肚子跑去當油漆學徒,沒想到一刷就是十多年,還被挖角去片廠當油漆經理。

不過,油漆工作就是美術指導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讓他逐漸對工作麻木,陳新發指出,概括就是執行3個流程:「先披土、再塗刷油漆、等老闆發錢」,原本喜歡玩顏色的心,隨著年齡邁入4字頭,變成抽菸等日子過,也不禁質疑,體力逐漸退化的自己,是否就這樣庸庸碌碌,賺個死薪水過一生。

陳新發畢業後為填飽肚子,跑去片廠當油漆工,年近40時開始對日復一日的工作麻木,沒想到對古蹟的愛好,意外開啟他走向另一條職人之路。(攝影:王飛華)

沒想到平時排解工作倦怠的喜好,收藏古物、看古蹟,竟意外帶他走向另一條職人旅途。

閒暇時,陳新發喜歡到文化遺產豐富的鹿港做巷弄考察,觀察百年裡的廟宇門板的斑駁狀態,摸乳巷的牆壁如何龜裂,回到工作室後就自己拿著木板、保麗龍,塗塗抹抹試圖複製同樣的質感,後來也開始零星接起質感工作,逐漸闖出名堂。

陳新發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43歲油漆經理變身學徒的故事。

油漆經理變學徒 「少年Pi」重塑質感基礎

2010年,導演魏德聖歷經12年籌備,斥資新台幣7億製作的「賽德克.巴萊」,因進度延宕,日本遠道而來的美術團隊因工作檔期必須提前離開,留下近2成尚未完工的公學校、武德殿和霧社街等場景。

欣賞魏德聖的熱忱衝勁,就算當時劇組經費拮据,陳新發在阿榮片廠老闆林添貴引薦下加入「賽德克.巴萊」收尾工程,感受到日本團隊對質感的細緻,儘管成果沒達到心目中的滿分,但已成陳新發作為質感師的首部代表作。

隔年,當李安帶著好萊塢24億預算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回台灣取景時,陳新發再度被找上,並加入藝術總監大衛葛魯曼(David Gropman)帶領的質感班底。陳新發原以為是自己大展身手機會,卻意外被狠狠打回原形。

陳新發2011年加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劇組,協助執行質感工作,首次接觸好萊塢等級的團隊,讓他重新學習、檢視自己對「質感」的要求。(照片提供:陳新發)

陳新發被指派協助製作少年Pi與孟加拉虎海上漂流的質感工作。全組共有12艘形體相同的道具船,各自被賦予嚴謹的時間線,從尚未下水到漸漸有水漬、長青苔、漂流數個月後附著大量藤壺,每艘船的船體都得事先整理完善。

只不過陳新發執行的每個動作,都得經由藝術總監Dave確認無誤後,才能進行;有時陳新發忍不住,拿出過去10多年經驗做質感,不僅被對方打槍,更數次被要求重做。讓已在台灣業界小有名聲的陳新發,宛如被當成小學徒;不甘心,卻又不得不對好萊塢團隊的效率、技術、視野與經驗值誠服。

質感不僅止色彩 陳新發要刷出會說話的場景

藝術總監Dave告訴陳新發,要重新思考「質感」:「環境帶給你的影響,才會造就你看到的色相,那個色相並不會是單一顏色」,Dave以人體皮膚舉例,每個人起碼有8、9種顏色,才是「人類」的皮膚,否則就是塊膚色的物體,必須套上多層次色彩的思維,才能進入「質感的氛圍」。

過去油漆工與美術人員溝通的常見困擾,就是「美術給你的顏色通常只是參考」,刷完整面牆後,對方總會搖搖頭指出氛圍不對,數十回徹夜修改顏色的痛苦,至今回想仍感到疲倦。

質感師必須為物體賦予「氛圍」,以符合場景所需,圖為陳新發團隊將保麗龍材料塗改變成巨型冰塊。(照片提供:陳新發)

歷經數不清的摩擦,陳新發才發現原來刷油漆還得帶入時間、空間,場景彷彿也要會說故事,感受那是水邊或沙漠,「他給你的顏色,不一定是他要的顏色;但他給你的氛圍,必定是他要的氛圍。」

沉澱心情,陳新發決定放下身段,把自己歸零,面對自己能力不足,扎扎實實和好萊塢師父學習。半年過後,藝術總監Dave對他說:「以後不用再找我確認了」。這句話,是對陳新發的肯定,也讓他再次深信「質感工作是一項專業」,得以更認真的態度製作。

打破「樣樣通樣樣鬆」 質感組獨立成軍

在過去台灣影視產業中,質感工作被納入執行美術部門,涵括在美術助理範疇,「為了生存大家都樣樣通、樣樣鬆,但這根本不是專業」,陳新發感慨,「什麼是專業,就是一輩子努力做同一件事並達到高峰,不專精的話,看起來就是廉價的東西。」

迄今沒有接案時,陳新發仍會窩在工廠臨摹,角落一隅巨大倒地融化的甜筒和西班牙藝術家亞米.海因(Jaime Hayon)的西洋棋,都是陳新發用保麗龍塑形,慢慢上漆的作品。「誰知道哪天會不會突然要我做畢卡索的質感工作,實作才會在腦海裡產生印象。」

陳新發因長年彎腰塗抹而微微駝背,他站在成品區介紹曾製作過的仿真樹幹。(攝影:王飛華)

自從接觸「賽德克.巴萊」、「少年Pi的奇幻漂流」劇組後,陳新發看見大製作劇組對質感的要求,也讓他鼓起勇氣,把質感工作從美術部門獨立出來,如今他領軍的「法蘭克質感創作有限公司」,已成為台灣質感產業的龍頭。

「只要是來台灣的好萊塢電影幾乎都會找我」,不過陳新發謙虛地表示,不是他厲害,而是李安待人好,「他都會幫我寫推薦信,跟外國製片說你來台灣就找這個人。」現在提及李安,陳新發都直接稱他是「恩公」。

質感無可取代 與CG相輔相成活出鏡頭真實

近年來,影視界開始追求高畫質,不只電影,連陳新發近期經手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年底即將上檔的「茶金」均採4K高規格,究竟人工製作的道具經不經得起銳利、清晰度極高的鏡頭考驗?

陳新發雙手一攤,「沒辦法,攝影鏡頭就是發展成這麼厲害」,曾拍過超高畫質電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雙子殺手」的李安就曾和他吐露,儘管化妝師技術不斷進步,在嚴苛的4K鏡頭下,仍會看到演員皮膚上的妝粉,若想讓演員面容更為自然,得仰賴CG後製,「所幸質感不像人一樣會被鏡頭貼著,有些距離;而我們能做到的就是越真越好,醜沒關係,真就行。」

接著又是下一個命題:既然CG這麼厲害,為何還需要質感?這也曾是陳新發的疑惑。

不過他的好友,德國紅點設計獎得主、曾替MV《大藝術家》、《怪美的》打造CG動畫的仙草影像工作室創辦人陳奕仁為他解答:「CG畢竟是電腦外加上去的,必須要有實景、好的素材,搭配CG才會加分,如果總是綠KEY藍幕,CG永遠不會自然。」

陳新發2016年與仙草影像工作室合作,協助製作五月天MV「頑固」中的火箭。(陳新發提供、五月天「頑固」MV截圖)

陳新發認為CG與質感是相輔相成的,若質感能被取代,李安當初拍不怕砸錢做特效的好萊塢大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為何還要跑到印度和台灣拍攝,「電腦很厲害,但不是萬能,有些必須靠實際眼睛所見,才能夠想像」。

傳承讓自己強大 質感團隊徒子徒孫遍地開花

累積逾30年的質感工作經驗,陳新發最不吝嗇的就是傳承,社群帳號的大頭照,就擺放他手把手教導學生操作的相片。

陳新發感嘆,早年老師傅做質感技術不外傳,總會留一手,很多東西陳新發都是土法煉鋼、跌跌撞撞摸索,才找出仿擬牆壁龜裂方法。沒人告訴他,其實只要等樹脂乾涸,自動裂開時就會有同樣效果,「有時候會覺得很後悔,浪費很多時間才找出解答,所以現在,我想把好萊塢的技術讓年輕人早點學會。」 

累積逾30年質感工作經驗,陳新發最不吝嗇的就是傳承,希望能把自己學習到的知識,趕緊交給年輕人,不用像自己花很多時間土法煉鋼。(照片提供:陳新發)

秉持「懂得傳承讓自己更強大」,陳新發近年來不僅在大學開課教授,許多學生畢業後亦加入他的團隊工作,甚至再自立門戶,開起質感工作室。

陳新發笑言,「有人覺得是教出自己的敵人,但我看來是滿地開花、四處都是徒子徒孫,反正夠專業,市場這麼大,各有一口飯吃那是很好的事情。」講得爽快,但陳新發的飯可不只幾口飯,而是快滿出來。從電影、電視劇、廣告到MV,整年行程早已排滿。

採訪當天恰好是「羽球一姊」戴資穎拍下東京奧運女子單打銀牌的翌日,日前陳新發團隊剛和新銳美術指導陳熹弘、國寶噴畫師李錫堅合作,替戴資穎代言的美食外送平台廣告操刀。

他們花不到3、4天,從無到有蓋出一座完整的古早三合院,「為確保小戴人身安全,每塊磚都是從保麗龍割出來形狀,黏在木板後再上色,屋瓦也是保麗龍」。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做到了。

由戴資穎代言的美食外送平台廣告,要求打造出100%擬真的三合院,陳新發團隊從無到有,從架木板、刻屋瓦到質感上色完工,趕在3、4天內完成。(圖片提供:雞設士工作室)

用沾滿經驗的漆料 施予學生質感魔法走得長遠

「拍廣告就是賺錢啦,賺藥錢,每次都會累個半死」,近來愛惜羽毛的陳新發推掉不少邀約,畢竟「質感工作」必然有職業傷害,不論是因長年彎腰塗漆微駝的身軀,或與油漆共舞的化學傷害。

「油漆有甲苯,吸到體內無法分解,所以小朋友一進公司就會買防毒面具給他們,但老頭子戴了就無法工作,現在就是在做剩餘價值傳承啦!」陳新發講得豪氣坦蕩,一點都不忌諱。

接下來3個月,團隊一行人將到台南的「岸內糖廠影視基地」,協助讓日治建築街景添上70年代氛圍。陳新發的年輕員工們如火如荼地準備漆料,「工作時就像作戰,要先把武器都備好」,望著他們的身影,陳新發眼底滿是驕傲與放心。

陳新發習慣背著陪他征戰各大片場的包包,上面滿滿的油漆痕跡,象徵一部又一部好戲。(攝影:王飛華)

「欸來拍照喔」,陳新發斜背著陪他征戰各大片場,被漆濺出滿滿印記的包包,呼喊員工們放下手邊工作來合照,年輕面孔蹦蹦跳跳,俏皮地在老師身旁搞怪擺POSE,畫面溫馨可愛。

質感師經常需要把道具做舊,替它添加5到10年不等的歲月痕跡,或許陳新發也正用畫筆,在孩子們身上一筆一筆用經驗勾勒,不用浪費光陰走冤枉路,老師推你們一把,期盼這份彷彿有著魔法的質感工作,能走得更遠更長。 

接下來3個月,陳新發和員工夥伴將南下替日式房屋添加70年代的氛圍,備料忙進忙出,但認真之餘,不忘俏皮,合照還是要開心比ya。(攝影:王飛華)

陳新發

好萊塢名導在台愛用質感師
1968年出生於台中
現職:法蘭克質感創作有限公司創辦人

重要質感工作經歷:

2021年 電視劇集「茶金」
2020年 電視劇集「天橋上的魔術師」、「緝魂」、「消失的情人節」
2019年 電影「返校」、「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
2017年 電影「健忘村」、「血觀音」「紅衣小女孩2」
2016年 電影「擺渡人」
2015年 電影「沉默」、「紅衣小女孩」
2011年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0年 電影「賽德克.巴萊」
2003年 創立法蘭克質感創作有限公司

主題照:質感師是影視美術組不可或缺的一環,有如場景化妝師,能替物品點綴歲月,陳新發是台灣首位好萊塢等級的質感師。(攝影:王飛華)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