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該是用腳去認識世界的時候

手機不斷刺激和占領身體感官,眼睛動一動就能擁有全世界,但腳仍然留在原地,一步也沒跨出。
2021/8/12
文/攝影:謝佳璋

原本是單純連絡用的電話,陸續增加了鏡頭、通訊協定、全球定位系統等功能,不斷強化的運算能力和演算法,搖身變成智慧型手機。

這個革命性的載具,出門可以不用帶地圖、錢包、相機和電視,隨時隨地都可以連網,輕易取得內容和散布訊息,模糊了傳播者和接收者的界限,改變人跟人的交流和日常生活型態。

曾幾何時,手機扮演起陪伴和塡充角色,占滿破碎的時間,喜歡吃什麼、愛聽什麼歌、在那裡打卡等,好多秘密手機都知道。這項科技不斷刺激和占領身體感官,引用McLuhan說法,手機不僅是一個冷媒體,而且是接近絕對零度的媒體,需要竭盡全力來應付它且深陷其中。

這個透光螢幕,需要高度參與感,卻也把身體困住了。手指滑一滑、眼睛動一動就能擁有全世界,但腳仍然留在原地,一步也沒跨出。當自以為越來越接近這個世界,身體其實那裡也沒去,只覺得愈來愈累。

都知道不該浪費這麼多時間在手機上,卻控制不了自己,手機焦慮、依賴、成癮成了病症。低頭族當久了,也該抬頭看看眞實世界,適度放下手機,想想看上次牽手、握手是什麼時候,做個有溫度的溝通,用腳去認識這個世界吧。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