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舞出文化自信 成就軟實力經濟

來自泰國的LISA是韓國女團BLACKPINK成員,她在單曲MV穿戴泰國傳統服飾熱舞,引爆一波追尋傳統的風潮。
2021/10/10
文/攝影:呂欣憓

今年夏天,來自泰國的LISA在自己國家掀起了一場旋風,本名Lalisa Manoban的LISA是韓國女團BLACKPINK的成員,她在9月10日首次推出與自己本名同名的單曲LALISA,立刻轟動全泰國,MV上線1小時點閱人次就破千萬。LISA這支MV帶來的不只是點閱率和音樂成就,更為泰國人帶來了無比的文化自信。

LISA首次以個人身分出的單曲,自然要凸顯LISA的泰國身分和認同,來自泰國東北武里喃府(Buriram)的LISA,在單曲MV身穿傳統服飾、頭戴傳統飾品,在仿武里喃府著名的歷史遺跡帕農藍神廟(Phanom Rung Historical Park)的建築物前熱舞,引爆一波泰國人追尋傳統文化的熱潮。

LISA在接受網路媒體訪問時提到,這張單曲對她意義重大,所以要在單曲中凸顯「我是誰」。她和製作人討論後決定在曲中編入泰國音樂,MV中更充滿濃厚的泰國元素,像是泰文招牌。至於競速片段代表武里喃府知名的賽車比賽,在仿神廟建築前熱舞時,身上服飾也都由泰國品牌設計。

這股傳統文化熱潮更進一步帶動一波新的LISA經濟學,在曼谷市中心的帕胡拉市場(Phahurat Market),LALISA這支MV推出後幾天,她穿的泰國服飾以及頭上的傳統飾品,立刻成為市集裡最多人詢問的產品。

飾品店貼出LISA海報讓消費者便於選購傳統頭飾。LISA的MV既傳遞了泰國文化,也促進民間經濟。(攝影:呂欣憓)

泰國因為COVID-19疫情禁止外國觀光客入境,市場生意已經慘淡,4月爆發第三波疫情後,學校無法開學、表演無法登場,生意更是一落千丈。

Ubon飾品店的老闆娘Ooi在中央社記者走進店內時忙著在彩繪手上的泰國頭飾,她說,單曲推出後2天,很多人指定要買LISA戴的頭飾,她乾脆在店外貼出LISA的海報,並在店外設了一張桌子,專門擺出和LISA同款的頭飾,Ooi感謝LISA幫忙分享泰國文化,也為店家帶來生意。

另一間Sayumporn飾品店的老闆也在LISA推出單曲後,不斷收到顧客詢問要買LISA戴的頭飾,有些人是自己戴,有些則是買了供表演使用,她認為LISA讓更多人關注泰國文化藝術。

在一旁的年輕店員Neem聽了點頭如搗蒜,年僅20歲的Neem是LISA的忠實粉絲,她說LISA只要接受訪問都會提到泰國,很感謝LISA讓年輕人與外國人知道泰國文化。

今年29歲的Pat是LISA、也是BLACKPINK的粉絲,她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不是那麼多人認識泰國,也不是很多人知道泰國的流行音樂,受到LISA的影響,即使遠在烏拉圭都有LISA的粉絲,就連她的媽媽本來不認識LISA或BLACKPINK,但因為這支MV,也開始欣賞起LISA的音樂。

Pat說,雖然LISA在韓國發展,但她總是告訴大家她是泰國人,很多人因此更想了解泰國。Pat笑說,很多人搞混泰國和台灣,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泰國的存在,「LISA讓更多人知道泰國,她為泰國人帶來了驕傲。」

如果要用現在的網路流行語形容,LISA簡直就是泰國的「帶貨王」,她不只帶起傳統服飾的購買風潮,連食物都在LISA的守備範圍內。

LISA推出單曲後接受泰國媒體訪問時提到,若能返鄉一趟,她最想嚐的就是家鄉武里喃府火車站前的一間肉丸店,搭上當地獨有的辣椒醬。就這樣一段話,武里喃府的肉丸攤販大排長龍,每間店營業額從每天數百泰銖增加到上萬泰銖,多數來自其他府的訂單,業績暴增讓受疫情影響的攤販們樂的合不攏嘴,承諾LISA回泰國的話一定讓她免費吃到飽。

不只一般民眾,泰國政治人物也感受到了LISA旋風,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盛讚LISA將泰國文化元素放入MV,鼓勵從事創作的年輕人把泰國元素放入作品,這是一種可以帶動經濟發展的軟實力。總理府發言人塔納功(Thanakorn Wangboonkongchana)則指出,政府正在推廣泰式創意經濟,例如音樂、表演藝術、設計、時尚、文化旅遊,甚至美食等,努力擴大泰國軟實力在更多國家的能見度。

172.30.142.83